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愿人长久

       在如今移动互联网时代,彻底没有某个人的消息貌似有点难。而我有位大学女同学却悄悄失去了音讯。虽然手机里还存着她当年的号码,可早就被换过了。虽然微信和QQ都还是好友,未被对方删除,可是信息一直就没有回复了。她的微信朋友圈可见到2013年,可更新停留在了2016年。问起班上的其他同学,即使是和她同一个城市的,都说和她没有联系。所以,这位女同学是失联了。

        而其实,大学毕业十年来,就没有和这位Y同学见过面了。要不是在毕业十年之际,在沉寂的班级微信群里,突然有同学发了当年的合影,发现其中Y同学称得上是班花,已经很长时间没想起她来了。

        合影中的Y同学有种和而不群,艳而不俗的气质。第一次发现她的眉眼间有一点点像年轻时的许晴,确实称得上美女吧。大学第一天上课报到,见过师长,她一出教室门就有师兄尾随了。据说在马路上逛街都会有男的主动搭讪要号码。然而她在上大学前就有男朋友了,只是她来了北京,她男朋友去了加拿大。有个午后,我在学校门口,看见一对男女在若无旁人地深情相拥,我还没正眼去瞧,那个姑娘发现了我,用眼神和表情给我打了个招呼。原来是男朋友越洋来看望Y同学了。Y同学从来不住学校的宿舍,住在学校附近的公寓。后来我知道她的生活费每月有8000元。所以用后来网络流行的话说:她是标准的白富美。

       白富美和我这样的矮穷矬是几乎没交集的。她经常旷课,即使来上课时,也很难会有机会互相搭话。大一寒假时回家过年,正吃年夜饭时,我手机突然收到了她的短信。可一看就知道是发错了,她用极亲热对男朋友的口吻说自己年夜饭吃了什么。估计是我的姓氏容易排在手机通讯录的前面,所以发错了。

        后来和她有较多接触,也是因为她莫名其妙地主动联系了我。那天我在宿舍无聊地睡午觉,突然接到了Y同学的电话。她娇柔的声音问我有没有时间陪她去西单逛街。我先是一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然后当然是没有任何理由拒绝,一口答应了。她和我相约在学校门口,坐公交车去公主坟,然后在公主坟乘坐一号线地铁去西单。地铁坐了几站,她笑着对我说,我们方向坐反了。我傻乎乎地跟她下车去换对面的列车。我没有陪女孩逛街的经验,也不会领略西单的繁华,就是个傻陪同。西单地铁站连通的77街购物中心是Y同学的目的地,这里是地下四层的商场,是年轻人追求潮流和时尚服饰的地方。据说这里曾是全北京独一无二的存在,是二十多岁年轻人的乐园。各种卖服饰和小商品的店铺琳琅满目,应接不暇,还有电影院和溜冰场。Y同学极热衷买衣服,却不太会还价,往往看上的衣服穿上满意就掏钱买了。我在一旁看着,当卖衣服的店主大姐说“这衣服不错,问你男朋友看看是否合适”的时候,我心头估计有一秒钟的得意吧。陪完了美女逛街,她还会请我吃麻辣烫或吃火锅,很少会让我结账。

        和Y同学接触后,对她有了更多了解。有一次一起坐公交车回学校,车上是无人售票自动投币,上车时我俩都一时没找到零钱,就先往车后坐下了。后来她从包里翻出了一些零钱,在下车前又跑到了车头把钱投了。她经常请假旷课,可考试照过。她的英语很是流利,让我羡慕,对专业课并无兴趣,但也基本能跟上。应对一些公共课,据她说都是临时抱佛脚,到考试前一天晚上才把书看一遍。她总是不来上课,也确实有身体方面的原因。她的心脏好像有点问题,并常会感冒咳嗽。现在想起来,她有黄蓉过目不忘的聪慧,也有林黛玉的病弱如柳。性格既有黄蓉的活泼,又有林黛玉的清高。她对班级里各种的竞争漠不关心,和班上同学都来往不多。据说有的学长为了追求她都差得了相思病,依然被她拒之千里。她和远在加拿大的男朋友似乎开始有了矛盾,她说她男朋友常常打电话来干扰她,还查她的电话记录。

        陪了逛街,后来又接到的新任务是晚上下课时接她回家。我们专业课都是在白天上,晚上有选修课。她说某天的晚上是她在隔壁学校选修的《电影欣赏》课的时间,需要下课后我去接送。陪逛街和接送回家都是男朋友的义务,或是追求恋爱时的手段。现在美女主动要求我做这些,我的内心肯定会有一点涟漪。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对她产生真正的想法或感觉,但是又不愿失去这个接送美女回家的机会。我记着她要上选修课的日期,正好在那天白天上专业课时,我鼓足勇气主动去她桌旁向她确认是否要我去送,她肯定地回答了。所以在那天晚上我就去接她下课,把她送回了家。她家就离学校后街不远,我把她送到了楼下门口,就回学校了。

        而在这之后,我没有迎来第二次机会。她说有个男生主动要求接送她回家,也就是不再需要我了。再后来,也自然没有了陪逛街的机会了。她和她加拿大的男朋友分手了,和北京体育学院的一个男生交往了。想起来,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吃火锅时,她俏皮地叼着筷子,面带喜色,手指如飞地回复手机短信,估计那时候已经开始和新男友聊起来了。

        眼看着一个学期快结束了,正是北京寒冷的冬夜,我在宿舍里准备第二天的考试,又接到了她的电话。她说让我帮她去找她男朋友。原来她男朋友本来说好晚上去她家里,可一直没有去,电话也不接。我此时心里想的是都已经到晚上可以一起过夜的程度了,可真是开放。但她的请求我也无法拒绝。我陪她去了北京体育学院,在那漆黑空旷的操场和瑟瑟的冷风里,找不到她男友的踪影。后来她给那男生的狐朋狗友打电话,才知道他是喝醉了。他男友大概是学足球方面,常去给一些业余比赛做裁判。那天也不知道什么事喝醉了。后来已经后半夜了,我还是没见到她男友,倒是见到了他的一帮朋友。在他们的安排下,Y同学回家了,我被安排睡在了一个朋友的家里。这大概是我那么多年在北京,唯一的一次睡在一个毫不相关不认识的人家里。第二天一清早就赶回学校去期末考试了。

        因为专业特殊,我们班每位同学都有申请出国研修的机会。只有Y同学因为身体原因,自愿四年都留在了北京。记得有一次要报名申请出国时,她因为有病还没来北京上课。我给她发了短信。然而回复的是她妈妈,她妈妈说Y同学需要休养段时间,她经常会提起我,谢谢我对她的照顾。

        我在国外研修了三个学期,当大四回来第一次上课时,进教室前听一个女生叫我的外语名字。回头一看,正是Y同学,她坐在一个自行车后座上,骑车的是一个高大的男生。后来我听说那个男生是喝醉酒那哥们的兄弟。

        大四时,同学们个个各显神通,争取各种实习工作和读研的机会。只有Y同学好像永远都潇洒自在。那时我已被某家公司看中,先在那里实习。那公司有一次计划再招聘,我就在班级的QQ群里发了消息。只有Y同学一个人报名来面试了,她面试后还来我的工位聊了会儿,等我下班时一起回去。她那天穿着西服和高跟鞋,我们路上进地铁站时需要走一段台阶。她怕摔倒,主动抓着我的胳膊,一步一步缓缓地在台阶上走下去。

        后来,我们都没选择那家公司。毕业后很多年都没有联系。只是见到网上她的QQ空间里会上传自己的照片,却从来没有男朋友的身影。有一次我在公司又突然接到一个不愿意说自己姓名的女生电话,听了半天才想起来是她。她说她要准备离开北京回南方了,问我什么档案手续该怎么在学校办理。我说不清楚,问她为啥要离开,她说她北京的工作又不好,父母都在南方的城市。我说她不是在北京有房么,她说那也不如回家好。

        又过了两年,我们不知怎么有加了微信。当时我已结婚,我大概是问她有没有结婚了,她说她有个很好的男朋友。我开玩笑地说我当年后悔没有主动敢追求她,她说她不知道啊。也许是为了转移话题,她发了一张她养的小白鼠照片给我,问我是不是很可爱。

        后来,她的微信朋友圈停止了更新,再也没有了回复。和别的女同学聊起Y同学的失联,有的会说另一女同学的例子,说因为有的人不讲同学情分,故意不想联系了。有的会说Y同学的QQ空间较暴露的照片,说她毕业后风格变了。有的会分析也许就是她不想和某部分人联系的,更换了微信号。和有的男同学聊起,猜她也许是移民了。而跟大多数男同学我不会聊,我想他们肯定会说:我就知道你当年对她有意思,现在还惦记着。还是管好自己老婆孩子吧,瞎关心什么。

        其实有关Y同学的记忆已模糊不清,印象中和她接触的日子都是在北京的秋冬季节。而十几年后此时的北京正值深秋。如今去西单,发现曾经的西单文化广场和地下77街购物中心,已经不复存在。目前在封闭施工改造,不知道改造后会是什么样子。

        但愿人长久。



                                                                                                2019年秋作,2020年冬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