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别让湿气干扰了我们孩子的健康

    进入四月,“湿气”扑面而来,再加上近日气温忽高忽低,我们很难把握好孩子的冷暖穿衣,如果孩子体内湿气比较重,就会昏昏欲睡,也很容易引起肠胃不适,湿疹、呼吸系统疾病。

  所谓湿,就是通常所说的水湿。湿又分为内湿和外湿。

  外湿来源于气候潮湿或者淋雨,或者居住环境潮湿,还有一种就是穿衣,很多家长都害怕冻着孩子,穿衣过多,特别是我们有一种说法叫“春捂秋冻”,但是“晤”也要有方法,看要“晤”哪里?不要把孩子过份的晤的太严实,因为孩子常常是好动的,如果在运动时出了汗,家长不能及时换下潮湿的衣服时,孩子就会受凉感冒,而且这些汗水就会返回体内形成湿气,这也是很多孩子久咳不愈,经常感冒,或者有皮炎、湿疹的最大的一个原因所在。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为孩子准备几条汗巾,也就是纯棉的毛巾,当孩子在外面玩耍,出了一身的汗,而我们不能及时换下衣服,就把准备好的汗巾塞在孩子的衣服里面,用来吸取水分,以免孩子受凉。

    那还有一种就是内湿,內湿是一种病理产物,最初是由于我们的饮食而导致的,比如我们给孩子吃了过多的或者反季节的水果,肉食吃得过多,像一些寒凉的牛奶饮料,吃了都会产生大量的内湿,致使脾的运化功能失常,这里呢,有一段文字,讲的就是关于孩子饮食的问题,是我养生群里一位家人转发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现在咳嗽的孩子很多,不分白天黑夜,绵延不绝的咳,家长的心都被咳碎了!有的一咳就是个把月,尤其是那口痰出不来,让家长们揪心不已。

小儿痰多,和三个地方有关,一是喉咙,二是脾,三是肺。

“肺为贮痰之器,脾为生痰之源”。所以一旦吃了伤脾的、伤肺的、刺激喉咙的食物,孩子多痰的症状自然会加重了,咳嗽也会绵延不绝。

下面列举的这些多食会生痰的食物,咳嗽痰多期间要尽量少食或不食。

1、鸡鱼肉蛋奶,这些食物共同之处在于高热量高蛋白,是痰液之来源,建议咳嗽期间不吃,严格忌口。

2、含油脂较多的零食如核桃、瓜子、松子等,吃多了容易感觉嘴里粘腻不爽,还伤脾不消化,这些零食热量也高,容易生热生痰。

3、壳类海鲜,如螃蟹和大虾,虽然营养丰富,但里面含的胆固醇和油脂比较高,吃多了也容易生痰。

4、鸭肉,其实本身有健脾益肺的作用,因为他本身性凉,入肺胃二经,但是,鸭肉特别肥又属凉性,吃多了伤脾生痰。

5、咸菜、腌肉,在腌制过程中,需使用大量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能产生活性氮和硝酸基,损伤脾,影响肺的换气功能,使痰加重。

6、肥肉,肉生痰,肥肉吃多了,体内代谢失常,易生痰浊。

7、糖、蛋糕类的甜食,甜味入脾,吃多了伤脾生痰。

8、辛辣食物,辣食刺激喉咙又刺激胃,有痰的最好不吃。

9、黄油、奶酪、巧克力等,这些东西热量高,吃了会有“糊嘴”的感觉,其实它还糊脾生肺火,有痰的小孩不能吃。

10、薯条、油炸等膨化食品,小孩的脾胃、肺脏功能还没有发育成熟,这些食物吃多了,生肺热生痰生湿。另外,本身这些食物就是垃圾食品,孩子要少吃,不吃最好。

11、生冷寒凉,各种凉食、寒性食物不仅直接刺激喉咙,又会伤脾胃,尽量不食或少食。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不能给孩子吃过多的零食,冷食,因为这些会导致孩子寒湿困脾,困阻脾阳运化,让孩子变得木纳,腹胀,便溏,身重,趴睡,流口水等症状。

孩子湿气重的表现还有:面色灰暗,身目发黄,舌体淡胖,舌苔白滑或白腻。

下面呢,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寒湿困脾的推拿方法。

补脾经200下

运内八卦150下

推三关200下

揉天枢150下

摩腹2分钟

捏脊5到9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补脾经

脾经在大拇指的侧面,第一关节。

由指尖直推向指根方向称补脾经,如果来回推称清补脾。(平补平泻)

补脾具有健脾胃,补气血的作用。

主治:脾胃虚弱引起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腹泻,疳积等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运内八卦

以掌心为圆心,以圆心至中指根横纹约2/3处为半径,画圆。

用拇指或食指指腹,顺时针运150下,力度要轻,让孩子感觉痒痒的,很舒服,忌手法过重。

顺运内八卦具有宽胸理气,化痰消滞的作用。逆运内八卦具有降气平喘的作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三关

位置,在小手臂内侧,大拇指一边。

做法,用食、中指指腹从患者拇指外侧推向肘。

作用具有发汗解表、温阳散寒、培元益气。

主治,一切寒症,气血虚弱,命门火衰、食欲不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揉天枢

位置,脐旁2寸。三横指(要用孩子本人手指量)。

用食、中两指指端揉,称揉天枢。

具有疏调大肠、理气消滞的作用。

主治:腹胀、腹泻、腹痛、呕吐、便秘风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摩腹

以掌面或四指指腹摩。如果孩子特别小,可以用一个或者两个指腹就可以了,反正我们做的时候,因人而异。

具有健脾和胃、理气消食的作用。对小儿便秘也有特效。

主治: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腹胀、便秘、厌食等症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捏脊

位置,从大椎至尾椎末端呈一条直线。

以拇指食、中指对捏,称捏脊。捏3至5遍,每捏三下,再将脊背皮向上提一下。称“捏三提一”捏脊前先轻轻抚摸背部,放松肌肉。

  作用:捏脊具有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强身健体的作用。

  主治:小儿腹泻、疳积、先后天不足等症。

今天简单的为大家分享了几招如何帮孩子去除寒湿的推拿方法,因为图片和文字都很简单,可能很多家人不能完全理解,如果有需要,可以在线上提问题,我来做解答,也可以线下找我共同探讨,一起学习,为了让我们的孩子更健康,我愿意抽出一些时间为大家做分享,今天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下次再见[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