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还在,雪去哪儿了?

“岁暮风动地,夜寒雪连天。”冬天,不应该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么?多喜欢古人在冬天“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的雅趣。也羡慕“窗外正风雪,拥炉开酒缸。何如钓船雨,篷底睡秋江”的豪气。一直盼着,下一场纷纷扬扬的大雪,虽寻不到梅,但是一定要雪中漫步,与雪花共舞,和冬风相拥。那才是冬天该有的样子,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我们这里,新年都快到了,2017年的第一场雪,却还是迟迟不见踪影,让人好生着急啊!小朋友嚷嚷着要堆雪人呢,大孩子盼望着打雪仗呢,老人们还指望“瑞雪兆丰年”呢!

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冬天多好玩啊!寒食节前后,树叶落光了,地里的白菜,洋芋,萝卜都收进了窖里,院子里晾晒的苞谷也陆续颗粒归仓了,天气一天冷似一天,家家户户就开始架(生)炉子了。这就意味着冬天来了,要下雪了。

那时候的雪都下的很大,北风呼呼的吹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到处就是一片银白的世界。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儿,就是看窗户上的冰花,觉得特别神奇,像一个个充满魔力的童话世界,有时候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茂密森林,有时候是光怪陆离的奇异景观。我在自己的世界里想象着,赞叹着。一乎儿,就被同村的小伙伴叫起,“快点,快点!赶紧滑(溜)冰走!”我们三五成群的来到村子南边那像口大锅一样的涝坝跟前,不多的一点儿水早就冻成了冰,为了滑的远一些,更刺激一些,男孩子们将涝坝沿上也泼了厚厚的冰。我们选了东边的制高点,滑出了坡度50度,长度七八米的一条冰带,有的从家里拿了个小板凳翻过来放在冰上滑,有的找了块烂砖头坐在上面滑,有的干脆把手套垫在屁股下面滑。男孩子胆子大,一个接一个,争先恐后,不时有摔倒的,惹的大家哈哈大笑,指指点点,立刻翻身起来,边拍屁股边去排队。女孩子呢,站在旁边看了一阵热闹,看男孩子们玩的那么开心,心痒痒的,也加入其中。得先把他们唬住,不能捣乱,不然就把他们干的坏事儿(就是些爬树掏鸟窝啦,装鬼吓唬人啦,挨老师批评啦)告诉家里的大人去,他们就暂且乖乖的让给我们滑。先推三阻四的,选一个胆大的,小心翼翼的抓住翻转过的小板凳的边儿,两只脚死死的踩着地,稍一用力,向前滑一点儿,两脚再一用力,再向前滑一点儿,来到涝坝边沿,再一点儿一点儿向下试探着滑,不时朝身后看看,不要被哪个捣蛋鬼搡一把,就吓死啦!就这样,不一会儿,胆子都大了,就放开玩,一个接一个的,谁先滑下去,就赶紧翻起身,到队伍的最后面去排队。遇到耍赖皮插队的,男孩子们会互不相让的打一架,女孩子则吵几句嘴,互不理睬。但是,不一会儿,就忘记了仇恨,又在一起玩了。因为,除了滑冰,再没什么好玩的,不玩这个,就再没的玩。因此,矛盾都是一时的,快快乐乐的玩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涝坝被一户人家填了房底子,盖了一院房,我们就在下过雪的街道上滑出一个四五米长的冰道来,排成一溜子滑冰。有的手拉着手,有的肩扶着肩,有的站的直愣愣的,摇摇晃晃的滑,有的老远跑过来,滑到冰面上时快速蹲下滑……不怕摔个跟头,不怕跌个马趴,玩的那个高兴噢!真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留下此起彼伏的叫好声,撒下一路银铃般的欢笑声……

一到下雪天,就想起了儿时的快乐时光,虽韶华易逝,但童心未泯。这几年,周边的农家乐搞起了溜冰场,不论男女老少,坐在铁制的小椅子上,两手握着两根小铁棍,在浅浅的冰面上滑,又让我们找回了童年的回忆,也非常有趣。可惜今年天未下雪,滴水不成冰,这个玩乐也不知今年还可不可行。

其实,我最难忘的,还是去年的第一场雪,那天正好是周末,晶莹剔透的雪花让人忍不住想摸一摸,捧在手心看一看。我和爱人开车来到丝路公园,踏雪,赏雪,看童真的孩子滑冰(穿着冰刀鞋),看幸福的一家子打雪仗,多好啊!一转眼,发现雪花白了远处的城市,白了近处的树和湖,也白了爱人和我的头……

对,恩爱到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者您好!我是戈壁红柳,这是我的原创作品,感谢您的关注。如果能引起您的共鸣,能得到您的认可,甚至能获得您的喜欢,将是我继续创作的不竭动力。期待您在本文左下角点亮红心❤为我助力,谢谢!当然,打赏也可以哦!(调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