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13 漱玉泉记

  乾隆《延长县志》载:“灵岩漱玉,距东门数百步,石开穴,可容百人,隙中吐水,如练澄清,可以鉴发,味清美,易烹茶。”


明代延长知县孙逢吉,有诗《漱玉泉》:

“崎岖山下路,水出古岩前。

银汉落平地,玉龙飞上天。

雨霁云横岭,风高雪满巅。

暂停睹此景,何处觅神仙。”

此漱玉泉,就是《延长县志》载的“灵岩漱玉”。孙逢吉,山西浑源人,在延长很有政绩,后升任陕西布政使。


灵岩漱玉(漱玉泉),乃延长古代八景之一,与翠屏南峙,华洞西崖、油井波涵等齐名。该泉在距县城数百步的东门砭杏家沟内,距沟口百步之遥。从沟口沿路进入,渐次上坡,路逢转弯处,高岩凸出。泉水便从高岩石隙中喷出,形若白练,下落水潭,声音清脆若珠落玉盘,故名漱玉泉。泉水味道甘美,饮之清凉异常。水质极清澈,俯身池边,光可鉴人。王家川有一“卧牛老窖”酒厂,用该泉水蒸酒,酒香浓溢,味道醇厚,饮者即使酒醉,次日醒来头不疼,喉不干,通体舒泰。附近县镇好酒之人,闻名而来,争相抢购。卧牛老窖,名扬一时。


遥想当年,杏家沟内,松木参差,杂草丛生,除了野雉偶尔鸣叫,野兔突然惊起外,定是一片寂然,准给人以阴森、幽寂的感觉。幸好有这一泉水,日夜汩汩淙淙相伴,才使这一地带有了活力。也才吸引大地上落难的人在它的四周筑巢,营生,生儿育女。


昔日,漱玉泉下有一凹形水槽,清澈可鉴。泉边有一路,每日过往行人很多。路下,便是水潭,碧绿清幽。青蛙在其中漫游,夏夜里鸣叫不已;水草在四周尽情生长,清香弥漫四际。左右山坡上树木葱茏,柳丝依依;远近平整处屋舍点缀,炊烟袅袅。每日清晨傍晚,取水之人,来来往往;左右高低树上,鸟儿雀儿,啾啾唧唧。阳光普照,万物生长,大地上一片旺盛景象。




后来,人口繁衍,经济发展,县城逐渐繁华。杏家沟内,树越来越少,房屋越建越多,一家挨着一家,一排叠着一排。本世纪初,我上学时,有同学在杏家沟内赁屋而居,我曾多次来过,每次必喝漱玉泉水,也确觉得此水味道甘美,夏日饮之,暑气为之而退;冬天饮之,温润五脏六腑。彼时延长,供水只有烟雾沟水库,每到夏天,城内缺水,许多人就挑桶提壶,络绎不绝,来杏家沟取水,当然队伍排得很长。然而,取水之人或两三个聊天,或独自想心事,都规规矩矩等待。其实,距离城内更近的北洞渠,关井渠就有四眼泉水,但取水的人并不如杏家沟多。城内人如此舍近求远,想来还是觉得漱玉泉水好吧。


我上大学,工作,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这二十多年里,我竟再没到过杏家沟,当然,也没喝到漱玉泉水。上周,我去看望延锋老哥,老哥家就在杏家沟内。路过漱玉泉,变化很大,水井四周空地水泥硬化,不见一棵草,一棵树。正对泉水的岩壁下修了一个垃圾台,修造又极简单,砖头围了个圈儿,有部分生活垃圾溢了出来,也许是某人压根儿就没倒进去。泉水也被砖块水泥封了起来,有很多电线和水管伸入。路人完全看不见泉水流泻,也听不见泉水淙淙了。当年的水潭还在,但被围了一圈栏杆,边上又停了好几辆汽车,人很难靠近。


在延锋老哥家里,我喝到了漱玉泉水,但味道不对,不再是记忆里的甘美了。我问缘故,老哥答说,附近人家为了方便,往水井里都放潜水泵,水泵又时常坏,漱玉泉水已被污染了。我记起刚才路过看到的电线和水管,明白了其中缘故。


唉,现在人一味儿求方便,求轻松,求效率,放弃了很多的乐趣,同时也破坏了很多的美好,甚至不自觉地伤害了他人和自己。面对漱玉泉以及类似漱玉泉的现象,我不知是该赞美技术的进步便利了人,还是该批评技术的进步伤害了人。而我,还是怀念二十年前的漱玉泉,以及彼时肩挑手提的取水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出偏屋,便见院门开着,门前站立一女子,只见背影:本白的素麻衣裳,只衣领处绣了紫色花纹,似院墙上密密匝匝的蔷薇,借...
    霞夏阅读 442评论 5 31
  • 暮秋情 落叶辞枝慕鸟飞, 风花细语泪珠垂; 蓐收欲遁秾华挽, 原野披离傍水湄。 自注: 蓐收,是古代中国神话传...
    孙土焱阅读 46评论 0 0
  • 忆老家农村的流水席 小时候我家住在农村,村子不大,却人口众多,每一家老老小小好几口。 村子里最热闹的就是办事情,红...
    绿野迷迭香阅读 29评论 0 0
  • 美味酱牛肉 牛肉有许多种吃法,但我认为最好吃的还是酱着吃。 以前做的酱牛肉筋都烂了,但瘦肉还是硬,上...
    c1a0719d782e阅读 43评论 1 1
  • 文化通史139 今日启发: Elton: 第八章 中世文化的初兴 第五节 战记物语的兴起 《平家物语》 于武士新兴...
    Eltonpeople阅读 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