我想写一个完整的你

 题记:其实让一个少年去写作真的不是一件坏事。杰出的像蒋方舟,她就写出了当时她的世界,也打开了成年人去了解小孩世界的一扇窗。平庸的像我,有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树洞,喊出我的心事和幻想。

 刚开始觉得写作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应该是在小学的时候。只有作文可以随心所欲地构思,不像数学有特定的公式和解法,英语有特定的语法和句型。我可以全文排比,题目叫“我想成为一棵树”,然后文章的每句也以这句话开头。一篇文章轻轻松松且极具美感,当时我也曾一度认为独一无二。

 有幸遇到一个好妈妈。在小学刚买房并不富裕的时候,对我唯一十分支持的就是买书。我喜欢看散文杂文,一度痴迷看推理。

 正式开始尝试创作是在初二的时候。

 有幸遇到一个好老师。他姓杨,是个老头儿,只有中专学历,但是他的教学理念我认为是属于前沿的。

 每天让我们写日记和连载。在大家一片哀嚎声中,我的眼里是新奇和期待,认为这是个尝试的机会。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写,杨老师发现大家有很多写言情的啦玄幻的啦,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推翻重来。于是再写激情没那么大了,也写得更“正统”了。

 又有一个契机。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当时我在做英语报纸的练习,无意间看到报纸第一页右下角有一个豆腐块儿——“空中网,手机原创”。当时爸爸的手机经常放在我这儿让我看新闻周刊和查单词,我正好手边有手机,也有一腔写作的热忱,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写到了初三。

 那时名利心也重。我写的是推理小说,一来受众面窄,二来那窄窄的受众面下的读者很挑剔,他们会选择性的去看推理大家的作品,那谁会来原创网站上来看呢?答案是一群喜欢快餐文化寻找解压的青少年。

 我开始推翻原来已经写了两万字左右已经到挤牙膏的地步的一篇连载。决定写一篇契合大众审美的,集悬疑推理、情感、大家熟知的人物形象、与众不同的背景设置的推理小说。我记得那时已经初三后期,每天作业成堆,我还把一切推翻开了新文,每天在中午极少的休息时间或者夜晚睡觉之前更新一章。就这么更了二十章之后,编辑竟然来找我了。说实话,当时我费尽心思写的最终目的就是能够得到编辑的到主页的推送机会。我没有想到会和他们签约,没想到这就促成了我处女作的诞生——一篇十万字左右的推理小说。

 编辑联系我的时候刚中考结束,那时候才和爸妈坦白我一直在偷偷在网站写连载这件事。爸妈跟我说,考上市一中就给我签字,因为未成年人签字必须再加上监护人的签字才能生效。合同书寄到家的时候我不在家,妈妈送过来,那时候已经知道我考上了一中,可是他们竟然有反悔的迹象。于是我一哭二闹,原来他们怕我无法履行合同条款,不能在几个月内完成十万字。于是我承诺每天写1000的多,中考结束的暑假我就完成,并承诺高中绝对专心学习。结果也正是如我所承诺的。

 回首当初,连那个原创网站也不复存在了。自己也找不回完整的稿子了,于是每次想起曾经说上了大学就有时间写作然后能怎么怎么样的豪言壮语就感到无力,自己没有做到。

 大一是一直在忙不知道忙什么,大二是知道自己应该奔忙不愿停下,下面是大三,我想停下脚步开始记录。初衷不变,不过我已经是更加成熟的我。不再会是每天为了凑完字数一天一个想法就往上发看到短期成绩充满成就感,而是希望写出来的东西能够有些价值,能一以贯之,能让自己以后看到自己都被动容,有板凳坐十年冷的捂热的成就感。

 之前所写的人物都被我赋予了其他经典人物形象的影子,如果下面开始写,我希望我能创造出一个完整的、原汁原味的属于我笔下的人物。有血有肉。

 我也不会在稍微有了灵感把它打出来就把它发出来,我应该会等它成型了有自己的灵魂并且能够很好地走下去的时候再将之分享。

 就像孩子长大了之后,做了一件自以为意的事情之后,会从向你要糖奖励劳动过渡到向你要掌声认可成果一样。

 我想写一个完整的你,能让我长久地写下去灵感源源不绝动力长久的你。正在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