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我们那看似蒸蒸日上,实则危机四伏的智业

——别让表面的虚华掩蔽了我们看清问题的双眼

1.前言:

看到这个标题,自己也吓了一跳,毕竟,现在的智业的的确确是处在,公司成立以来,发展最为迅速,前景最为光明的阶段。而公司也即将迎来了自己的十五岁诞辰。

在这值得庆祝的日子里,或许我更应当不吝自己对自己公司的赞美和祝福之词。不过,我们智业人才济济,这些美好的赞誉、和真诚的祝贺之心愿,大有人会献上,我也已用‘一剑天山南北,风雨贯曾经’的《智业人》献上了自己的祝福。

我是一个恶人,在一片片美好的祝福声中,我却不可理喻地去关心自己智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可能,我也是在瞎操心,毕竟不是上层决策者,仅有的资讯或许根本不足于支撑自己看清问题的本质。

但,我就是这样一个无聊的人,看到了表面的小小的不和,就想发动自己笨拙的木瓜脑门去想些本不该自己去想的事;我也是这样一个多嘴的人,想想就算了,我还自以为是的想通过文档表达出来。

其实,很早很早我就对公司发表些看法的评论,有些的确是对公司管理的不满之言论,可更多的却是希望公司变得更好的肺腑之言(或许这些根本就不是自己该说的)。

缺少临时应变能力的自己,相比较面对面的交谈,我更愿意将心中之所想,肺腑之所言诉诸于文档。不过,有些话,或许言过于实,先请领导见谅。

2. 恒星形态VS智业发展

我是个杂七杂八胡思乱想的人,在小的时候,就会都对着天空中闪闪发光的星星傻傻的傻傻的看,笨笨的脑袋子总以为神奇的星星是永远不变的;长大以后才知道,许多发光的星体都是恒星,它们也有逐渐形成、从小变大、中年稳定、年老坍塌的演变过程。

如果用一种恒星形态来描述公司不同发展阶段的话:

2.1 原始星

我是06年进公司的,如果想像一下06年之前的智业,我想,那是一颗原始星,刚刚形成于星云云气的坍缩,虽然一开始汇聚的能量就比别的星体大,但是,未形成稳定的内核是每个刚刚形成原始星的通病,不断汇聚外部能量,不断释放着自己的凝聚的光芒的同时,也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动荡。不稳定,是原始星的代名词。记得06年之前的智业,人事的变动是很频繁的,新人进公司,五个人进来大概只有留下一两个,还有不时的人员流失。不过,能够在那时候留下来和智业同甘共苦的,都是向心力无比坚定的高能量分子,这是智业能发展壮大真正的财富。

2.2   棕矮星

06年到08年的智业,如果用一个恒星形态来对比的话,我说:这是一颗棕矮星。经过多年的动荡、多年的融和、多年的艰辛的发展,智业终于形成了自己相对稳定的内核。不过内核凝聚的能量还远远不足于达到开始核聚变的程度,比起耀眼发光的星体,棕矮星不过是一个没人注意的渺小的存在,走向稳定、内核温度逐步升高,是它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使命。虽然仍有动荡,却不足予致命,不足予给人大厦将倾的感觉。量变,或许可以做为棕矮星的代名词。

2.3 恒星

09、10、11年的智业,经过过往十多年的发展,内核凝聚了足够的能量,散发的温度已升高到一定的层次,这时内核的主要成份‘氢’已经可以聚变成‘氦’,‘智业’开始自行发光,核心的核聚变产生足够的能量阻止了引力的坍缩,加上,不断吸收着外部的星云环绕在自己身旁,智业体系达到一个相对健康的静态平衡,也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上升阶段,智业在迅速的发展壮大。我想,这时的智业便是一颗冉冉升起的真正的恒星。这是一颗小有光泽的星体,微微有些光泽,虽然还不足以和其它超级恒星叫板光芒,但是璀璨的星空,没有人可以无视我们日益增色的光芒。 (虽然仍然存着一些问题和隐患,但是我们仍可以自豪地喊出我们是智业人。存在的问题举个例子:工程和研发的完全分离,造成研发人员行业经验的日益缺失,造成产品研发质量的不断下降,记得我们是以质量服务著称,这可是我们的命呀。问题还有呢,后面说)。

2.4 超新星

 天空中真正的恒星,内核中的‘氢’是有限的,随着核聚变的深入,恒星在失去了抵抗重力的核反应能量之后,恒星外壳在引力作用下坍缩是命运的必然。然而,智业,作为一颗恒星,它在内核燃烧的时候,同时吸收着外部的能量进入他的核心,进行着内核的更大范围的凝聚,以支持外部空间的扩大(客户),如果在内核凝聚扩大的同时,伴随一定压力的外部扩张,我想,这样的智业,会渐渐成为一颗让人不敢仰视的耀眼的星辰的。我想,一定会的。

在10年广东上全成本的时候,看到公司的发展过快,我曾对阿伦提出过一个担心:一个公司的膨胀发展,是要与公司内部凝聚力范围不断扩大,同步进行的。如果膨胀速度大于内部的凝聚范围,那不是良性的,内部离心力的的发展,以及外部压力的扩大,不仅会将该公司引向一个不正常的运转轨道的,甚至会造成一个公司的崩溃。(由于用户过多,公司兼顾不过来的例子,我想领导比我还清楚的。)

我想,11年之前,智业的扩张发展是良性的,因扩张逐步产生的巨大压力是内核能量同步扩大所能承载的。所以我们能看到真正蒸蒸日上的智业。

但是,11年之后到12年现在的智业,我找不到一个合适的星体形态来比喻,想来想去,只有‘超新星’最为恰当。由于扩张的加大,恒星的质量越来越大,由此产生的引力的挤压也是越来越强,内核已不堪重负。(超新星不是如此定义,名词借用)

2.4 超新星毁灭

由此,超新星走向毁灭是必然的,可能结果有两种:

1、内部塌陷,外层流失

智业忠诚可靠的内核,拼命地燃烧着自己的能量,却再也支撑不起比承受能力大许多倍的客户压力以及高层雄心勃勃的战略要求,产品品质下降、服务质量变差,成了不可回避的话题。曾经:以“用质量来诠释我们的价值”的口号,成了智业的历史名词。即使如此,内核仍承担不了如此的重负,即使更多的报酬又如何能抵得了身心的疲惫。内部断裂,从最脆弱的防线开始;断裂扩大,那是一种效应,先例即开,必有后来;核心坍塌,这是发展的必然。

 当坍塌核心不足以吸引庞大的外壳围绕周围环绕时,稍微强一点的震动,足够让外层客户找到足够的决心,来脱离内核的引力。

由此,内核变小变暗的白矮星有可能就是智业对比恒星形态的写照。

2、爆炸

随着外层的扩大,为了解决内部压力,智业却是在不断不断的招人,强制着扩大的核心的范围,这是一种弱化的核心,并不是真正巨大凝聚力的内核,再加上不小心引入的不良物质,以及逐步加大的压力,核聚变产生的物质不是‘氦’,而是‘铁’,这是一种不能通过核聚变释放能量,相反却要吸收大量能量的有害物质,不给核心真正的帮助,却在扯核心的后腿。

铁元素越大,其吸收的能量就越大,当内核的铁元素吸收了足够能量后,突破了内核的引力,就发生了大爆炸,这是恒星大爆炸的凶手,是恒星大爆炸的真像。(据说:许多企业都是塌陷在这样的不良物质之下的。与我们有一定联系的XX,或许便是一个特殊的例子)

对于内部凝聚力的培养,我们智业一直以来都做得很好,一直都很佩服梅总的管理理念。但是在所谓占市场、布局、上市的理念的引导下,我们不断地给我们核心的肩膀加重,我们也不断地‘不拘一格’地招收各方面‘人才’。而这些‘人才’,因时局所限,并无法真正经过良好的锻炼,就仓促地赶赴战场。有些‘人才’,是在所谓外来和尚会念经的理念下引入的,在不知道公司的实际情况下,在支援大西北的时候,不管大多数其它员工的感想,住着高人一等的待遇。在本身就是人心思变的新疆,这一些不明公司朴素作风的,如此会引起人心浮动的‘铁元素’,让人如何会‘爱之切’。

我想,爆炸总归是不好的,它代表着毁灭、代表着坠落。或许,有些人会喜欢的,竞争对手就一定会,他们或许还会觉得:智业铁元素的爆炸真绚丽的吧。

我想,任何的一个不服输的男人,都会有一个强烈的征服欲望,只要回报远远大于存在的风险,是没有不可以试的,市场,市场,永远是公司变强做大的发动机;压力,压力,咱们一起挺一挺就过去了,没有什么不可以的,或许我们还会找一个理由来为自己辩解:不奋起拼搏就是灭亡。

挑战,让人兴奋吧,如果成功了,一切都是美好的,假使失败呢,我真不愿意看到,如果真的失败呢,倘若前番努力尽付东流,可惜不? 本来就可以稳扎稳打,为什么不呢?

挑战,不是不可以,要在认清自身条件和当前形势,做出了较为合理评估后的选择。就像古人所云:乃知兵者为凶器,圣人不得已而为之。(也或许,领导已评估好了公司内部承受压力后的决策所为,那我只能汗颜的表示瞎操作心了)

3.   现有的问题

公司问题还是比较多的,在这里,我只想说说因公司膨胀引起的核心压力这个可能让智业足予致命的问题,其它的我不想多说,如果可能得罪人的情况,我也顾不上了,请领导帮我保密。

3.1 研发中心行业经验

研发中心和运营中心的分开,也是自己认可的。但久了以后,分开后的弊端还是相当明显的,就是研发中心极为缺少医疗管理经营的人才,随着研发项目的增多,这一种弊端只会越来越明显。

另一种情况是,研发中心招进来的新人,大部分只在研发中心内循环学习,技术上的可以有相当的提高,但是业务能力,没有实际到现场的实施经验,又如何真正对业务有相当的了解呢。或许有人觉得,研发中心精于技术,有运营中心人员给予需求开发就行,可是,业务不了解的人如何开发出让客户满意的功能。

不过,可喜的发现,慢性病在尝试着一种新的开发模式。不过,我想说,这只能解决一时之需。长久的做法,应当让研发中心的人员行业水平普遍提高。

方法有:

1、调一些有经验愿意从事开发的工程人员进入研发中心项目,指导新人,并对项目业务进行需求引导。

2、对进入研发中心的人员,提出一定的限定,对非特殊岗位员工,只有从事一年或更长的现场项目经验,才能进入项目研发。

或许,这些都是理想化的想法,毕竟公司各个口子都缺人,医院决策那么缺人,要了一年多的有行业经验的人都不给,哪还会给更多有经验的人。

3.2 电子病历问题

         已删除

3.3 XX分公司员工情绪问题

          已删除

我想:有些人的选择离开,不是自己对智业的没感情,我想正是因为太有感情了,而接受不了智业一些不好的东西。爱之深、恨之切呀。

3.4 重要项目应给予足够资源

集成平台按领导的话说:想把它放到多高的位置都可以。可实际上,也就为数不多的人手在维持,我想这样的集成平台,能够提高到哪个位置。

在克拉玛依,做三级评审的时候,有院领导问我数据从何而来,我不假思索的回答:集成平台。可实际上,好多数据,集成平台根本就没法提供,有从电子病历取的,有从HIS取的,有从手术麻醉取的。我让谁帮我做这个集成平台事情去,新疆的人说他们的事都忙不过来。小王,也已回去,我也不会这样去麻烦他,我知道小王有多忙。

我想,对于顺应时代发展的公司核心研发产品,公司从高层开始,应当投入足够的关注和足够的资源。像像之前一般,仅仅靠一两个核心人员来研发一些大公司投入一个专家团队来研发的产品,如何让该产品有市场高度及市场竞争力。

3.5 克拉玛依区域BI的情况

克拉玛依的展示,说重要也挺重要的,区域BI竟然到了无经验人员可派的境地,派了个好像还没转正的人到现场做联机分析的开发,让人家毛局长给批了一通。好在,我们项目加上我有两个人在克拉玛依,我们用两天的时间临时帮助他们做了一些改造。

我想:公司的扩张应当在能力范围内的,超出范围的扩张,只会降低我们的品质,坠了我们的名声。一个名声的建立何其不容易,要丢失,那也是极为轻易的事。

我想:如果服务品质再跟不上,只要稍有名气的客户抛弃了我们,产生的影响将是深远的。请领导,深虑之。

3.6 克拉玛依OA的情况

已删除

3.7  领导责任问题

已删除

3.7 问题总述

(很晚了,也已经写了很久了,思绪有点乱了,本想一口气多写点的,还有销售问题等,就算了,就此搁笔就此停了)

 我想公司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我见到的估计仅仅是冰山之一角,新疆情况估计在许多地方都会存在。汇合六月份的那个事,这影响不得不重视。

 我知道:公司的高速发展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估计是领导想停都停不下来的转轮。也有些理解不发展就可能灭亡的危险,就像早期的中国经济一样必须保证8%的经济增长来保证每年8%的毕业生增长速度,否则便有社会动荡、经济硬着陆的危险。现阶段,我们也还面临着医疗行业,有东软、用友等各方大集团的竞争压力,现实也逼着我们不得不硬着头皮上战场,毕竟,在许多领域,我们目前还占着点点优势,或许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遇,失去了只有痛哭的份。

我不是太清楚目前真正的局势,我也不了解公司所处的真正压力,但是,我真的看到智业在从大变强中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可能也不足予致命,‘超新星’爆炸之类是我的最坏的说法。可是这问题不重视,影响也会是深远之至。

4.  结束语

阶前落英缤纷

虽然我是个没什么大志向的人,但是我也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追求,我把人生最为美好的年华洒给了智业,六年了,这是对智业培养自己的回报。

我真的想过一百种可能离开智业,虽然不愿,但我真的想过。

六年了,说对智业没有感情是骗人的。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该走的人生路,我曾想过离开智业会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天空有候鸟飞过,阶前落英缤纷,这是一个多彩的季节,而我却在做着一个让人心碎的梦。

                                                                                                     林智杰

                                                                                                  2012-08-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能做到心无旁骛, 只不过是对孤独的一个礼物。 谁能做到点亮生活, 只不过是有一盏不熄灭的火。
    炀歧阅读 294评论 19 43
  • 要说到谁最精明,我想只要认识刘大精的,就没有不说是他的,这第一是谁也抢不走的,非他莫属。如果说这称号给了别人,那么...
    不懂wz阅读 286评论 0 0
  • 当日的深夜,老天爷终于将他积攒多日的愁绪一瞬间全都释放了出来, 几日前的曝晒千里到今日的暴雨倾盆,或许是这夜...
    臣欣阅读 23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