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又出力作《苏东坡》!推荐给你和孩子的诗词启蒙……

朵朵说

周末的小尾巴愉快~最近在看央视出的纪录片《苏东坡》,制作还是很美的,各位大咖齐上阵(国内外高校教授、博物院人员、收藏家、作家诗人、音乐家、书法家等),为我们用心讲了故事。

今天朵朵就借机为大家推荐和孩子一起看的诗词启蒙,如果你觉得生活太忙,节奏太快,不妨和我一起,从这样舒服的方法开始。


01.苏东坡

朵朵推荐:央视又推出了一部大戏,为苏东坡做了6集人文历史纪录片!可以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苏东坡,他的诗词、他的艺术,甚或是他生活中的趣事,都陪伴我们长大。这部纪录片六集的名字分别是:《雪泥鸿爪》《一蓑烟雨》《大江东去》《成竹在胸》《千古遗爱》《南渡北归》,是否令你想起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篇?B站已上线,一起看起来吧!

02.唐之韵

朵朵推荐:古语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在学校里,我们接触最多的就是李白、杜甫等大诗人,在历史中,唐诗也是我们民族诗歌中最最具有代表性的体裁。在我看到这部《唐之韵》纪录片时,感到非常惊喜,因为它在课本、课堂之外,带来了一个更丰富的唐诗世界。它不仅是在文学的层面上有鉴赏,还用强大的故事情节,关注诗人自身的命运,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对自然景物的观察,他们对国家的看法以及他们对人生的态度。

附:片单参考

第一集 千古唐诗

第二集 独振新风

第三集吴中四士

第四集边塞诗人(上)

第五集边塞诗人(下)

第六集 山水诗人

第七集 一代诗仙(上)

第八集 一代诗仙 (下)

第九集 千秋诗圣 (上)

第十集 千秋诗圣(下)

第十一集 大历诗人

第十二集韩孟诗派

第十三集 新乐府派(上)

第十四集 新乐府派(中)

第十五集 新乐府派(下)

第十六集 别调独弹

第十七集 一代诗豪

第十八集风流才子

第十九集 朦胧诗人

第二十集 唐末余音

03.宋之韵

朵朵推荐:在《唐之韵》之后,《宋之韵》如约而至。它秉承了《唐之韵》的叙事风格,全片以词人和流派为分集,但并不单单停留在文字解析的层面,它关注的,也是我们关注的,是那些作者——词人的喜乐哀愁、沉浮荣辱、家国情怀,以及他们对时代深沉的温情与眷恋。王安石、范仲淹、欧阳修、柳永、苏东坡、周邦彦、李清照……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会一一展现

附:片单参考

第一集 宋词概览

第二集 晏氏父子

第三集 词坛新声

第四集 一代文豪

第五集 奉旨填词

第六集 旷世奇才(上)

第七集 旷世奇才(下)

第八集 苏门学士

第九集 婉约魁首

第十集 多面词人

第十一集 集大成者

第十二集 战乱年代

第十三集 千秋才女

第十四集 辛词前奏

第十五集 爱国词人

第十六集 一代豪杰(上)

第十七集 一代豪杰(下)

第十八集 辛派词人

第十九集 风雅游士

第二十集 末世悲歌

04.叶嘉莹:中华诗词之美

朵朵推荐:如果你愿意多花一些时间,和孩子一起细细探究诗词之美,这套叶嘉莹先生的课不容错过。叶先生是南开大学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在古典诗词研究上造诣很深,在这套课程中,她从小词中画眉簪花照镜之传统讲起,讲到南唐冯李词对花间温韦词的拓展,王国维《人间词话》问世百年的词学反思、咏荷诗词、中华诗词之特美。因为是大学公开课,它体系完整,附有作业和参考书目,是非常难得的优秀资源。

公开课网址:(须复制到浏览器打开)

http://mooc.chaoxing.com/course/2789287.html

05.诗行天下

朵朵推荐:诗和人和城市,是怎样联结起来的?在央视《诗行天下》这部纪录片里,你能看到一种不一样的解读。它打破了年代或诗人的历史脉络,将地理作为线索,故事化的带我们认识了10座城市,城市里的诗意生活。桂林山水、彩云之南、六朝故郡、边塞生活,是自然触动了诗心,而这些平凡人、平凡生活中的诗意,更是打动人的。

06.《给孩子读诗》

朵朵推荐:大人总是喜欢记录孩子突然冒出来的小句子,孩子的心,就是诗心。这本书非常美,里面有100首诗,跨越3000年历史,来自33个国度的100位诗人。泰戈尔、木心、聂鲁达,谷川俊太郎、胡适、李叔同,普希金、苏轼、史蒂文森,莎士比亚、丰子恺、安徒生……乃至无名的爱斯基摩人,每一首诗还会配上美丽的插图。 爸爸妈妈们,读一首诗,只需要几分钟,但这样的时光,多美妙啊!

(图书内页)


07.《给孩子的古诗词(讲解版)》

朵朵推荐:前面提到了古典诗词大家叶嘉莹先生的公开课,这套《给孩子的古诗词•讲诵版》就是由叶嘉莹先生亲自为孩子选编、讲解、吟诵的,里面共有218首经典古诗词,叶先生说:只以刻画工巧取胜者不予选录,超出孩子认知水平者亦不选录。先生的讲解,文字浅白易懂、亲切自然,但又有丰富的知识性。更加珍贵的是,叶嘉莹先生亲自朗读、吟诵并讲解,听到这样纯正的古音吟诵,更能领悟古典诗词的那份美吧!

(图书内页)

08.《声律启蒙:吴冠中插图珍藏版》

朵朵推荐:“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三尺剑,六钧弓,岭北对江东………………”有人说,今天的孩子需要学习作诗对句吗?需要掌握声韵格律吗?我想或许不是必要的,但《声律启蒙》也算是美丽的“闲书”吧,那些对仗,不能只从字面看,而是应该细细体会,眼前自有画卷展开,读起来琅琅上口,妙不可言,音乐感由衷而发。这一版是我见过最美的《声律启蒙》,配有吴冠中的画,也能收获一番审美上的乐趣。

(图书内页)

注: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朵朵@耳朵里的博物馆

关注耳朵里的博物馆,和百万家庭深度看展览。

大观家庭特约出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