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8小时办公,如何“坐”才能不伤身?

文丨@悦活健康日记

你有没有想过,一天24小时,8小时睡觉,8小时吃饭上厕所休息通勤,剩下的8小时其实你都是在办公桌面前度过的?有人算过,就算你经常在办公室走动,每人每天平均至少有4-5小时是实实在在坐在了电脑面前。

那问题来了,你是如何“坐”的?你是如何使用鼠标键盘的?你是如何看电脑屏幕的?不正确的姿势可能给我们造成鼠标手,键盘手,背部酸痛,颈椎病等等一系列物理性伤痛,不病不知道,病了才知道这些问题的痛苦,呵呵,是不是要申请工伤去了?

研究表明,办公室里最常见的疼痛为:腰部疼痛、颈椎病、肩膀酸痛、手腕胀痛

好,关爱各位办公室白领的时间到,今天给大家重点介绍的是办公室的“人机工程学”,是做好地预防各种疼痛的方法,让你在办公室里也能舒舒服服地打字、看电脑、办公。

什么是“人机工程学”?

所谓人机工程学,亦即是应用人体测量学、人体力学、劳动生理学、劳动心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对人体结构特征和机能特征进行研究,提供人体各部分的尺寸、重量、体表面积、比重、重心以及人体各部分在活动时的相互关系和可及范围等人体结构特征参数;还提供人体各部分的出力范围、以及动作时的习惯等人体机能特征参数,分析人的视觉、听觉、触觉以及肤觉等感觉器官的机能特性;分析人在各种劳动时的生理变化、能量消耗、疲劳机理以及人对各种劳动负荷的适应能力;探讨人在工作中影响心理状态的因素以及心理因素对工作效率的影响等。

哎呀,太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专门研究人的力,让你站得舒服、坐的舒服、动的舒服的学科。正确地在办公室里应用人机工程学可以帮我们轻松避免肌肉劳损,远离鼠标手键盘手和颈椎病!(顺便告诉大家,文末有彩蛋)

人机工程学中有一个基本也是非常重要的理论:使用“中性姿势”(Neutral Posture)

使用中性姿势是最大化减少了用力对我们关节、肌肉、肌腱的损伤的办法。在中性姿势上,我们最用得上力,也是最安全的姿势,如果超出了中性的范围,那时间长了就会对身体各部位造成损伤。

手腕的中性姿势,左边正确,右边错误

手肘的中性姿势,左边正确,右边错误

肩膀的中性姿势,左边正确,右边错误

腰背的中性姿势,左边正确,右边错误

所以大家都看明白了吧?其实人机工程学就是强调了我们在使用身体各部位的时候都要让身体在舒服的范围内运动,超出了这个范围不仅增加了身体的劳损,同时不是不平衡、也是不安全的。

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很简单了。

让我们来看看该如何正确使用键盘和鼠标?

左侧是错误的示范,让手腕和手面处于了压力状态;右侧才是舒服的姿势

键盘也是如此,左侧绿色的是舒适的状态,右侧是错误的哟!

那在电脑面前,我们该如何好好地坐?

可以边看图边调整我们的座椅。有人内心在问:什么?调整座椅?对,没错,最好的椅子不是固定死的那种,而是各部分都能调节的那种,比如这种:

各部分都能调节,让你身体各部分都能得到支撑。那让我们边看图,边调整我们的座椅吧!坐得舒舒服服才能工作效率更高嘛~

(点击看大图)

需要检查的注意事项:

1. 屏幕离自己约一个手臂的距离

2. 屏幕与眼睛在同一水平面上

3. 键盘鼠标的姿势正确(参照上面内容),手腕不弯曲

4. 背部直立并且被椅背支撑

5. 肘部靠近身体两侧,不前伸

6. 大腿与小腿呈90度

7. 膝盖背面与座椅之间留有一定的空隙(做不到的话可以在脚下加踏垫哦)

8. 大腿和地面平行

9. 双脚平放于地面或踏垫上

好啦,今天你学会了办公室里的哪些人机工程学了吗?其实也不难呀,关键是记得要好好实践!身体是自己的又不是老板的,在效率的同时不要忘记关注自己的身体哦!

彩蛋来了,哪些长的奇奇怪怪的”人机工程学”鼠标

不过仔细想想,用起来也应该是蛮舒服的。

文丨悦悦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