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你离去,让我的生活变成了喜剧。”|《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我本以为了不起的只有盖茨比,没想到还有麦瑟尔夫人,虽然都是“了不起”,但盖茨比是great,而麦瑟尔夫人是marvelous。

他是“伟大的”,而她是“奇妙的”、“不平凡的”。

这个不平凡的女人叫做米琪(麦瑟尔是他丈夫的姓),是个25岁的犹太女子,她外向、精明、优雅、充满活力,用一句话概括:米琪是一个让人看着就心情好的漂亮的话痨小姐姐。

她看上去就是那种活力满满又完美主义的人生赢家。家境优渥,名校毕业,找到了心爱的男人早早地结了婚,并有了一儿一女。

她是一个对未来精明计划的女孩,从来不想让自己的人生出现任何的失误。不过很可惜,她人生中的第一个大失误,是婚姻。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米琪看作是“身着闪亮铠甲的骑士”的帅小伙叫做乔尔,是个公司高层,但其实是个样样都要妻子操心的“巨婴”。他自己并没有太大的能力,体面的工作、华美的大房子也是靠着爸妈才获得的。

他最大的梦想是去做脱口秀表演,可惜乔尔并没什么天赋,表现平平,容易尬场,而且最重要的是,他没有原创的能力,唯一让人觉得还不错的脱口秀表演竟然是抄袭的。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得知真相的米琪很失望,因为她一直觉得丈夫会成为优秀的脱口秀演员。

她不仅是一个好妻子,还为了支持丈夫表演去贿赂酒吧工作人员,并且总是在一旁做笔记搜集素材、总结经验。她自称“乔尔粉丝群的队长”,热情满满地担任着贤内助的角色。

可让她震惊的是,丈夫忽然告诉她:我出轨了。出轨对象是公司里那个21岁却连铅笔都削不好的女秘书——潘妮·潘。

于是这个前25年精明顺利的富家太太,忽然一下子跌入了人生的谷底。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

第一季只有8集,简单来说,讲了一个“家庭主妇一步一步蜕变成优秀的脱口秀喜剧表演者”的看起来有些滥俗的故事。

这部剧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年代感”,五十年代的纽约城里,莺莺燕燕的女人们一颦一笑都有风情,艳而不刺眼的配色,前奏抓耳的爵士配乐、质感高级而优雅的小套装以及很多虽然get不到笑点但依然信息量丰富的脱口秀台词...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这种优雅迷人的气质和恣意浪漫的氛围在现代社会里已经难以寻觅。

其中还穿插了很多“开放麦”(Open Mic)的场景,这是作为脱口秀(Stand-up Comedy)演员的必经之路,在登上正式表演舞台前,任由演员在咖啡馆、酒吧等地方,进行表演联系练习,并通过锻炼探索新的表演之路。(来自网络)

有人吐槽说这部剧里最大的槽点就是,女主角明明哪哪都好,为什么丈夫还是出轨了哪哪都很emmm...的女秘书。

用麦瑟尔夫人在剧中第一次讲脱口秀时的一句调侃来回答:

“我知道男人都喜欢傻女孩,但我认为joel不仅想要个傻的,我以为他也想要一个自主的有智慧的女人,我以为他想要挑战的感觉。但是…”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她是知道自己是优秀的,她也骄傲地自嘲:“谁不想每天晚上为了这种身材回家?”

值得一说的是,这是一个超级超级自律的女人,为了保持着自己良好的身型,每天定时测量自己的身体尺寸,比如大腿围,腰围等等,十年来每日如此。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她的一切都没有让她失望。但唯一失望的是,自己以为的完美男人竟然是一个这样的人。

她费尽心思让自己变成了一株艳丽的木棉,才发现和自己并肩的并不是一棵橡树。

而也是因为他的出轨,让失意的米琪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脱口秀。从此打开了自己新世界的大门。

💐

米琪这个女人真的很神奇,她身上有很多让我觉得特别喜欢的特质,她骄傲,有才,自信,热情洋溢并且有点中二,我特别佩服她身上的几点品质: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明确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米琪真是个孩子中的奇葩。因为她继承了母亲的精明和高标准。她极其有主见,从小就清晰地知道自己要什么:

“6岁的时候,我觉得将俄罗斯文学作为我的专业。”

“ 12岁的时候,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发型。”

“13岁的时候,我决定去布林茅尔大学(当时著名的女校)。”

她的人生也的确幸运地完全按照自己的规划前进:找到了合适的闺蜜,找到了合适的生活方式,遇见了所谓“完美的男人”。

我很佩服这样永远活的清醒的女人,把自己的人生划分地清清楚楚,有条不紊,虽然有些自私和目的性,但一个人如果总是很明确自己要做什么,已经秒杀一大片人了。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保持学习,不浪费自己的才华。

米琪的可爱并不来自她的精致,而来自她总是对生活充满热情,既自信又不怕自嘲。

在接触到脱口秀之后,她常常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段子,而且并不介意告诉别人自己的生活遇到了多少麻烦,并且努力地将自己的生活提炼成素材。朋友兼经纪人苏西带她去观摩了很多当时脱口秀演员的表演,她都积极地学习,请教并反复地琢磨。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她其实也常常失误,有时候也会在表演的时候说的很尴尬,但她总是带着一个小本子,随时随地地把认为有意思的想法记下来。这虽然是在陪乔尔表演时养成的习惯,可最后她发现——自己是真的喜欢脱口秀,也是真的有这方面的才华。

其实做一个表演者真的很难,需要接受观众一次次的考验,对同一个段子进行不断地试炼,直到最后,揉成一个只要你讲,就会让人前仰后合的笑料。

一个人,若是会珍惜自己的才华和天赋,老天也会珍惜你。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会止损,敢于和过去告别。

得知米琪和乔尔离婚的消息,米琪的父母是崩溃的,因为这样一个从小生活在优渥环境里的女孩,如果没有丈夫,自己一个人肯定撑不起自己的家。

米琪也有过伤心难过的时刻,但当她在心碎之后,选择了“踏出去”、而不是“退回去”。乔尔其实在出轨后去找过她一次的,但是米琪拒绝了重新开始的请求:

“你离开了,就是最好的理由。”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当年你所谓的分手的最好借口,也会是我最好的拒绝复合的最好的理由。

丈夫乔尔离开的时候说自己“受够了这样的生活,想换个环境”。后来米琪无意路过前夫的新家,发现前夫的新生活并没有任何的改变,不论是屋子的装修风格还是和新女友的生活状态,她忽然很气愤:“所以呢?!这就是你的新生活?一样的房子?另一个我?你就因为这个离开了我?”

前夫无话可说,只好辩解道:“我不是真的想离开你。是那晚我演出搞砸了,我觉得你不会再像从前那样爱我。”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米琪失望透顶地揪住他的衣领说:“不你错了,现在的你才让我明白,你是什么样的人。”然后回头毫不犹豫的拿起衣服就走。

她一直以来为了照顾丈夫的自尊心,尽全力做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却没想到自己的努力却给对方造成了如此大的压力。

为别人降低自己的标准,不是留住对方的好方法。毕竟,女人在男人面前装傻,常常是为了照顾他们的自尊心。

当原本精明上进的女人不再为爱装傻,会发现人生会像开了挂。

💐

各大营销号都在拿她的“精致”作为宣传点,并且反复地宣传同一个片段——米琪等待丈夫睡着再卸妆,并且在第二天丈夫起床前就画好妆,总是把最美的一面展示给爱的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其实我觉得米琪身上最“marvelous”的部分不是她的生活方式。而是她相对于那个年代格格不入的“自私”。

一个真切地,为自己而活的女人、一个真正有才、洒脱而中二的女人。

纵使五六十年过去了,我们这个社会依然会把一个可以好好生活但没有完美家庭的女人判定为“失败者”。在她发现自己的人生受限制的那一刻,米琪下定决心,摘下傻白甜家庭主妇的面具,运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努力成为纽约最优秀的女性脱口秀表演家。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图片来自《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

💐

好的爱情和生活伴侣,一定是能带你见到新世界的人,而且不需要你去扮傻,也不需要你去委曲求全。

毕竟,女人在男人面前装傻,常常是为了为了照顾对方的自尊心,可是就算你装得百分之百像了,也不可能获得百分之百得爱情。

其实很多女生(男生也一样),还是囿于一种自我消耗的状态。

不是你够不好,不过是和你站在一起的那个人不够好。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剧中将脱口秀翻译为“stand up”,这部剧是米琪“stand up”的过程,逐渐找到自身的价值和才华,不再将梦想的期望寄托于任何人身上。

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某人离去是生活的撞击,但绝对不是一种崩塌。远离了那些消耗和限制自己的人,生活虽然有点痛,但无比轻松。

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够找到自己的目标,然后“stand up”。

感谢你离去,让我的生活变成了喜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