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小,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礼貌?

都说孩子的笑容是一剂良药,尤其是小宝宝们的笑。他们的笑点可能会很奇特,或许是铁罐的滚地声,或许是画布的摩擦声,又或许是你的喷嚏声......他们的笑容一点不做作,有时笑起来完全表情失控,一点也“不礼貌”

下周要带着一岁的M去朋友家作客一周,M还在肚子里的时候就天南地北的到处溜达,也算“见多识广”了。可从未有过在别人家长住的经历,还是会有些担心,担心他的“失控”“不礼貌”会打扰到朋友

这里有人会说,怎么可能?!孩子多可爱啊,小孩吵一些是正常的,他们不会说话表达喊喊也是OK的……诸如此类的安慰


(一)

孩子太小,他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朋友A家有个两岁的孩子,一个大眼睛长得很水灵的可爱男孩,一进门就“叔叔、阿姨、爷爷、奶奶”的叫个不停,很是讨喜。朋友一进门,就全家总动员的对家里进行地毯式排查,餐桌上的年花、地柜上的摆设、客厅的小推车,茶几上的水杯无一不被“好心”的朋友A收至高阁,一边收拾一边关切地对我说:“你家这样摆放东西太危险了,等你孩子大了,他一定会给你砸烂的......"我一脸懵圈的望了望一旁安静坐着的M(那会他8个月大),头上三道竖,心理嘀咕着“我娃还没这迹象呢,不用这么早把家收拾成酒店标间吧”

当时一边呆呆地站着观看了全程,从温馨的小资家庭分分钟变成了乱堆乱放的仓库,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然而很快便体会到了朋友A的用意

没等我缓过神的功夫,只听“咣”一声,朋友A家的孩子拿着水果托盘拼命的往地上扔砸,老人家赶紧抱起孩子,转移视线。于是,托盘也被收了起来。往后的日子里,家里东西一点点被收起,一点点被消失,白天晚上只要孩子不睡都一直充斥着尖叫、哭闹、追逐、奔跑,像极了早起时讨价还价的菜市场

我们带着八个月大的M瞬间变成了这个家的“客人”,尴尬又不自在。每每遇到这孩子砸扔家里的东西,无缘无故的嘶喊,大人们只会说一句“孩子太小,他听不懂你说的话(道理)”……


(二)

自己去向姨姨说“对不起”

圣诞前夕,相约朋友B一家前来过圣诞。因为都有孩子,也准备了些亲子活动,一起做圣诞姜饼、圣诞蛋糕。一早朋友一家便来了,愉快的午饭后,大家都觉困意。爸爸们自觉地晒着太阳睡在阳台躺椅沙发上,妈妈们各自带着自己的孩子回房午休

家中的狗子也瘫在地板上打盹儿,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

午休后,刚出房间没多久,看到朋友B的孩子也出了房间,活泼好动的孩子怯生生地朝我走过来,嘴里还小声嘟囔着什么,直到他走到我跟前,我问他“找我有事嘛?”孩子仍是低着头,小小声,时不时不安地转头看向朋友B

朋友倚靠着墙,微微一笑说道:“你自己同姨姨说”。我蹲下来看着孩子轻声问道:“怎么啦?”“我...我...我尿湿了...”孩子带着一点羞愧的回答让我差点笑出声来。原来是午休的时候尿床啦。我当什么事情呢!“没事的,赶紧先换裤子吧”我顺口说到。“对不起……”孩子说完立马跑向了他妈妈,朋友B抱起了这个两岁多的娃,对我说“真对不起,把你家的床单弄脏了”……


“孩子太小,他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相信这样的神推卸话术不在少数,我们大人经常会因为自己的管教无方找很多的理由和借口,我们对孩子不断重复着听似很好的“道理”,却忽略了行为的意义。一看到这,很多朋友都会立马反驳,“我的行为很好呀,东西是孩子砸坏的,又不是我”。话虽不错,这并不是教育的行为,行为不是你没做什么,而是孩子做出不妥行为的时候,你的行为是什么。你是当“小事”一样觉得小孩子做什么都无所谓,还是会善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孩子,这个是错误的

“你自己去同姨姨说对不起”

这是我们大人在用行为告诉孩子,做错事的当下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自己当面说“对不起”是对他人的一种歉意表达。也会在这个过程中告诉孩子,做错了事情不害怕,勇于承认错误,合理的寻求他人的原谅。“人非圣贤,熟能无过”,对错、承担、沟通在这样的行为中很清晰的传达给我们的孩子。不需要用“道理”来“教育”,不是吗

朋友随后的一句“真对不起,把你家的床单弄脏了”也是在用自己的行为告诉孩子。不怕!你做错了事情,妈妈和你一起承担。这难道不是最暖心的一份安全感嘛

两件不同的事,两个年龄相仿的娃,大人们两种不同的行为方式。我好像知道我该怎么做了,你呢?又将如何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双溪回来一个多月了,还没正儿八经地拿起过画笔。忙呢,这明摆着是给自己的偷懒找借口呗! 但是,我还是天天都关注着双...
    若hjy阅读 140评论 1 0
  • Python中提供了函数和类来实现多进程 创建多进程 使用函数方式 使用类方式 使用以上两种方式创建多进程时,jo...
    cnkai阅读 474评论 0 0
  • 哪种异性让你走火入魔? 问题:当你闭上眼睛,想像自己是一只大青蛙,你最喜欢自己身体的哪一部份? 大凸眼 长舌头 两...
    爱分享的小南子阅读 215评论 0 0
  • 马上校区要组织考级了,历年的考级都是由我们校区来组织的,今年虽然开了第二考场在其他校区,但是我们校区人数依然突破了...
    遇见自己2018阅读 3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