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如果当时这么做的话,是不是一切就会不一样了?”

人这一生中,难免会遭遇这样的念头。萦萦绕绕,千回百转,不时便从意识的最深处,直戳进脑海里。这种排遣不开的感觉,便是地地道道的“悔恨”。

最近看了一部动漫,名字叫《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里面就有这样一个背负着悔恨的男人,他叫藤沼悟,29岁,单身,是个不得志的漫画家,靠在披萨店送外卖为生,平日里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说起他的悔恨,要追溯到18年前。那时他11岁,是个小学5年纪的学生。而就在他生活的周边,发生了一起连环绑架案,有3个小学生惨遭杀害。

而让男主无法释怀的是,第一个受害的小女孩雏月加代,在被害前,男主曾经见过她一个人站在公园里一盏清冷的灯光下,形容落寞,可男主却并没有理会。在那之后不久,小女孩就惨遭杀害。

这成为了男主难以解开的心结:

“如果我当时喊她一起回家,就不会出事了。”

没办法,善良的人,总会以“自责的心态”来面对世界的凶险。

除此之外,还有第二层悔恨。

那时候,有一个和男主十分要好的邻家哥哥,名叫白鸟润。在男主最孤独的时候,白鸟润曾给予他很大的鼓励,让他有勇气去面对生活,所以男主亲切的称呼他“勇气哥”。

不料,在连环绑架案的最后,为人老实的勇气哥被确定为第一嫌疑人,这让男主根本无法接受。但由于证据确凿,他的证词没有被采纳,勇气哥最终被判处了死刑。

就这样,男主背负着两层愧疚,痛苦地活到现在。他情愿躲在自己编织的漫画里,来应付现实的残酷。

日子就这么一天天平淡的过去了,直到有一天,发生了奇怪的事情。

男主发现自己拥有了一项超能力:每当有危险即将发生时,他就会感到一种违和感,更酷的是,他能够将时间逆转,去解除这个危险。

凭借这个超能力,男主成功地解救了许多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从此,这个loser的人生,便焕发了英雄主义的色彩。

于是,命运推着他,来到了这一天。

男主和母亲从超市购物出来,“违和感”再次降临了。

母亲佐知子发现不远处有一个牵着小女孩的中年猥琐男,正在用余光看向自己,随后那个男人便把小女孩丢下,自己一个人开车离开了。

佐知子敏锐地觉察到,这很可能是一起“绑架未遂案件”,而那个中年男人的眼神和背影又极为熟悉,像是个熟识多年的朋友。

是谁呢?

就在佐知子寻着线索,即将辨认出真凶时,有一个男人冲进了房间,从身后一刀将她杀害。

男主回到家,看到自己的母亲倒在血泊中,绝望使他的超能力得到了一次空前的爆发。

当意识再次清醒时,男主发现自己已经穿越回了18年前,小学5年级的时候。此刻的他,背着书包,正走在上学的路上。

为什么会带我回到这里?

绑架未遂、中年男人、母亲的死、18年前……这之间一定存在着某种联系。

于是,他决定利用这次穿越,找出事情的真相。

看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猜到了,这是一个“改变历史、拯救世界”的故事。

而后面的剧情呢,应该是这样的:男主利用超能力,一次次穿越回过去,与凶手斗智斗勇,直到把所有失误都一一弥补,最后真凶落网,被害者获救,世界重获安宁。

我原本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准备去观赏一场“正邪智斗”的大戏。

然而,看过之后才发现,这个剧的重点根本不在于悬念或者较量,而在于对一些隐性问题的剖析,比如:凶手为什么会杀人?又为什么会选择这几个女孩?拯救世界是没有代价的吗?

对于这些问题的解答,远远比一个惊险刺激的故事和大团圆的结局,要有趣得多。

这也是这部动漫作品,真正吸引我的地方。

先聊聊凶手吧,姑且叫他X君。我们不谈是谁,只谈犯罪心理。这也是本剧最大的亮点。

首先,X君的童年,非常不幸。

他有一个混蛋哥哥,终日以猥亵女童为乐。并且在哥哥的胁迫下,X君也沦为了帮凶:他负责诱骗女童,看门把风,并在哥哥实施猥亵后,进行善后。

诱拐成功的快感,间接实现的罪恶,使得X君幼小的心灵,开始扭曲。

一次偶然的机会,X君读到一篇小说,是芥川龙之介的《蜘蛛丝》。

故事讲一个作恶多端的强盗,死后堕入十八层地狱。

佛陀念他在生前救过一只蜘蛛,便将一条蜘蛛丝垂入地狱,伸到强盗的面前。于是,强盗开始顺着蜘蛛丝攀爬,期望能逃出生天。

可是,脚下有无数恶鬼都在争相爬上蜘蛛丝,急的强盗大喊:“快下去,你们这些罪人,这蜘蛛丝是我的!”

不料,话音刚落,蜘蛛丝便“啪”的一声,断裂了。

这个故事给了X君极大的触动。

可是后来,X君在现实中,却看到了一个完全相反的故事。

一天,X君把同学给他的十几只仓鼠,通通泡进了水瓶里,想一并杀死。过后,他却惊奇地发现:有一只仓鼠,竟然踩着同伴的尸体,活了下来。

在那个瞬间,他忽然觉得,这个真实的故事,比蜘蛛丝的寓言,还要动人。

于是,他救起那只仓鼠,并开始豢养。此刻的他,便是这只仓鼠的佛陀。

究竟,救赎之道是什么?

是遏制贪念,还是继续杀戮?

在如此矛盾的心理中,X君一天天长大成人。

直到有一天,他终于抑制不住哥哥留给他的变态冲动,开始对小学女生下手。但与此同时,他又期待着有一个对手可以站出来,制止他的行为。后来穿越回去的主角,刚好成为了这个对手。

他游走在残暴与克制所形成的逼仄的悬崖上,摇摇欲坠,乐在其中。

这就是凶手的故事。

它告诉我们:每一种罪恶都不是无来由的,当你掀开它残忍的外衣,看到的是一个同样值得怜悯的灵魂。

和“没有原因的恶”一样,“没有代价的善”同样是很无聊的事情,它低估了善的价值。

善不该是唾手可得的,而应该是一种“明知代价深重,但为了坚守信念,仍然心甘情愿付出”的行为。

正如本剧的男主悟,穿越回到18年前,在屡次阻挠了凶手的绑架计划后,却惨遭凶手的算计。

他被绑在车内,沉入了冰河。

被救起后,男主不幸成了植物人,一下子昏迷了15年。

在这15年间,凶手X君因为失去了最懂他的对手,而没有再犯案。

在这15年间,男主所尽力保护的那些女孩,都已在这座不见阴霾的城市中,健康快乐地成长起来,并一步步向着各自的梦想靠近。而男主心爱的女孩,也已嫁做人妇,有了自己的孩子。

在这15年间,只有男主一个人,缺席了这个“用自我牺牲才交换来的”平静世界。

然而,让他倍感欣慰的是,他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得到了回报:女孩们获救了,勇气哥自由了,母亲回到了身边……还有什么比这更值得的事情呢?

在这样一座“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听起来是那么悲伤,却又是我能够争取到的最美好的地方。

之所以推荐这部动漫作品,恰是因为它还原了世界的复杂,而不是为了娱乐大众,有意去简化情感和理性。

一部优秀的作品,从来不是“正义摧枯拉朽般的压倒邪恶”,也不是“邪恶灰头土脸的滚回地狱”。

真正优秀的作品应该承认:恶的背后,也有令人唏嘘的理由;而善的获得,也要伴随着对代价的坦然接受。

只有这样的世界,才是真实的,才会那么有趣,才会有“勇敢、坚定、顽强、无畏”这些为了维护善的存在,而存在的精神。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