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系列之十六:防御还是应对?一言难尽说人格!

幸运的是,正是因为人格特质会在两极区间移动,也就有了改进的可能。也正是如此,我们处理问题的人生态度,也才会由被动防御变为积极面对。

疼的不仅是牙,还是心理健康程度

最近突然牙疼,甚至晚上时疼痛难忍无法入睡,却又找不到明显的发炎处,可见是牙齿内部出了问题,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真是如此。

白天牙疼稍稍轻了点,没来得及看医生,却知道必须认真面对这个问题了。十年多之前,陪着老人看牙医,当时自己的牙也不好,医生看过建议及时处理,可听闻拔牙的叮叮当当声,吓得胆战心惊,也就讳疾忌医。

其实这反映了面对问题时两种不同面对方式:防御还是应对?

防御如同不敢拔牙,暂时甚至较长时间不受恐惧,心安理得,可是问题没有消失,终归还是要面对,面对时候问题往往更加严重。

应对则是不逃避,敢面对,如同拔牙,虽然有恐惧害怕,依然勇敢去处理,所谓“长痛不如短痛”,真是一种人生智慧。

说的更直白点,心理健康程度高的标志,就是敢面对问题,不回避问题。“敢于面对,才有智慧。”

想一想,自己回避了十多年的牙痛问题,恰恰是从侧面印证这个心理学规律,牙疼,更是心疼。

面对困境时候,为何有人更多去面对,有人更多在逃避,这就不得不说说人格特征。

心理学术语的“人格”

生活中我们说人格时候一般赋予价值评价,有了优劣之分。但是心理学术语中的人格,可不是这样的,“人格是各种心理特性的总和,也是各种心理特性的一个相对稳定的组织结构,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它都影响着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和行为,使他具有区别于他人的、独特的心理品质。”

人格意味着这个人不同于其他人,而且会影响这个人的认知、情绪与意志行为。

生活中遇到过不少“不同寻常”的人,不是出类拔萃,而是让自己感觉不舒服,当我们用评判眼光看他们,越发感到生气、郁闷、糟糕,但是用人格理论来解释,变得非常简单,用老百姓的话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还能如何!”

如其所是,非我所愿,这是心理学意义上的“人格”特征。

荣格曾把人格简化为两大类,即“内倾型”“外倾型”,原意是更多向内自我探索与更多向外人际交流的区别,现在演化为我们熟知的内向与外向,似乎有了优劣区分,这实在是误解。

另一个角度看,按照控制源不同,我们把人分成“内控型”“外控型”,遇到困难挑战时候,内控型的人会把责任承揽到自己身上,坚信自己可以克服,而外控型的人则把解决问题的关键放在外部,自己感觉无能为力。

还有AB型人格的划分,前者善于竞争,后者更多是佛系,换个角度看,前者动辄急躁,后者心态平和。

心理人格导致“生活人格评价”

生活中说的人格,具有价值判断,比如人格高尚,人格卑微,当然这是笼统的表达,类似把人分作“好人”“坏人”,仅仅是为了节省脑力,便于应对自我懒惰罢了。

比如葛朗台这个以“守财奴”形象出现的人物,抛开价值评判,中性看法就是这是一个特有人格的个体,本身没有好坏优劣。但是,吝啬小气,这是我们给出的标签。

现实生活中,我们无法不去评价别人,更不可能不被别人评价。同时,我们也明白自己是否讨人喜欢,或者讨人厌恶,反之评价别人也是如此。

但是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人格特征对于一个人意义重大。

有个二战时的故事,德国开始迫害犹太人后,有个犹太人父亲让两个儿子逃走,告诉他们有两个德国人能提供帮助,一个关键时候曾经帮助过自己,一个曾经被自己慷慨帮助过。

两个儿子选择了不同的求助者,结果是,曾帮助过犹太人的这个人继续提供了帮助,而受过帮助的那个人却出卖了犹太人。

抛开其他因素不说,这两个人的不同人格特质就预示着结果不同。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为何“不怕得罪君子,就怕得罪小人”!

一个善于落井下石的人,指望改正到雪中送炭,难度不是一般的大,因为人格特征就是这个人的根本。

回到人格的心理学含义,原本就是中性描述,而且人格特质是线性表现,就如同在跷跷板上移动,偏向不同两级,呈现不同人格特征。

幸运的是,正是因为人格特质会在两极区间移动,也就有了改进的可能。也正是如此,我们处理问题的人生态度,也才会由被动防御变为积极面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受身体,我试着举起右臂,做了个孔雀头的形状,慢慢下拉,摆动,但头脑中的那个胳膊并没有动,它停留在哪里,不肯动...
    剑客的写作生涯阅读 130评论 0 1
  • 与父母一同远行 2017年8月10日 易经五十三至六十卦、黄帝内经第十四、诗经王风 137累积学习284天 今日养...
    雅筑小易阅读 297评论 0 0
  • 玩下标题会不会被嗤之以鼻?可我不是标题党啊!我是真的不知道这家伙哪来的这么大的胆子,竟然敢跟我要简书钻! 你们想知...
    如伊老师阅读 1,712评论 38 55
  • 这一年,谁在陪你跨年呢…… 仕联无微不至的关照,总算抱得美人归,然而因为感动才在一起的爱情,有美好的时光,也有痛苦...
    A云爱之佳阅读 30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