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读书笔记丨“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方法论

书是这本

1

无论是踏在付费经济浪潮之上的自媒体经济和网红经济,还是迅速发展的O2O模式,都是“互联网+”创业的一部分,如果一个人仍旧拘泥于传统思维,想依靠死工资走向财富自由之路,可能在未来会变得更难。

最近看了基本理财方面的书,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要有多种现金流,而且最好的方式是能够产生税后收入的方式,也就是像银行理财那样依靠资产本身获利,或者是写本畅销书得版税,这都是可以产生睡后收入的来源,当然如果你是土著,也可以通过收房租获得睡后收入。

也就是说,你可以获得睡后收入的渠道越多,那么你更容易走向财富自由。

我们大多数人是依靠工资来生活,也就说把时间出卖给老板,只有一个买主,而其他的方式时间可以有很多买主,从而提高自己时间的价值。

而创业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开源模式,只是这个门槛高,风险大。大多数人不敢轻易尝试。而互联网经济的兴起,让这一切有了机会。

这本书给了一些建议,如果想创业可以借鉴,不想创业的可以选择性的吸收。毕竟所有人的经验都不可能一定适合你。

2 你的创业机会在哪里?

互联网创业的优势

初创资本要求相对较少

有效降低产品库存及营销成本

便于商家捕捉消费者需求

有助于产业集群化发展

互联网创业必须避免的八大误区

①盲目照搬国外模式,忽略中国国情。

商业模式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是企业成功的保障,尤其是初创公司,为了少走弯路,一般会选择借鉴国外一些先进的模式来打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可是有时候由于国情不同,盲目照搬就会水土不服,从而导致企业的失败。

②自己定义的需求并不一定是用户的需求

对于互联网创业者来说,抓住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痛点是创业成功的第一步。如果在创业初期开展的市场调研不够,缺乏严密的数据分析,创业者在进行市场定位的时候仅仅依靠个人的直觉来判断或者以自身需求为中心来定位市场需求,这样会造成与消费者真实需求相差较远的误差。

那么如何才能准确找到用户的真正需求呢?

作者建议,不妨用比较简单、迅速的方式建立一个产品原型,这个产品原型要能充分表现出创业者想要表达的效果,然后将这个产品原型放入市场进行检验,根据市场的反应对产品进行迅速调整和改善,这样一来就能使产品始终跟着用户的真实需求走,从而在市场上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③经验的沉淀是把双刃剑

创业公司在发展初期往往处在一个急速上升的阶段,而且创业者还没有碰过壁,呈现出一种盲目乐观的状态,但是公司在经过了高速发展的阶段之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问题,创业公司则开始进入低谷期,在多次碰壁之后,创业者就会认清现实。

④不能适应环境变化往往会被环境抛弃

很多创业公司在创业过程中不幸夭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不能及时根据市场环境的变化进行调整,从而逐渐失去用户,被环境所抛弃,典型的例子就是开心网的没落。

⑤大规模转型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风险

初创公司不能适应环境发展的变化,及时调整经营战略和产品设计,那么将有可能被环境所淘汰,但是对市场定位进行不断的、大规模的调整,对产品进行重构,也同样存在非常大的风险。因此,创业者应该在“变”和“不变”之间掌握平衡。

⑥快速成长导致的过度膨胀和管理失控

⑦“兄弟义气”不利于团队合作和发展

⑧过分依赖合作伙伴会迷失自己

互联网创业的五大方向:

移动化——开放化——垂直化——精品化——社会化

互联网创业的八大蓝海:

跨屏应用:同一款应用可以同时在多个终端平台发行和应用,并且各个平台上的数据能实现互通,在使产品的应用更具流畅性的同时,提升用户的体验。

O2O生活服务:线上的信息资源和线下的实体资源实现良好的对接。满足用户更细分的需求。

移动支付

电商导购:在大数据的基础上对用户进行精准的信息推送

互动视频:直播

C2B:个性化定制

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电视及可穿戴智能设备和车载智能平台等

大数据分析和挖掘

3创客革命

①创客发展的三大趋势

用户需求改变:作为创客的目标客户,用户不再是什么都不懂的消费者,用户懂得的知识越来越多,开始参与到产品的创意、设计与改进。

②长尾产品大量出现

工业时代企业出于对成本的考量,只生产需求度较高的大众产品。长尾产品由于销售渠道窄、销量低,不能像大众产品那样带来利润而被放弃。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众筹模式的崛起,以及创客的增多,长尾产品大量出现。原本的小众需求开始走向大众。

③灵活制造

随着创客的爆发,创新的设计开始遍布于人群之中,越来越多的创意源源不断地产生出来,越来越多的长尾产品投入个性化的定制生产。

4顶层设计VS商业模式

模式决定未来,挖掘新的商业利润区。

互联网企业4大主流商业模式

① 直接销售模式

企业越过各级经销商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或者服务,直销模式大大降低了产品流通成本,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利益最大化需求。比如安利、雅芳。

在互联网领域,直销模式有味是用于从事在线销售业务的公司,这类公司通常具有独立的电商平台,依靠产品或者服务的销售来转去差价,实现盈利,经营的产品种类丰富,经营成本低,长尾效应明显,这也是电商的最大优势。

②中间平台模式

平台依靠提取佣金抽成、收取广告费、会员费用等实现盈利。比如淘宝、阿里巴巴等。

③增值收费模式

通过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来实现收费,这种模式下互联网公司向用户提供的基础服务通常是免费的,通过免费的基础服务来吸引用户,然后通过收费的增值服务来实现盈利。由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基础服务几乎没有成本,所以对其采取免费的模式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收入。包括:网络通信服务商、网游公司等。

④三方市场模式

三防市场模式本质上是眼球经济的一种表现,该模式下,互联网平台通过向用户提供免费的信息和服务来吸引用户,等到网站上聚集的用户达到一定规模,该网站就可以通过第三方机构投放广告来获得广告收入,实现网站盈利。

如何衡量和检验商业模式是否成功?

构建成功的商业模式,企业需要参考的几个关键因素:

企业自身发展特点和在各个方面的长处和短处

客户的需求特点

市场环境的变化

企业整体的发展战略

衡量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创新成果大致的4个标准:

标准一:能否拥有规模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形成强大的用户粘性

标准二:能否为用户提供提供良好的产品和客户体验

标准三:能否打造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系统

标准四:能否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通过内容付费的形式盈利

      前向+后向收费

     广告模式收费

    平台分成

    交叉补贴

移动互联网七要素商业模式:

战略定位、价值定位和需求创新、最好的产品、平台开放、生态系统、社会化营销以及盈利模式。

5 站在移动互联网风口上的“猪”

后PC时代,创业者如何顺势而为:

迭代创新唤醒沉默用户

强化突出自身优势功能

强化合作优势,“1+1>2”

线上线下的有效结合

遇到错误急躁更正和转型

做自己的产品,永不抄袭

6融资VS梦想

创业者如何让自己的企业实现资本嬗变

风投公司能够为企业提供的帮助:

对股权结构进行优化

进军基本市场

战略布局和建议

什么企业才是风投眼中的“潜力股”?

切实解决用户需求

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

用新兴产品来颠覆用户的传统观念

商业模式具有扩展性

掌握恰当的时机

组建优秀的创业团队

一个资深投资者的忠告:创业者需要具备怎样的品质?

企业成功的基因

要有一个大市场。

商业模式要有可扩充性。

要有明确而清晰的盈利模式。

要有一个优秀的领导者。

企业要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的发展。

企业要对现金流进行良好的把控。

把握好商机。

企业的领导要是一个聪明人

认知能力

要有逻辑性的思维能力

聪明人要随时保持一颗好奇心

要具有利用简洁的语言解释难题的能力。

要能容忍与自己对立的观点。

要有同理心,学会换位思考。

创业者和企业家的区别:

中国很多创业者,创业的初衷都是为了改变现状,让自己拥有更好的生活。

创业者创业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和实现短期的利益,而企业家必须具有高瞻远瞩的思想,为了实现更长远的目标,可以牺牲短期的利益。

大多数的企业家都具有良好的教养,待人接物方面显示出良好的修养,同时擅长理性思考。

投资人看创业者:商业模式+创业者本身

商业模式:

企业的目标市场有多大

企业 的发展潜力以及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

商业模式的可扩充性

竞争对手实力以及在竞争中 的优势

创业者本身

创业者是否拥有自信和较强的决策能力

创业者是否有同理心。

是否有创业的激情

要有包容性和团队精神

要有较强的自律性和自我修正能力

互联网产品运营的思路:新产品如何吸引和留住用户?

阶段一:在运营的初始阶段(冷启动阶段),运营商仍然需要创造内容,但区别在于运营商呈现出先的角色也是用户

阶段二:运营商鼓励刚刚被吸引过来的用户创建于社区定位相符并具有较高质量的内容

阶段三:运营商引导用户发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并通过一定的方式激励用户参与,与用户形成互动。

6

创业从来都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从前不是,现在不是,未来也不是。

互联网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小则打造个人品牌,像咪蒙那样几个人的小团队,一个公众号创造的利润就可以胜过很多企业,因此,无需看轻自己,即使没办反做企业,还可以打造个人品牌阵地,而创业者的思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应该学习,就算是打工者,如果你想升职加薪那么最好能尽量跟上老板的思路,换一个创业者思路看问题,就能解决很多问题。

给别人打工不如同时给自己打工,同时给自己打工不如彻底为自己打工。

而这一切,从转变观念,以一个创业者的思路对待问题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