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换喻(未改)

最近,一股游戏的狂潮席卷了我们宿舍,很快我们宿舍四个人都吸上了,平时大打打fps的我也不例外,考试之后果断入手,守望先锋啊,把我们宿舍最后一位没买的隔离了。

相对现实生活,文学中的生活更富有一钟独特的美感,这一种美感部分来自于修辞。而我今天也学到了《修辞感觉》的第三章 换喻。

换喻是基于 ** 两事物的邻接性 **的比喻。

我们很小就知道小红帽的故事,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小姑娘的名字,用小红帽这一名词指代小红帽便是才用了换喻这种辞格。不难理解在日常生活中给别人去的绰号也是换喻。我们真心喜爱一个人,十分讨厌一个人,都会给他们起相应的名称而不用真名。

对于文学世界和现实世界,游戏之中的世界又与两者有着很大的不同,计算机极大的扩展了人类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得每日重复的劳动得以自动化进行。在电子游戏的世界是一个相对现实世界更加有趣,至少电子游戏是很多人不可缺少的娱乐。

日常大学生玩的最多的便是LOL了吧,我是一点不会玩,但“推塔,中单,跪,打野”这几个词我记得很深刻。对我了解的守望先锋,不同的英雄也有不同的技能,正是这些技能给英雄不同的绰号,

例如莱茵哈特,这个手持大锤为队友提供护盾的角色被人叫为 “大锤” ,还有一位听音乐跟敌人绕圈圈战斗的,行动敏捷,叫卢西奥,念得快了也就成了中文人名 “卢萧” ,或者叫做 “DJ” 。拿着大炮在天空飞来飞去的法老之鹰被叫做“法机”。

很快发现,那些名字过长(四个字的)、拗口的英雄被简称为两字短语,这在fps的激烈战斗中是很有经济意义的,采用更短的词汇来表达意思更有可能在游戏中胜利。但在现实生活中并没有这样的紧迫感。但在文学作品之中,一部分来自于简化,换喻给了一个人特定的名称,简化了表达,使得特定人物的固定印象在读者心中固定下来。

当我们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换喻,每个人都很容易理解这个换喻的意思而不是茫然。更多时候我们对某人抱有偏见,或者我们对某人身体上和行为动作上有着一种奇妙的感觉。我们看到一物便引起我们心中种种感觉,唤起各种印象。想起某人就想起某件事物。觉得某人很像一只猴子,或者用兔子,毛熊,白头鹰象征不同的国家,但这种象征更像是一种隐喻。

不难看出这种 邻接性 更是 广义 上的,小红帽跟小姑娘的头紧紧相接,但还有很多的换喻不是

换喻的分类

换喻的分类很早就开始进行了,被称为进世修辞理论之泰斗的是法国的迪马塞。他在18世纪初发表了《比喻论》,在那以后作为辞格理论的标准资料长期受到尊重,他开始了8类分类方法:

  1. 由原因表现结果
  2. 以结果表现原因
  3. 以容量表现内容
  4. 以“产地名称”表现产物
  5. 以事物的“符号”表现其事物
  6. 以“抽象名称”表现具体事物
  7. 以通常认为情感或内在感情所发生之处的“身体的部分”表现感情
  8. “户主的名称表现了房子”

不难 **** 看出,这种分类实在是没有什么逻辑,而且每一条都可以用相反的方式表示。总之这样的分类是不充分的。但想要对换喻做出一个详尽又清晰的分类实非易事,如同书中所说“ 有语言洁癖的人企图增加分类项目以达全面地收罗无遗,相反,崇尚简洁者则尝试着更加简单的分类法
不如直接理解换喻的邻接性, 是在广义上必须作近乎亲属关系 ,用带有 近邻、共存、相互依存 等色调的东西来理解换喻更加方便。

美感

在文学的世界之中,美感是换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现实生活中发现两种事物的邻接性也是寻找人生乐趣,美感中的必备。书中引用了这样一段

  1. 似乎从门口那边的柱子处又冒出火来,继续燃烧着,消防水龙拼命地在灭火,屋顶和房梁冒着热气发出嘎嘎的响声开始倾斜。

一瞬间,人墙屏住了呼吸,他们看到一个女人的身体坠落下来。

  1. 道路已结冰,村子已沉睡于寒冷的深渊。 ——川端康成《雪国》

人墙 ”瞬间屏住呼吸,和“村子”沉睡是同一类型的换喻。这种是省略,但不同于我前面说的出于经济目的的省略。这种省略给我们一种整体上的美感,同时“事物的呈现方式得以正确地表现出来。”

大多数换喻都是为了“产生一个小小愉快的惊奇”的 弹簧装置 ,佐藤信夫在接近结尾的地方做了这样的总结,用部分代替整体,用整体代替部分。在我们刚开始使用一个换喻时常常感到惊奇,在创作者看来初期鲜活的换喻,被长期使用,作为通用名称固定下来,几乎也就跟真名没什么不同的,不再是辞格了。但人类总能发现新的换喻,新的邻接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十天,老板终于忍不住了。 我拿了一个又小又丑的橘子,神气的往桌上一放,从口袋里抓了一把零钱,死死盯着攥住钱的手...
    人间明白阅读 310评论 0 6
  • 我属于身材比较丰满的女孩 大腿一下赘肉比较多,自从实用了番茄减肥法 ,我成功减掉了8斤肥肉,这是同事介绍我给的减肥...
    弓玄杰阅读 1,534评论 0 0
  • 娘今年将近七十岁了。 我们说,娘老了:头发早已花白,牙齿早已更换,眼睛也早已昏花…… 可娘说,她不老:我腿脚...
    大丽妮阅读 760评论 2 3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
    韩梦娇Taylor阅读 159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