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日子,还记得吗!

别人都说高考是我们人生一个最大的转折点,是的,我坚信这一点,但不完全赞同。

它划分你的格局,限制你的城市。

1.同一时刻,不同年份

让我们把时光逆流到两年前,一个男孩,他来自于农村。几乎当时他的所有亲戚都给他灌输这样一个思想:“高考加油,你的分数将会决定你的未来”当然,当时的他,在老师和家长这两个唯一了解世界的途径下,他也始终如一的相信就是如此。

那月份的23号,他和他的好朋友甲来到了县城,由于那个时候家里没有电脑,自己也没有手机。他和甲快速的买了一杯豆浆,一根油条就跑进了网吧,那时网吧老板才刚刚把主电源打开,网吧也才刚刚开门。老板笑着对他们说:“够早的呀,你们先吃早餐,一会就可以玩了”老板似乎并没有察觉到今天是个重大日子,至少对于他而言。

等待电脑开启的那个时间,他没有吃早餐,而是很淡然的等着屏幕亮起。从他的眼神里,可以看出他的憧憬和不安,他背负的压力使他这样的。

他的脑袋时不时的晃了几下、用手把自己的刘海往上推了几下、关了电脑、头低了下来。叫了甲:“回去吧!”甲很快也把电脑关了,临走时,甲看见他的早餐还没吃,就帮他拿了出去。他一手接过来,咬了一口油条,或许是油条凉了,变硬了,他嚼了好久,都没嚼烂。再回家的路上,他没有说过多的话,甲也没有问他的考试成绩,只是静静陪着他走着。一步,两步……

2.他的选择

他希望回家的这条道路是个无底洞,永远都走不到尽头的那种;他希望和甲就这样走下去,没有目的地,只有沿途的经过。

回到家里,可想而知。父母,爷爷奶奶,早已在家恭候他多时了,他开始慌了起来,饶了饶头发。他的父亲问他考了多少分?能上几本?他其实早就知道答案了。但是他怕,他怕家人会生气,于是他撒谎了。他说今天查分的人太多,网站进不去。

就这样,他躲过了一天,但是,他自己心里知道。该来的总会来,躲也躲不掉的。那天晚上,他失眠了,他整晚都在想第二天如何给父母一个较好的交代。还有对父母撒谎的这个事实。

该来的总会来,24号始终还是来了。我约了甲再次去县城,这一次我们没有去网吧,我和甲去吃早餐。就这样,我们坐在那里,等待着美味的早餐端上来,甲终于忍不住了,问他:“你考的怎么样呀?应该还不错吧!”他没有问答甲的问题,而是用傻笑回应了甲。

他和甲吃着早餐,他终于也忍不住了,他对甲说:“你更愿意接受真实的事实,还是虚假的谎言?”“当然这个问题太幼稚了,肯定都会选前者的”他马上补充道。甲说:“其实也没什么的,你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有做好,也没人会怪你的,他们也只会觉得遗憾而已,而不是责怪”他貌似已经知道了甲猜测到了他的成绩,三个字来概括:不理想

在回家的路上,甲跟他说了好多好多。甲看见他哭了,而他却总说天下雨了,总感觉有雨水落在他的脸颊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里,他给父母坦白了一切,并承认了自己昨天不该撒谎隐瞒。

一个不到二本的分数,他23号似乎绝望了,他想过复读,想过弃学。24号这天,他似乎更加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败,最终他还是选择读书,读大学,读三本院校。

他的父母也看清了这点,之前不该太看重孩子的成绩的,成绩只是一个数字,没有感情。

3.他的变化

时光荏苒,一晃眼,两年过去了,还是这个时间段,只不过年份变了。他也变了,他和书谈起了恋爱,和文字玩起了游戏,和电影中的人物开始了对话……

他也会时不时的想起那个对父母撒谎的那个瞬间,嘴角不自主的上扬。他还问过父母,当时是不是已经看出了他在撒谎,只是没揭穿。

他的种种,当然,都是他的选择所带来的,他成长了,很明显的那种。他再也不会跟别人争论那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了、不接触那些满是负能量的人、他有了自己的圈子,有了自己的几个挚友。

或许,他真的改变了。

肖申克的救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悟理,读书是在与智慧聊天,趁年轻多读书,读书可以让你看得见自己,看得见别人,看得见未来!读书,会让你遇见...
    郭东进阅读 175评论 0 0
  • 能做到享受其中,就不会紧张了吧
    宋2Go阅读 166评论 0 0
  • 入口页面App()函数,可以定义进入小程序,离开小程序,全局的参数之(只能有一个key)类数据https://mp...
    玲珑花阅读 5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