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那滴水

      2021年的春天,雨下个不停,校园里雨水积成的一股股小流,流进了花园、流进了树坑、流进了下水道……万物复苏的季节,听着树儿花儿贪婪的吮吸着雨水的声音,咕咕作响,不由使人想起了杜甫“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诗句!看着进入下水道的清澈涓流,倒是我有些可惜和伤感,思绪一下子回到了2001年……

        那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年,高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家乡的初中,开始了我的教书生涯。九月,应该是多余的季节,但是我们这里十年九旱,说不下雨就不下雨。这年正遇旱灾,已经很久没有下雨了。田地里的农作物被火红的太阳烤的无精打采,耷拉着脑袋,粮食减产已是板上钉钉,大多数农村家庭的饮水相当困难,学校师生的饮水更是难上加难……

        开学的第一次教师会上,提起师生饮水问题,王校长苦不堪言,他说学校的十几眼水窖早已干涸,三轮车从十公里远的井里高价拉来的一车苦涩水,被下午上体育的学生排队一口接一口的喝的滴水不剩……只能一次又一次的提及下雨积水的问题,要求后勤人员一定要天晴改水路,值周领导和值周教师时时刻刻警惕半夜下雨,一定要起床做好学校积水工作,早日解决师生饮水困难。

        开学的第四周,校历安排我和总务主任路老师值周,我早早领来了铁锹以备急需。其实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水窖积水对我们农村人来说都是很平凡的事情。星期三半夜,一声炸雷把我从梦中惊醒,我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透过窗户只见外面雷鸣电闪、风雨交加……我的脑子里顿时只有“窖里积水”一个念头,急忙穿上衣服,拿起门背后的铁锹就往外冲。一个闪电照亮了整个校园,妈呀!校园一片汪洋,出门一刹那我的衣服被雨水打湿了。我赶紧回头进了宿舍,找了个装过洋芋的塑料编织袋,用我们农村人特有的方式顶在头上再次出了门,一口气冒雨冲到操场,土操场泥泞湿滑,把我一次次滑倒,一心想着积水的我,索性在操场里爬行,全身上下都是泥巴,爬到每个水窖旁,我用手掏开一个个窖水眼,满操场的洪水涌入窖里,这时我才是松了一口气,发现顶在头上的袋子早被风卷走了……

      看着雨水哗哗流入一眼眼窖里,我才想起去找值周领导路主任。敲了好久屋里才亮起了灯,路主任问我:“谁啊?大半夜的咋了?”

      我大声喊道:“路主任,路主任,下雨了,下雨了……”

      屋里传出声音:“下雨了就叫我下么,这个娃娃……”

      “窖里要放水来,我把窖水眼掏开了,水往里淌着来……”我说。

      “这个娃娃,你掏开叫淌去就对了么,快睡觉去……”路主任说完灯就灭了!

      这个时候,闪电过后雷声依旧轰隆炸响,雨越下越大。糟了,如果说窖里的水位太高,窖会被泡塌的,因为这些窖都是土窖,不像现在的水泥窖。我再次冒着风雨、踩着稀泥摸到每一个窖口,但我根本看不清水是否到了上限,于是我把耳朵贴到窖口,通过水淌的声音来判断水的多少,大半夜的一个泥人在几眼水窖之间来回爬动……

        如果说水超过上限窖泡塌了那就麻烦了,我越想越害怕,再不能冒险放水了,于是我用尽全力把所有的窖水眼都堵上了,然后我再次来到路主任门口汇报情况。我一边敲门一边喊:“路主任,窖里的水好像差不多了,我把水眼堵上了……”,只听见路主任迷迷糊糊的说:“堵上了就堵上了,你还叫不叫我睡觉,这娃娃……”但屋里再没有亮灯。我跌跌撞撞的来到宿舍,脱了泥水湿透的衣服,这会儿感觉自己真的累了。泥水湿透的感觉不是滋味,但窖里放满水的喜悦让人激动!

        第二天,雷雨后的天空格外晴朗,校园里一如既往的平静,似乎没有人知道昨夜发生的一切。第四节课下后,我碰到路主任在教室门口等我,他说:“小张,跟我来,王校长找你。”

      路主任并没有把我领到校长室,而是把我领到街上的一个小饭馆,王校长坐在饭馆里。看到我们进来,王校长笑着说:“小张老师,你给咱们学校帮了大忙啊,你帮学校解决了师生暂时的饮水困难,你辛苦了……”。“没关系,王校长,这是我们值周老师的工作啊!”我笑着说。这个时候,路主任把我半夜积水的事情给校长美美的夸了一番:“王校长,这个娃娃了不得,大半夜雷鸣电闪的,那么大的雨,一个人把所有的窖都放满了,不容易啊!将来肯定是个负责任的好老师……”就因为这个,校长和总务主任请我吃了这顿大盘鸡,之后的教师会上又表扬了我,让今后值周的同志向我学习……当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我深深的知道我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什么大事,不值得领到这么做,那是我们被缺水的日子过怕了。

        窖里虽然有了水,但刚积的泥水肯定不能吃啊,可是饭要做水要喝,不知是啥人传来的白矾可以瞬间让泥水澄清,我们往装满泥水的桶里撒入少许白矾粉末,一会儿功夫就有了清澈的做饭水,至于这样的水对人的健康有没有伤害,谁也没有提及过。

  但就是这样的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人,就是有这样的水培养出一个又一个大学生。

        二十年后,深夜积水的事不可能再出现,喝苦涩的井水、吃浑浊的泥水已成为历史。看着街道上、校园里流淌的清澈的雨水,这样的水积到窖里是多么的甘甜啊!在党的好政策的支持下,这个想法早都变成了现实,无论是县城还是农村,整个街道、校园、老家的院子都已经成了水泥地面。人饮积水工程的水泥院子、水泥窖早已解决了饮水困难的问题,人们不再会因缺水而烦恼。

      细雨如丝,润入我的心田,吃水不忘挖井人;细雨如思,触发我的感念,永远感谢共产党。苦涩的井水、浑浊的泥水、甘甜的矿泉水、可口的纯净水……人饮水质的飞跃变化充分体现了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但这只是人们幸福生活小小的一个缩影。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千百年来奋斗的结果,我们终于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百岁生日来临之际,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越来越辉煌,祝愿我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水是生命之源,万物离不开水。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农田灌溉……水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闲暇之时观看电视,...
    少校副官阅读 465评论 3 5
  • 第一章 (1) 参加解放军。 冯士龙到部队好常时间,才给家里写信,内容没有...
    长恩在阅读 201评论 0 2
  • 都说“春雨贵如油,夏雨遍地流,秋雨诉思愁,冬雨白了头。” 雨是我们这颗星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补充地...
    墨亿尘阅读 273评论 0 3
  • 雨水弦歌 登楼逃盛夏,万象正埃尘。 火红仲夏,热浪灼滚,万物陷于酷热的煎熬中。 红日炙烤着众生,大...
    樵夫博士阅读 142评论 0 2
  • 东塬,是典型的黄土台塬,塬是旱塬,沟是干沟,山是光秃秃的石灰岩山。在这贫瘠干旱的黄土高坡,没有一口水井,农业基本上...
    段宏儒阅读 489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