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出过分的要求还那么理直气壮,对不起让你失望了!【原创】

写在前边

这几天我很纳闷,在天猫上买了几件新年礼物,拿到的包裹破了一个大洞,里面的物品直接从两个变成一个,另一个不翼而飞。快递员大姐很着急地解释不是她拿的,我安慰了她一下就拒签了。

回去让天猫商家给查了快递重量,等待核实。晚上快递公司打来电话,不客气地要求我给快递员大姐出份无责证明,证明包装外袋不是公司快递员大姐弄破的。我没法儿证明快递大姐没弄破包装袋,一是我没有看见包装外袋损坏的全过程,二是快递包裹从快递大姐手里递给我的时候确实是破的。

接下来我就被业务员一番教训,说我没有同情心、没有人情味儿等等。随后大姐登门又是给我赔礼又是给我送水果让我帮她写个无责证明,不然公司就会扣她500到800块钱,我没要她的水果直接给她写了证明。

千恩万谢后快递员大姐许诺以后帮我寄件不收钱,本来也是感谢的客套话我也没放在心上。隔天退货时用了天猫退货两小时上门服务,恰巧这位大姐抢了单。

天猫退货预计快递费为12元,上门取件时大姐却跟我要20元。我问大姐怎么这么贵呢,大姐翻脸不认人:公司就这样,我能有什么办法?

都打包好贴上了快递单,我只能交了20元认栽。

从我的糟心事里,你读出了什么?

1.

生活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对你提出了很过分的要求还一副你欠着他五百万的样子。一旦你拒绝了他,你就成别人交口称恶的无情无义之人。一旦你答应了他,你就等着拿着对方颁发的好人卡自食恶果。

娟姐比我大4岁,明明是个北方人却长得比南方女子都清秀水灵,嘴边经常挂着不卑不亢的微笑。工作几年后娟姐在圈儿内渐渐有了小名气,猎头找上门来,娟姐借势跳槽回到了二线城市的家乡当了一个部门主管。

公司是当地有名的传统企业,娟姐任职于下属的分公司。娟姐工作了一个星期后突然被总经理叫去谈话,原来是总经理与副手不合,让娟姐带着底下员工联名上书逼走新调来的副总经理。

娟姐与这个副总见面都不超过三次,不知他人品、能力和口碑就这样去做伤害别人的事,三观巨正的娟姐自然是做不到,缓了两天发了封邮件表示交接的工作还没完全熟悉,委婉地拒绝了。

娟姐万万没想到的是,其他员工都联名上书请示了,只有她没有!于是在副总经理走后,她就成了总经理的眼中刺肉中钉,受到了总经理的百般刁难。

娟姐将辞职信送到总裁办的时候说了一句话,“那么义正言辞理直气壮提出过分要求的人不配当我的领导。”

2.

心理学表明,如果一个人对别人要求很高、过分挑剔,那么他往往自我压抑太重,造成真性或假性自卑或嫉妒心理。尤其当他们不顺心的时候,就会去挑剔指责别人。

最近,商界网红常青树董明珠小姐继续发扬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犀利精神,在做客央视节目《对话》时,董小姐一句“90后喜欢开网店是国家隐患,危害实体经济”引发了网友热议。

翻译一下就是,90后扰乱实体经济真的很严重,我要是能管早就管了,无奈市场一片大好国家政策还特别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呜呼!我只能忧国忧民了!

董小姐是否对90后们要求太多了,连我们的择业方式都要管,90后们的反应大概要让您失望了。

董小姐是我特别敬重的商界铁娘子,对自己够狠,对别人也狠,实体经济的衰落的确有部分原因是电商的冲击,董小姐的言论有一定的道理。但从人性上讲,董小姐莫名少了点儿人情味。

董小姐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以偏概全一棒子打死,90后开网店的占比远比70后、80后低得多。

90后开网店卖的其实也是实体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董小姐却非得说90后开网店危害了实体经济。

对不起,这个锅我们90后不背!

继被免去格力董事长职务感叹没有人雪中送炭、股东大会发飙放言五年不分红、击退敲门野蛮人后,董小姐再次出剑指向开网店的90后,天天占据新闻头条,2016世界500强却不见格力的身影。竞争对手美的高举电商大旗一路高歌,天猫销售额破百亿。

与其迁怒于开网店的90后,董小姐为什么不去跟马云爸爸死磕呢?

不站在你的立场去绑架他人意志,你就不会被别人唾弃!


3.

提出过分要求的人大都自私。

小雨和舍友们正聊得畅快,从床上传来幽怨的声音:“小雨,你以后不要再说你男朋友的名字了,我以前暗恋的男神名字也叫鸭脖,一提到这个名字我就会很伤心。”

这个鸭脖是舍友的男神,可以简单划分成郎无情妾有意的那种。

小雨干笑着应承下来,心里却五味陈杂。你的男神叫鸭脖,我的男友叫牙驳,你却不让提起我男朋友的名字,因为会让你想起你男神,会让你心如刀割!

我凭什么要活生生地把男朋友无比亲切的名字变成欲言又止的“那个人”!

这就好比你是你妈生的,你妈是她妈生的,你却硬按着我的头说你是你妈她妈生的!不好意思,让你失望了,我妈说我是石头缝儿里蹦出来的!

小雨很苦恼在宿舍不能随心所欲提到男朋友了,“舍友光顾着要求我了,就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

对啊,要不然呢,不作不自私不矫情还能提出这么过分的要求吗?

三毛说,朋友之间,相求小事,顺水人情,理当成全。过分要求,得寸进尺,是存心丧失朋友最快的途径。

4.

如果有人对你提出过分的要求,请不要再轻易答应,答应次数多了你就变成了别人眼中的软柿子、人尽可提的不开壶。

愿君子之交淡如水,愿从没有人对你提出过分的要求,愿你有一张没被人欺负过的脸,愿你不卑不亢心境澄明,从容又坚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n是一个很努力生活的女孩子,她很坚强很努力。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初中生为了男朋友变成一个努力自学考试的本科生,勇气...
    P尐c阅读 310评论 0 0
  • “莺莺张生红娘子,十娘怒沉百宝箱,若无真情无绝唱”,歌词透露出痴情的伤,从古至今,似乎受伤的大多是多情的一方,多情...
    小麦快熟阅读 1,216评论 1 1
  • 你再好,也不能让所有人满意, 有人讨厌你的脾气, 有人嫌弃你的言行, 有人嫉妒你的生活, 有人眼红你的幸运。 你再...
    云茶Ms8890阅读 482评论 0 0
  • 朋友让我给他介绍女朋友,要求160以上可爱点别太小心眼。刚好有个符合条件的姑娘单着我就问了,结果女生的要求是有房...
    巧克莉莉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