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谁的青春?谁的芳华?

芳华.png

芳华的影评已经够多了,很遗憾现在才来写这篇文章。
我是一个90后,在这个飞速发展的21世纪还能够有《芳华》这样富有年代感的影片出现,我真的不胜感激。感激老一辈导演的不忘初心,将时代造就的悲欢离合展现在我们的世界里,让我们能够真真切切的去相信一些东西,去反思一些东西。观影的时候邻座的大叔一直在默默流眼泪,我偷瞄了一眼,看见了他的眼泪顺着布满岁月痕迹的皱纹流了下来,我很感触,也有点沉重。因为不管是哪个年代的青春,其实都有共通的地方,这个世界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一直在改变,而匆匆岁月,留下了什么?改变了什么?成就了什么?


芳华.png

这是他们的青春,也是一代人的芳华。
影片的讲述是以第三人称的视角,文工团女兵里最理性的那个人——萧穗子,也是原著作者严歌苓的视角。画外音一开始就说这个故事是关于刘峰和何小萍的,其实我觉得主角光环并不是那么的突出,相反的是我感受到了很多其他的东西。我听到很多人都说影片想要表达的东西太多却都只是点到为止,但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从芳华里看到了很多我一直想要表达的东西。


芳华.jpg

一个好人做了一件坏事就无法被原谅
故事发生在部队文工团里,一个赋有青春活力的地方,男主人公——刘峰,部队里的活雷锋,从不曾被人想起也从不曾被人忘记。人们习惯享用了他的善良和他的乐于助人,却从未有人真正的感激他,珍视他。一个人善良太久就不珍贵了,而刘峰就是这样的人,他总是默默的为集体为战友们付出,却从不要求回报,人们只是习惯性的去消费他的善良。而刘峰这样的人更像是被符号化的人物,稍不注意就会被绑上道德的枷锁。他想成为一个盖世英雄,他以为善良就是自己的保护色,可是这样不被人珍惜的善良,终究只是自己感动了自己罢了。而他对林丁丁的深沉而执着的爱,换来的也只是林丁丁的害怕与恐惧,林丁丁和刘峰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可刘峰却不明白,他活在自己单一的执念里,被打得遍体鳞伤。一旦他做出了违背自己符号化的的事情,就不再是他了。
芳华.jpeg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何小萍让我想到了《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松子。生而为人,我很抱歉,是我在这部电影里最让我触动的一句话,那种绝望到骨子里的难受,真的很少人能够体会。何小萍一直默默的承受着大家对她的嫌弃,影片中有几次何小萍的爆发都让我特别的难受,第一次舍友撕扯她衣服骂她撒谎精的时候,何小萍撕心裂肺的叫喊声真的触及到了我的内心,那种压抑到崩溃的情绪全部释放。第二次刘峰被下放调走,何小萍在离开刘峰宿舍的时候喊了一声:“刘峰,明天我来送你”。就像台词里说的“一个始终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珍惜善良”。何小萍对刘峰的感情,我觉得不一定是爱情,首先刘峰是接她到文工团的人,对于何小萍这种没有家庭关爱的人来说,刘峰就像他的家人,也是她的依靠,当听到林丁丁哭着说刘峰抱了她的时候,何小萍的内心是很惊诧的,因为她在潜意识里面对刘峰的依赖让她感到晴天霹雳,哪怕这个人和她并没有其他的关系。她鼓起勇气去找刘峰,是因为她觉得刘峰跟他其实是一类人,那种共鸣让她变得勇敢,她也最能珍视这份感情,可当她真正面对刘峰的时候却显得十分小心翼翼,太珍贵的感情反而让人不敢逾越。


芳华.jpg

每个人都是单独的个体
林丁丁这类人,用现在常用的一个词来形容:很现实。她的世界观就是及时行乐。生活没有什么波澜起伏,但却又是最聪明的能够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生存状态。她和刘峰不是同一类人,她没有那么多羁绊与顾虑,所以也无法体会那种深邃的爱。文工团解散后,她没有片刻的停留,很开心的选择了出国,那才是她向往的生活。她甚至不会过多的去留念过去,时代的助推给她带来的是不断的新鲜感,观影后有人说讨厌她,可是我觉得没必要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的选择。
芳华.jpg

时代催着我们走
萧穗子,很意外的是这个人在影片中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文工团快要解散,团里的战友因为高考的恢复,想去参加考试的人也变多,心也开始慢慢散了。萧穗子得知这些事情之后的状态给了我极强的共鸣,她想留住一切可是谁也留不住,她理智的性格也让她一直在错过,习惯性的用自己的理性去处理一些事情,可当所有人都走出去了,她却还是一直在原地思量很久。她有两个点特别让我感触。第一个点是她在车里撕毁情书,那些难以开口的暗恋,也许一辈子都开不了口了。第二个点文工团解散,战友们都各奔东西,刘峰旧地重游,遇到了还住在文工团宿舍的萧穗子,是的!萧穗子也会离开这里,但那一份对文工团的眷念却是切切实实的长留心中,不会褪去。很多被时间带走的东西,你是无法去掌控,而只能学着接受。
芳华.jpg

时代造就的悲欢离合,复杂的交织其中。严歌苓很细腻的捕捉到了那些藏匿其中的细枝末节,放大就成为了时代的缩影。冯小刚的走心拍摄制作也特别让我感动。也许是自己对题材的偏爱,也许是活在内心的年代感。我觉得一部电影成败不在于多么酷炫的技术,而是真挚的表达。如果它唤醒了一些人的记忆引起了共鸣就已经很棒了。
有信仰的年代已经远去,不管时代怎么变化,愿我们都能保持那一份对自己的纯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公益广告,每一次的感动都是真实的。
    汴河沙阅读 165评论 0 0
  • 和老妈一起逛街,买了两本杂志,搁在家里几天一直没有看。昨天无意拿起翻阅,看到一篇文章《谁的青春免费》。 文章讲述主...
    蜗牛小姐ms阅读 118评论 0 1
  • 星,清凉 带着月的晕影! 少女,趣、暖 又是一年的光景。 惟愿,青春总是在灿烂中, 让我们有时间去留念! 美,不止...
    简悦自己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