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直在路上 ——《步行者日记》读后感

我是一个玩户外的人,去年底开通了户外的公众号,今年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把这个公众号做好。当初为了搜集户外相关素材,存了许多户外相关题材的书籍电影素材等,一直都处于搁置的状态,趁着沙漠之行结束回程路上睡不着,开始阅读这本书。

户外是个怪圈,这里你能遇到各种形形色色奇奇怪怪的人。每个人开始户外的原因各不相同,最终都汇聚到一起诠释各自对户外的一份热爱,就好像万条河流的源头在世界各地,最终却汇入了大海。年龄层面也从50后到90甚至00后。今天聊聊我认识的一个90后妹妹。我们年龄整好差了一轮12岁,按理说代沟深不见底,可事实却是我们在一起的行程画面却十分美好和谐。户外是多么的不可思议。

书里对作者的成长是从36岁以后才开始的,完成本书的创作时作者已是古稀之年了,一个人一生能有几次实现梦想的机会?一次两次三四次……有了梦想就要去实现它,否则那只是一个想法而已。人们最不在意的东西往往就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比如健康,当你不曾生病的时候,你好像对它并不是特别的在意,反而熬夜酗酒,吃各种垃圾食品,糟蹋它。可是突然有一天,如果你生病了,你却特别的懊悔为何曾经的自己那么的伤害自己的身体,如果上天有后悔药,你肯定会痛苦的服下,让之前的一切都不曾来过,换一种方式健康的生活。我们都是这样,很多时候如果有再来一次活过的机会,我想每个人都会过的精彩而成功。这种事情也只能在梦境里想想而已。

这个90后的妹妹之前拍过一张照片,脸蛋红扑扑的特别阳光可爱,我们暂且叫她小苹果吧。我们第一次搭伙混帐是在海陀扎营的时候,第一次都没什么经验,结果就是两个人背了12升的水累趴了,一路上聊的五花八门,内容涉及面之广,也是这次我知道了她之前独自骑行川藏线,我未曾独自去旅行,所以至今无法体会独自在路上的感触,反而对这种阅历充满了期待好奇。这次扎营行程结束了,遇到了说风就是雨大冰雹的天气,遇到了从下午四点吃到凌晨十二点的驴友,遇到了在云雾之上的超级月亮,遇到半夜寂静的风儿私语,遇到了六块腹肌的户外神人,遇到了啃生冷食物的海尔兄弟……这些一切的一切都是在我记忆中永恒的美好瞬间。


小苹果


人都会出现焦虑的情绪,对于未来的不确定,对现状的不满以及各自到每个年龄段的恐惧。每个人这些情绪的出现并不是偶然,也不是依靠我们改变现状的工作生活环境瞬间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值得庆幸的是你发现了这样的情绪,引用李笑来老师的一句话:相信我,你并不孤独。引发这些焦虑的情绪的主要原因还是你自己,我们知道到了而立的年纪,知道我现在没钱没房没有女友,知道了各种各样的烦恼,其实仔细琢磨就会发现,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这个状态,都是之前的自己一手造成的,不能把这样的状况怪罪于你身边的环境和家人朋友。现在的每一个今天,都是建立在之前的每一个昨天,我们只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的努力,我们今后的60岁以后的生活也许就是建立在每一个今天如何度过的基础上。想明白了这点之后,作者也开始了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而脚踏实地的前行,虽然路途遥远且荆棘丛生,但结果谁知道呢,一不小心也许就实现了呢。

小苹果的西藏之旅让我觉得那是个有趣的旅行,川藏线上新都桥到高尔山上山的路烂的很,新路也没有通,那天除了身体不适再加上长期骑行太累了,每次看到有车经过都想要搭车,但还是一直在坚持,总在想再骑一些,下一辆经过的车再搭。因为骑行的太慢拖了其他队员的时间,当时特别想把车扔掉,好在队友一直在陪着骑,最后坚持了下来。时隔两年的时间,她又辞职骑行了东南亚,年轻的心对于旅行来说,没有什么不可以。她总说趁着年轻多走走看看不是挺好的么。我相信之后的岁月里她依旧会继续的走下去。

作者在行走的途中总会遇到自己的双腿机械的走着,大脑却传来了各种负面的信息,提醒我们的身体需要休息了走的已经足够多了,每次到最后,都是意志力打败了精神上的诱惑。这与之前听李笑来老师讲的执行力之中的白马黑马和骑手的故事有着本质上的相似。我们遇到任何困难的本能都是逃离或者避开,但这中解决方式并没有把事情解决,激励作者徒步的真正原因是逃离现在的不舒服的婚姻状况,有些事情终究还是需要面对解决的。在旅行快要结束的时候,作者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不知道未来要做什么,与旅行开始前那个有计划有方向的人完全不同,不知道自己是谁接下来要做什么。在行程结束回家后的几天,作者就确立了另一个梦想写作并出版一本关于梦想的书,于是在作者70岁的时候就有了这本《步行者日记》。

之前与小苹果就这种反差进行过一次谈话,行程要结束的时候完全没有开始时的那种兴奋感了,旅行中遇到的人都要各奔前程,完全不想结束此次行程。内心更多的却是平静而丰富,只希望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内心的富足远大于物质生活,最美好的都在路上,已经喜欢上了旅行。结束了这次梦想之旅以后,生活还要继续,也肯定会再追求新的梦想。行程结束后小苹果就有了另外一个梦想开一间青年旅社。

正如梭罗曾说的:梦想是人性的试金石。只要人性存在,我们就会继续梦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混沌的,不在乎你哪个先开始,只在乎你一个一个完成,而不是同时开始多个任务。
    Charging99阅读 81评论 0 0
  • 这几天都没有写一些文字 也不太想用忙来逃避没有写文字 在忙 也多少会有一些时间去写的 这几天里 都没有和那个导演联...
    薇糖糖糖阅读 129评论 0 0
  • 以下清单可以确保你的接收频道已然打开: 你能否自如地应对别人的赞美?你能否轻易地收到意外的礼物?你能否接受别人的帮...
    琴语阅读 194评论 0 1
  • 不的不觉的,《朗读者》已经播放了十期,这十期里,每一期的主题都不相同。有没有人像我一样,特喜欢董聊的开场白台词呢?...
    美心琪子阅读 15,660评论 18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