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

很喜欢《摆渡者》的一句话:每一个落水者都会经历四个阶段,我来了,我累了,我好了,我走了。

其实,人的一生就是落水、上岸、落水、上岸的周而复始的过程。每个落水者,都会有灵魂的煎熬和挣扎的过程,就如在炼狱里涅槃般,但并不是每个落水者最终都能上岸,都能获得重生,都能破茧成蝶,羽化成仙的。

因为,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位魔鬼。克莱儿·麦克福尔在《摆渡者》里说,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那么我想说,如果命运是一条被魔鬼禁锢的河流,谁会是你的灵魂摆渡人?

1

下午,学校的微信工作群发了一则通知:区委书记要检查中高考考场的准备工作,顺带来我们学校巡查。每位老师要以饱满的精神和忘我的工作来欢迎领导的到来。

临时的通知,打乱了大家的安排。就是到了下班的时间,大家也都在忙着工作,没有下班离校的想法。我当然也不例外,但我的心已经回家了。我在想着淘宝到货的爬山虎苗,担心时间长了,苗会枯死,担心回去晚了,没办法将其栽种。

就在我心急如焚,归心似箭,期盼领导快快到来的时候,手机响了。传来了熟悉的声音,“×老师,你有政史监考,你忘了吧?”

“我没有啊,昨天还仔细看过,我就监考语文一门。”我语气十分坚定,我相信自己昨天看监考表的细心。

“有啊,你没看到。”

“好吧,我来了!”我的语气变得犹豫了,但心里还是半信半疑。

我边说边下楼取卷。考务室里,美女主任手拿刚与我通话的手机,笑着看着我。桌上就剩一叠试卷。

“不好意思,可能我没看到。”我边抱歉边抱着试卷上了四楼,但心里还是纳闷。昨天我还仔细看了,没看到有政史监考啊。但美女主任是按表索人,还会错?我快速到了办公桌室,看了桌上的监考表,在政史监控一栏里赫然有我的名字!我的心咯噔一下,便自责起来。

我昨天是仔细看过监考表的,生怕自己漏掉一门,但没想到自以为仔细的我却还是不仔细。幸亏美女主任电话的及时提醒,我的监考任务没有耽误,否则我会更深地自责的。

哎,人,就是怪。过了50后,特别是那次头摔破后,我的记性就不如以前了,总会丢三落四。而我又是个注重细节、追求完美的老男人。只要出现粗心的事情,总会责怪自己,心里总是不舒坦。我又是个自己事情自己做,尽量不烦人的知趣的男人,如果自己的疏忽,给别人带来麻烦,我的心里定会纠结不安的。

《摆渡者》里有这么一句话,“每个人都要穿过他们自己的荒原。”因为,“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和过错”,而不仅仅是美德。你是,我是,他也是!

2

我在考场里巡视着。像塞林格《麦田的守望者》里的霍尔顿,守望着,只要哪个考生奔向作弊的悬崖,我就会捉住他,禁止他步入雷池。

一会儿坐到讲台旁,一会坐到教室后面。从前往后看,学生们低头忙着答题,也有几位的眼睛在瞄着我;从后面往前看,一个个后脑勺在我眼前,偶尔有几位转过头了,看看我。

多少年的监考经验告诉我:凡是看我的,十有八九就是心怀鬼胎别有所图的人,他们就是监考中要着重关注的;在前面监考,学生知道我的动态,他可以在提防我的时候抄袭作弊,而在后面监考,他们不知道我的动态,有芒刺在背感觉,作弊安全系数大大降低,作弊被捉的风险非常大。

于是,我尽量坐在教室后面。窗外夕阳将没,室内灯火通明。心里先前的爬山虎苗也不知到哪里去了,有的是在想有没作弊的。

不久,我站起身,沿着第一排往前踱。我发现一个考生的试卷很厚,我停了下来,看了看,翻看了一下,试卷下面是政治的讲义。他紧张地站了起来。我看了他的名字,三(7)的Zeng思雨,蛮文雅的一个名字。我低声地问,“为什么抄袭?”

他语无伦次,支支吾吾。看的出,他很怕他班主任,紧张得连脸都变形了。

“考试是用来检查你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是来检查前一段时间复习的效果的,你这样有什么意义呢?”他依然紧张而又惶恐。

“这样吧,你继续考吧!”他一声谢谢坐了下去,继续答题起来。他的脸上的红色慢慢地消去,坐得比先前正了,答题也比先前认真。眼睛也不再偷偷地瞄我了。

交卷后,我跟他说,“明天交一份500字的反思给我,反思到位,字体工整,以后不犯我就不跟你班主任说了。”他又一声“谢谢”离开了。

看着他离开的背影,我想起了《摆渡者》里的一句话:所谓魔鬼的天梯,就是一条毁灭自己的路。而我说,这条路,虽说不是荒原里的路,但它却通向荒原,永远通向不了天堂。不知刚刚微笑离开的孩子有没战胜心魔,有没有被我,真正把他从荒原送上天,如《摆渡者》的崔斯坦一样。

3

一个雨天的上午,天板着个脸,时不时给大地洒几次雨。我拿着试卷,走进了我办公室旁的考场。

试卷按时发到学生的手里,叮嘱着他们“在规定的地方填上自己相关的信息”后,静等开考的铃声。考场上,人头攒动,交头接耳。我正色警示道,这是考场,马上考试,还不能静下来?教室一下静了下来,随即开考铃声也响了。大家于是就答题了。

不多久,好多考生就东张西望起来。我这才意识到,我监考的是最后一个考场,考生都是一些成绩很不理想的待进生。

考场上,好几个考生在草稿纸上画着什么;有的在拨弄着手指,拨弄着笔袋;有的索性趴在座位上睡觉。

看着看着,看的我心痛。是什么使得面前的这些孩子在本该学习奋斗的年龄选择了逃避,在本该学会这些浅显知识却学得如此的狼狈。

老师的责任?不是,学校的老师是最敬业的。

家长的责任?这些孩子的家长,好多是外来务工的,有的还有两三个孩子呢,没有时间顾及孩子的学习;也有的是当地的,家里拆迁有好几套房,够孩子吃用的,孩子念书好不好无所谓了;另外,这些孩子中,还有单亲家庭的啊。

社会的责任?社会上,有些人向钱看,淡漠知识和学习,追求享受,贪图安逸,怕吃苦,怕受累。

想着想着,我看到了中间几个孩子头埋了,手在抽屉里动着。我走过去,发现在他们的抽屉里一本本书,书翻开着。原来他们在看课外书。我拿起HUANG文凯的书,一看封面,《摆渡者》,我愕然了。

他们看到我将书拿到了讲台,题目又做不到,索性就趴在桌上睡了。但职责有让我我去提醒他们不能睡。他们只好干坐着,东看看西看看,摸摸这个,摸摸那个,百无聊赖,如坐针毡,度日如年了。

我坐在讲台旁看着讲台上厚厚的《摆渡者》,看看教室里心不在考试的觉得无聊的学生,我想,谁来摆渡他们?老师?家长?社会?还是他们自己?

其实,生活中,我们就是崔斯坦,就是迪伦,既摆渡别人,又在摆渡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