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过去,这事儿成了旧闻,但还是想写写

6月23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冠军武亦姝以613分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新雅学院理科实验班录取。

她文科那么好,为啥去读理科?

武亦姝说是因为被清华严谨求实的学风所吸引,“并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长久以来的梦想。”

她一直希望“能在这样一所踏踏实实做事,认认真真读书的大学求学,在这里涵养自己的品行,开阔自己的视野。”

1.

知道武亦姝很偶然。

家里电视基本是摆设,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就打开了。

恰好武亦姝和陈思婷正在主题字 “月”的飞花令环节激战。

到第5轮,该武亦姝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主持人董卿立即提示:说过了吧,这句。

武亦姝马上道歉:不好意思。

接着口吐莲花“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

刚才都是五言和七言绝句,两两对称。一轮一轮,气氛异常紧张。

突然来那么一段散文式的《诗经》大白话,且有4个“月”字轻松带出。

以为她词穷的百人团欢呼即起,评委老师们也绽放笑颜。场面松弛下来。

这一幕,被截成各种短视频,时隔2年,仍被成千上万次播放。

在这个网红遍野,急吼吼的当下,能听到“儿童急走追黄碟,飞入菜花无处寻”;“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句子,有点恍惚。

好像我们把这么天然,这么散淡,这么什么的诗句给扔掉了这么久。忽然之间又这么给捡了回来,有种久违的惊喜。

武亦姝说她不喜欢在人前说话。大家看着她,她会有点紧张。但聊到古诗词,她又会乐在其中,非常兴奋。

她认为古诗词有很多现代人完全给不了她的感觉。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就是我在江南,没有什么东西好给你的,那我就把江南的一整个春天都送给你吧。

大家认为陆游跟辛弃疾有点像,是个沉郁顿挫的人。

但武亦姝对陆游的理解有一份16岁的孩童心性。

“风卷江湖雨暗村,…,我与狸奴不出门”,即是外面雨啊,风啊那么大,我就在家摸猫,不出门了。

哦,原来“铁马秋风大散关”的硬汉陆放翁,在武亦姝眼里还是一个喜欢撸猫的家伙。

武亦姝不是把书读死了的那种。

问:“勒石燕然”指的是历史上哪一位名将?选项是a卫青、b霍去病、c窦宪。

武亦姝当即表示她不知道窦宪是谁,但她清楚卫青和霍去病没有“勒石燕然”名号的史实。所以,她用“排除法”答对了这道题。

2.

2017年2月,武亦姝在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决赛中取得开播以来最高分317分,成为冠军。

日日都是明星和网红的五彩缤纷,出现“学问深时意气平”的女生,确实让人眼前一亮。

对于比赛,武亦姝很淡定,“既然来了就做到最好吧” ,“比赛结果什么的都无所谓。只要能享受它带给我的快乐,就够了。”

第二季第10场武亦姝和彭敏争夺冠军。

面对4场擂主的彭敏,一路斩关夺隘的武亦姝表示压力很大,但她真的、真的很开心,还高兴地跺跺脚。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本来两句即可,她一气儿把李白的《将进酒》溜溜地背完。

自带战神体质的她,越发勇气十足。

逆向思维的末尾题,她抬起胳膊,用最大力,抢先摁下按钮,夺得最后胜利。

蒙曼老师点评:“她有点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感觉。但恰恰是这样一个不膨胀,不夸张,不招摇的小姑娘,诠释了什么叫做以柔克刚。”

王立群老师也说,武亦姝能走到最后,是她的功底和心理素质二者兼善。

武亦姝赢到最后,也不笑。弯腰向对手彭敏、百人团、主持人和评委老师们90°鞠躬。

3.

知乎李腾飞有一段对武亦姝的评论。

“这么貌美,得体,有文化有素养,背后肯定是一个温馨的中产阶级家庭,这样的00后,和在快手上看到的喊着“老铁没毛病”的00后是不一样的。这是两种人,一出生便决定了他们的命运。”

其实,武亦姝是个平凡的女孩。

“武亦姝吧”上有网友介绍她父亲毕业于吉林大学法学专业,工作经历是北京市政府——上海jdls(2000年到2007年)——上海jhls(2007年到现在)。母亲是小学美术老师。

武亦姝从上海长宁区江苏路第五小学毕业后,2016年被复旦附中提前录取。参加诗词大会时是复旦附中高二学生。

武亦姝3、4岁就会背古诗词。有时候会和父母玩诗词“接龙”游戏,谁输了谁做家务。

后来长大了,她和追星女孩儿一样,有了偶像,只不过她的偶像是陆游、苏轼和李白。

同学们柜子里的书都是数理化,她除此外,还有陆游诗词,随身的口袋书是苏轼诗词。

脱下校服,换上砂洗旧红无领衫,深蓝及踝长裙,一条麻花辫搭在颈项。民国女子的样子,这是主办方诗词大会给她的人设打扮吧。

属于她自己的小动作是,有点不安的表情,眼镜下亮亮的大眼睛,偶尔飞快地推下镜框和咬下嘴唇。

当她报出身高180时,康震和王立群二老师笑了:算了。我们还是坐着说话显得比较亲切一些。

康震老师看她比较紧张,爱逗她。她规规矩矩站在台上,局促地点头笑笑。并不积极回应。

这种生涩的状态,也是武亦姝很受老老少少观众喜欢的原因。

4.

武亦姝的出名,带来了360度无死角回声。

有人在网上炒武亦姝是“书法大家”,又有人从专业角度说明,武亦姝的硬笔书法有一定训练基础,但还只是刚刚入门。

书法艺术家朱中原说,在网络背景下,武亦姝的优势是背诵诗词,但还没有看到她的原创。

诗词大会也带来一波又一波诗词背诵和竞赛的兴起。大中小学幼儿园,甚至大街上都听得到朗朗之声。

这种把个人热爱诗词的兴趣,变成对众人强制性的机械背诵和竞赛,有些过了。

一种爱好,搞成竞赛,又不是古人的创作接龙,怡情的成分在哪里呢?

网上对诗词大会第二季亚军彭敏的议论比较尖锐。

彭敏是北大研究生,成语大会冠军,诗词大会第二季4届擂主,非常牛。和武亦姝争夺冠军时,两次按下按钮却想不起答案是什么,可见他压力有多大。

蒙曼老师说:少年有最大的活力和最大的爆发力。你永远不知道少年英雄可以厉害到什么程度。

所以,老将彭敏和后起之秀武亦姝打擂台,多多少少会产生畏惧。

笔者过去不会打麻将(现在也不会),听了一遍规则,就无知无畏地坐上去,勇敢出牌,十分随意,把三位老搭子的套路全搅了。

网上议论彭敏没输在知识上,而输在人品和性格上。稳的时候,稳得呆板,抢答,又连连失误。

诗词接龙,在 “空山新雨后”,彭敏接了 “后不见来者”。他后面的人,没接住,黯然离场。

舆论同情离场的人,抱怨彭敏的句子没有让下一位顺利接住。然后,就说彭敏人品不好,已经身败名裂。

其实这些舆论不太讲理。

接龙就那么几秒钟,彭敏为什么要花时间去想一个别人好接的句子?事实上也不太可能。

可彭敏也说他有备选句子,接“后不见来者”是一种策略。

几秒钟有备选句子?

说这个话的时候,彭敏其实是在讲自己储存深厚,就像写稿子写嗨了时的“离题”。

解释过来解释过去,以至于不能自圆其说。

其实,最好的解释是,“是什么就是什么”,而不是画蛇添足,自己跳“坑”。

人为制造的竞争环境,容易发生扭曲的舆论。扭曲的舆论又容易促成扭曲的个性。

北大教授渠敬东老师说,“……这就是弗洛伊德讲的,庞大的超我结构使得每个人在竞争中最后心灵处于一个全面压抑的状态。”

在压抑下,人是脆弱的。若看不清这里的问题,既经不起指责也经不起吹捧。会偏向逢迎,掩饰自己的真实思想。

渠老师还说,“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在于他能够与世界和解,能够在前辈和后代之间,扩展出连续的生命,而不是每一次竞争中,“赢”得只剩下了孤家寡人,只剩下疲惫的身体和残破的心灵。”

渠老师指的是教育竞争,移植到竞赛,仔细想想也有一定的道理。

5.

难能可贵的是,武亦姝拿到冠军以后,马上回归学校,照常上课。

她和父母拒绝一切公开邀请活动,也不接受采访。

由于她180的身高,一些经纪公司来找她,希望她能成为一名模特。被她毫不犹豫拒绝。

无论台上台下,她都保持在校学生的状态。

笔者在网上翻到武亦姝的一张“墨宝”。摘录自东汉葛玄的《清净经》的一句话:“人能常清静,天地悉皆归。”

一个16岁的孩子,已然有了定力。

保持着单纯朴素的内心世界,清醒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在哪里。

这一方面是父母对她的提醒,另一方面应该是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现代教育的浸润。

时间很快,武亦姝要去清华了。

她为复旦附中2019毕业歌写了一首歌词《红墙边》,满是《诗经》似的白描。

“时光今晨忽然悄悄来叩我门,

说将要启航,

一切可都收拾妥当,我慌忙起身,

细打点行装,一共恰好三年长。

走到寝室门口,一摸忘带了钥匙。

……”

呵呵。

学霸也这么不长记性,也一定被爸妈经常骂。

6.

武亦姝说,“无论是追逐人生理想,还是过好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严谨求实,行胜于言,从来都是最重要的品质,也是我一生要践行的准则。”

这样的人生准则也是值得每一个人践行的。

看见一道清流。

很庆幸。

The end

图片源自网络,谢谢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