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霸用垃圾造了一座楼,让全世界看到了未来!

【香知蜜读1021】  2018/10/01 星期一  荐书蜜友:希望种子

文:RORO


垃圾,

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塑料大楼

在台北市,

有这样一座大楼。

看起来普普通通,

和一般的时尚大厦并无二致。

但是仔细一看,

这座9层楼高的建筑,

墙体上的每一块“砖”,

居然都是一个塑料瓶

这座环生方舟(EcoArkPavilion)

的设计者黄谦智,

自己也没想到,

这座150万个塑料瓶

搭成的轻飘飘大房子,

原计划一年拆除,

结果两年、三年……八年过去了,

依然坚固如初。

还让他捧回了2010年

英国金融时报的“地球奖”,

2011年华尔街日报的“亚洲创新奖”。

这种让回收材料重获新生的新技术,

震惊了全世界。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总要经历更多的磨难。

2004年就拿到哈佛建筑学硕士学位,

黄谦智本该成为一位建筑学教授。

当他在课堂上讲起  

“垃圾也可以作为建筑材料”时,

学生们表示“听不懂”。

因为当时,

还没有人做过这样的尝试。

一方面技术上迟迟没有突破。

另一方面,

全世界每年的塑料瓶生产量,

已经达到了5000亿个。

每年有超过3亿吨塑料垃圾流入环境,

(OECD2018年8月报告)。

连深海鱼

都逃不过塑料微粒的魔爪。

解剖一只迁徙途中死去的鸟,

肚里竟是触目惊心的塑料垃圾。

摄影:Chris Jordan

西藏高原上的牦牛,

正在垃圾堆里觅食。

人们总以为,

我们不是已经在做  

垃圾分类回收了吗?

其实,你永远不知道

你满怀善意放进回收箱里的物品,

是被相关部门回收再销毁,

还是被某些商人回收再盈利。


这样的商人,

曾向黄谦智发出过死亡威胁。

却没能阻止他  

用技术改变世界的决心。

许多人费了大劲去降解塑料,

让大自然更好“消化”这些垃圾。

黄谦智却反其道而行之,

他想做的,

是让每一块“垃圾”,

被使用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一个塑胶咖啡杯,

在你手上的时间可能只有10分钟,

但是回收后改造成衣物,

便能使用1年

衣物再次回收改造成家具,

便能使用10年

家具再次回收改造成建筑,

便能使用50年

我们很难在短时间内,

过上“无塑料”生活,

却能让每一个垃圾  

回归自然的时间,无限延长。

环生方舟就是最好的例子。

黄谦智下定决心,要做一个  

100%回收材料的环保建筑。

它没有一砖一瓦,

墙体材料都是市民们募捐的垃圾

做成的塑料瓶。

价格是玻璃帷幕的1/4

隔热效果却要好4倍

它没有粘合剂。

因为大部分粘合剂,

本身就是不环保的,

还是得从老祖宗的智慧里汲取营养。

就像古代的孔明锁,

利用卡榫构造互相扣合,

形成钢构锁点。

不仅不需要胶水,

还可以自由拆装。

连屏幕的供电,

都使用了最环保的太阳能。

这座全世界最轻最大的塑料房子,

通过了全世界的建筑法规,

防火、防水、放焰完全合格。

这让路透社、纽约时报、

BBC等重量级媒体都兴奋不已,

国家地理甚至

专门为他拍摄了一部纪录片:

“他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环保英雄!”

高寒的气候,

脆弱的生态,

让高原上的垃圾难以自然降解。

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回收垃圾,

还要做成环保再生材料,

谈何容易。

黄谦智带领团队苦苦钻研,

终于做出了这样一个回收系统

在第一个机器里,

一扔、一磨、一洗、一烘,

塑料瓶就变成了塑料碎片。

接着把塑料碎片放进模具,

在第二个机器里烘烤40分钟,

就能烤出环保再生砖。

5个瓶子=1块环保砖,

1个小时=184块环保砖。


看似方便的系统,

经历了无数被否定的方案,

耗上了整整两年做研发。

这些回收塑料做成的环保砖

可以像普通瓷砖一样,

被砌到室内室外的墙面和地板,

而且更防水、更轻便。

重要的是,它证明了

我们每天都在制造的垃圾,

真的可以变废为宝!

而不是在海洋和土地里,

等上数百年去降解。

可是怎么把这套回收系统,

搬到高原上呢?

黄谦智灵机一动:

微型化后用车载不就好了!

就这样,

环生零耗机(Trashpresso)诞生了!

缺氧低温的高原环境,

夜晚没有太阳能供应,

供电系统被意外切断,

重型机器压坏了底板…

经历了重重困难,

环生零耗机

终于能在高原独立运作了。

零排放、零垃圾,

连清洗用水都是100%循环利用的。

带着小朋友们一起捡垃圾,

体验垃圾变成时尚的砖块,

这种变魔术般的感觉。

有小朋友问黄谦智:

“大哥哥,我要怎样  

才能像你一样做这些事?”

小朋友们的单纯和善良

让所有人动容。

孩子们不想太多,

只要是好的事,就会去做,

尽管前路艰险重重。

大家在环保砖上写下了祝愿。

现在,环生零耗机

正在环游世界。

来到了上海地球日、

伦敦设计节、

米兰设计周。

只要有环生零耗机在的地方,

垃圾就不只是被放弃的废品,

而是可以再次被利用的原料。

它向这个全世界宣告着:

垃圾,真的可以被拯救,

垃圾,真的可以很性感!

黄谦智还有诸多奇思妙想。

他用塑料瓶,

堆了一个机场转运站

他用回收的旧鞋,

给Nike造了一个旗舰店

他把酿啤酒的废弃物,

做成了椅子

他把废弃的烟头,

做成了空气净化器

看似并不相关的

垃圾与建筑,

在这位环保魔术师的手下,

变成了环保的艺术。

我们总以为,

环保离我们很远。

其实,我们吃的每粒米,

都在加工的过程中产生了垃圾。

我们喝的每瓶饮料,

都有可能给自然造成负担。

但是几乎没有人,

会在把垃圾丢进垃圾桶时,

想一想它们将去向何方。

更没有人,

在丢弃它们之前,

想一想能否动手改造、变废为宝。

黄谦智的奇妙设计,

让人们相信了,

垃圾可以变成衣服、家具、建筑,

甚至可以用来造飞机,

参与最高级复杂的产品工程。

人类的思考,

技术的进步,

真的能让这个地球,

好一点、再好一点。

而垃圾,

本就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

只要有艺术的巧思、实干的双手,

垃圾的去处绝不止废弃桶,

反而能化身成美,

点亮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百度上解释: 相信是指‘’认为正确、确实而不怀疑。‘’ ‘’相信‘’是否是对待正确的观念、思维、方法论的正确姿...
    xuanze阅读 721评论 0 0
  • Life always makes us black and blue, some people give in ...
    VIP_兔子阅读 245评论 0 1
  • 前言 炎炎夏日,一个60多岁的老头子在田野中开着拖拉机犁田;在寒冬腊月里,这个老头子在别人睡觉的时候起来,手工制...
    Water_018b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