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记:我爱·我家

第一章:中国首部情景喜剧试水

P1-34

作者郑猛,本书主要是2013年纪念《我爱我家》二十周年的产物,包括拍摄时台前幕后的趣闻野料,一些90年代初的时代印记,剧中经典台词回顾。

先说导演英达的出身经历和怀揣梦想,想把情景喜剧引进国内,前期策划时王朔帮着指点了一些。——提到其实《编辑部的故事》已经完全符合情景喜剧的特点。

王朔定了《我爱我家》这个乍一读有点别扭的片名,和英达商量了老干部家庭的基本格局。不过开始是说一儿一女,女儿年长,有个倒插门的姑爷,生了一个外孙女。然后王朔就密到海南去了,推荐了个编剧,也就是我们的文学师梁左。

介绍梁左的相声创作经历,《虎口遐想》《小偷公司》等等,因为他本人就是老干部家庭,一看剧本很熟悉,就随手改成了现在的两儿一女的家庭格局。

王朔还帮着定了情景喜剧这个中文翻译,英文是situation comedy,英达本来想三个字的,譬如室内剧、剧场剧等。

英壮是前期策划和编剧。宋丹丹是导演老婆,当时已有名气,才播了《爱你没商量》,这次和平竟然算是让她往老了演。梁天也是梁左写剧本时就形象上确定的,反正兄弟俩也熟悉戏路。杨立新事业算刚有起色,《半边楼》混个脸熟。赵明明也是刚毕业刚和英宁结婚,《女人不是月亮》起步,正在拍《京都纪事》。

老傅开始找的朱旭,英达比较熟悉,哈,如果朱旭能把官僚做派这一面演活了,也是可惊喜的好事。档期原因错过,朱老当时拍《心香》。英若诚推荐了文兴宇,文当时是新锐的话剧导演,才五十二,和宋丹丹一样,也是往老了演(剧中傅明六十七)。

贾圆圆是找了一圈,从三个小女孩里定下来的,让她们试拍《女儿要远航》片段。梁左说关凌大脑门一绺刘海儿有特点,就选了她。

摄影师王小京,美术师戴延年,书中比较详细的说了下戴延年的布景,因为情景喜剧是个新生事物嘛,电视剧和舞台剧之间找个平衡点。

副导演林丛找客串明星,首先找到了刘威。

-------------------------------------------------------------------

第二章:一鼓作气40集

P35-113

93年前四十集和94年后80集是两个阶段,演员主创和场景地点都有不同。

93年7月英达生日开机,拍摄的顺序和剪辑播出的顺序是不同的。先拍的第一集《在那遥远的地方》,文兴宇老爷子还在摸索角色也担当不多,宋丹丹杨立新人艺的经验丰富就先试水。因为梁左是语言大家,剧里明显的特点是台词长,要认真背。摄影王小京也在摸索镜位走动和镜头切换,以免包袱出来了镜头没跟上。小区外景,找了国务院宿舍楼,复兴门桥也常出现。

作曲是关峡,也是《围城》的作曲,"我的家庭真可爱,清洁美丽又安详,兄弟姐妹很和气,大人孩子都健康。”这四句来自苏格兰民歌《可爱的家》。太阳能热水器买了用不成是英若诚干过的事。

《愚人节》这集文兴宇逐渐找到了角色的感觉,说话吱吱呀呀老干部风格。蔡明先看了葛优客串的《不速之客》,才应承作客串的,因为当时也小有名气。艳红咖啡厅的八喜冰淇淋是梁天拉的赞助,管够,关凌和沈畅就吃胖了。

《亲家母到俺家》,韩影光芒四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姆们姆们姆们!!”,大鼓词唱钟山风雨起苍黄也经典。

《骗子》,句号、莫岐和张永强、李绪良客串,张永强在后80集担纲成了主角。盘条,倒爷、火车皮、皮包公司,时代印记。

《既然曾经爱过》,郭冬临和陈瑾客串。沈畅的四川话开始有问题,她跟重庆人学的,不地道或说没人听得懂,英达指导改了川普。汪国真的诗和一些童安格叶倩文的流行歌曲。

《灭鼠记》,源自梁左小说,只是结尾不悲剧了。梁左特意露脸。于大妈金雅琴登场,重要绿叶。

《无线追踪》,BP机的时代奢侈品,客串警察是刘斌,身边女刑警是副导演林丛。BP机的号码是摄影王小京的,拍后80集的时候,王小京还受到了骚扰。夏力薪中央戏剧学院的,可惜没大火。

《奖券的诱惑》,金刚砂牌手纸。。王奎荣、郭涛客串。

《毁我爸一道》,刘金山后来在《闲人马大姐》中大放光芒。学生肇事者是宁宁。

《不速之客》,葛优神作,英壮编剧。

《心中的明星》,差点真请到了张国荣。经纪人是李耕,也是熟脸了。关凌之前都没听过张国荣,但知道小虎队。

《电视采访》,是拍摄的最后一集,梁天激动秀了一把。马羚客串主持人,其时也在做主持。马羚身边的摄影师是英宁,英达堂弟,赵明明老公。

《近亲》梁天父亲病危,白天赶戏,晚上看护,也没搞清楚剧中志新是亲生的不。梁左曾让梁天多读《红楼梦》,语言风格塑造人物形象。梁天不习惯叫梁左哥,剧中志新也很少叫过志国哥。客串美女陶慧敏,演过林黛玉。小晴和志新约会的小公园,墙上有“戴延年到此一游”。

《死去活来》,梁左编剧,英壮客串大夫,李成儒也来露脸。

《都不容易》,英达认为客串的杨青气场不输宋丹丹。杨青《外来妹》和情景喜剧《候车大厅》。

-------------------------------------------------------------------

第三章:波折横生

P115-130

主要说前40集到后80集的一些变化更新。

原计划就拍40集,拍完《电话采访》,搞关机宴。梁天大醉,吐盘子里,杨立新还以为麻婆豆腐。在大兴一个编辑机房作剪辑时,英达认识了《艺苑风景线》剧组的编辑贾乐松,贾成了后80集的现场导播。

94年初,先在香港卫视中文台首播,影响有限。央视和北京台不播,内地首播权给了河北经济频道。94年是国际家庭年,于是河北台打了个片头的标语。《我爱我家》的确曾被报纸评为最差电视剧,宋丹丹成最差演员,评选还是王朔组织的,哈 ~

投资方和香港台都建议接着拍。但演员凑不齐了,换角折腾。

94年3月梁天和葛优、谢园成立好来西影视公司,已经开拍《天生胆小》。贾志新换了孟昭阳,作为小凡男朋友,整天在贾家赖着混吃混喝。先找的许亚军,开拍前几天放鸽子,换了人艺的张永强,前面澡堂里露过一脸(《骗子》)。

保姆沈畅还在上大学,也走。学的旅游管理,但终究毕业还是混影视圈,开始几年还是保姆专业户。剧中换保姆薛小桂,李蕴桥是黑龙江台的儿童节目主持人,当时在北京一个大学进修英语,曾在《梅花三弄》里串过一个龙套,认识了副导演郭伟军,而郭伟军是林丛老公,于是带到剧组见英达。英达指点着模仿河南话,就成了。

贾小凡的赵明明也撤了,说是考虑再三,觉得不适合喜剧题材。这个剧情好打发,本来就是大学生身份,在家不多。

英壮后80集不再编剧,梁左拉了妹子梁欢进来,作助理文学师。呃,梁欢是英达后来的老婆。

拍摄地点也从工运学院改成了广播学院。广院好偏远,剧组搞了个每周的班车,食堂伙食很赞。布景方面,戴延年把客厅的沙发换了,旧沙发搁在了老傅的卧室,偶尔能见到。老傅卧室的夫妻合影是真的。

后80集还开始加忘词笑场的拍摄花絮,来填空补时。

-------------------------------------------------------------------

第四章:120集圆满收官

P131-204

后80集挑着说了一些台前幕后的八卦旧料。

《从头再来》,何冰和濮存昕客串。沈畅还拍过梁左自编自导的情景喜剧《临时家庭》,反应平平,沈畅演了几个小保姆后,加入了徐克的团队,作幕后工作。“古伦木”“欧巴”的傻子梗,英达和姜文是发小,姜文阳光灿烂的日子里用了。关峡为本剧作了九首歌,小龙人、士兵突击、激情燃烧的岁月也是关峡。

《请让你来帮助我》,李明启客串,导播贾乐松演了竞争的保姆小兰,奇怪方言是宋丹丹教的。贾乐松回到央视作了《实话实说》导播,外号贾小兰。

《大侦探》,编剧束焕,是泰囧编剧,当时是中戏学生。梁左当时四处揽人,故事梗概给100,初稿过关200,定稿200,束焕这集给了500。束焕说,喜剧好难,但过瘾

《生活之友》,过把瘾的王志文和江珊客串。林丛演精神病人。贾乐松拉来了高中同学张越编剧。张越开始给《综艺大观》的小品写剧本,春晚的也写过。张越手熟,也算看着王朔练起来的。

《远走高飞》,张永强的孟昭阳登场,赵明明离开。张越搞了不少起承转合的命题作文。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方青卓、吕小品客串。吕小品还是李蕴桥的哈尔滨小学同学。

《捉鬼记》,英达教了张永强跳大神。有叶倩文?

《剧组到我家》,关凌拉了同班同学做现场观众。文兴宇背对镜头的憋着笑逗得杨立新和英壮笑场。杨立新作程蝶衣配音,英达推荐的,没见过张国荣本人,《霸王别姬》没署名。

《卡拉OK》,是个大大的嵌入广告,万燕卡拉OK影碟机,万燕的产品宣传上还用了我家的著名七人全家福。王小京在前40集拍的。

《目击者》,编剧臧里介绍,臧里参与创作过《英雄母亲的一天》。臧里说,故事是200-250,初稿再加500,所以一般作者能拿到750。----呃,估计给臧里是按高标准的,一般的学生到不了吧。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马羚、牛莉客串。牛莉是难得的长得漂亮的喜剧女演员。

《彩云易散》,梁左特别给李蕴桥加的戏。李蕴桥当时年轻,才20岁,看意思和林丛还闹了小别扭。介绍了李蕴桥后来的人生、演艺道路。央视《中国文艺》节目2013有个重聚首的一集,别来热泪,一笑恩仇什么的,找来看看。

《新的一页》,剧中圆圆的小学中学,就是关凌自己上的学校。关凌小孩背词儿背的瓷实,剧组都疼她嘛。后来的经历:关凌老公姬云飞,儿子小名叫姬关枪,如果有闺女,说叫姬关花。。

《真真假假》,张越编剧。一些张越写东西写得快的趣闻,95年作了《半边天》的主持人。

《我爱我家》狮子楼,马兰记。94年底,英达成立英氏影视公司,一串听过没咋看过看过没咋看全的情景喜剧,《候车大厅》《闲人马大姐》《东北一家人》等等,狗尾续貂。

2013年,英达拍了个《我们一家人》,自我致敬的剧,都没咋听说过,可以找来看看。

-------------------------------------------------------------------

第五章 P205-226

前面第二、第四章分集叙述时已经附了一些经典语录,这里又集中摘了几段,网搜很多,从略了,梁左三翻四抖一个雷,唉。

-------------------------------------------------------------------

英达访谈录,P227-298:

说是采访了3个小时,看内容英达还是挺坦荡,有啥说啥, 三四成内容已经揉进前文了,第一部自己导的作品就是这个新颖形式的情景喜剧《我爱我家》,也是憋了几年。之前误打误撞客串了几个剧作配角,不满意,还是想作导演,主要参照学习的目标的是《Cosby Show》(考斯比秀),还带了录像回来。

开始杨立新的角色是南方的倒插门女婿,宋丹丹演大女儿“贾和平”,但是编剧这边找不到感觉,梁左进来就改了,京味喜剧嘛,儿媳和公公的身份也方便产生笑料。

姜文是英达发小,带了姜武、夏雨几个人过来,《目击者》挺给力,肯定外景。那会儿夏雨天天跟着姜文。

张国荣错过了,头天宋丹丹去石家庄赶个穴,回不来,这场戏就没办法了。当时“英皇金融杯”歌手比赛,张是评委,在保利大厦,英达过去找他。片尾曲歌手戴娆是这个比赛冠军。

后80集94年4月27开拍的。剧组管故事梗概叫梁子,估计是梁左叫起来的,评书有跑梁子的说法,同一个意思。

三翻四抖,葛优的纪春生“伸手不见六指儿”,六指需要铺垫,抖出来的包袱才能响。复杂剧情,太绕脑子的叫“皮儿太厚”,不接地气,现场观众不会及时给反应。

张永强是英若诚待见的,英若诚在人艺宠着他和宋丹丹。

沈畅的南开大学是白送的,因为之前演的一部《女大学生之死》。

现场观众,女的多比男的多好,有文化和幽默感的好。

《中国餐馆》质量超过《我爱我家》。《东北一家人》带了部分观众,梁左拍的《临时家庭》也带。

当时审查比现在宽松,还有,出品方的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理事长是王光英,东北投资方是长春恒达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一个“光英”,一个“恒达”,所以英达火了。

英达定义,加了笑声就是情景喜剧。戏剧的陌生化效果,间离效果,让观众明白这是假的。

英达托大,说宁财神、俞白眉、王少雄、邢育森,都是他培养出来的作家,比较看好宁财神。风格来说,《我家》还是相声痕迹多,没有无厘头。

一些新演员也算英达培养带起来的,譬如牛莉、杨青、郭涛、邓超、黄晓明;一些老演员的喜剧天赋,也算英达挖掘的,杨立新、韩影、文兴宇、王志文等。

主题曲深情而不搞笑,也是一种自信和反差。

蔡明当时是腕儿了,难得在我家中演配角,后来马大姐算过瘾了。

《红楼梦》厉害,人物深入人心,譬如贾宝玉和刘姥姥,重构了一些典型形象,譬如林黛玉对西施,贾母对佘太君。

陈寿《三国志》有拼凑痕迹,同一件事同一个人,吴记和蜀记里就交代不一样,甚至人的死法。

-------------------------------------------------------------------

英壮访谈录,P299-330:

最初四个人,英达宋丹丹英壮王朔,英达忽悠怂恿英壮做编剧,给的薪酬也高。一集五六千字,大作文一样,¥2000,相当于现在四五万,吃喝不尽了,是英达两倍,是演员的五倍。

喜剧首先还是要有戏剧冲突,故事才立得住。《健康老人》开始英壮写得是《戒烟记》,太平淡了,梁左指导批评了下,没矛盾主线,人物形象就不鲜明。

文兴宇文大牙在《爱你没商量》里和英达合作过,喜欢表演,但形象上受限,大呲牙好人演不了,演坏蛋又个头高形象太伟岸,最后只能当导演了。

杨大夫的塑造,说了说,不赘。

张永强的孟昭阳人物夹生,在前面英达访谈也谈到了,没办法,梁天形象塑造太好了。孟昭阳不是家里人硬往家里凑,不够生活自然。

英壮觉得《候车室的故事》比《我家》更有先进性,一些集的喜剧效果不错,《地下交通站》也有所突破。

PS:蔡明马羚文兴宇是回族,英家都是满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