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落尽正是我喜欢的样子(首发流云书院)

一段时间,喜欢李义山的诗,尤其是“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觉得萧索孤寂之美无可言说。

随着秋天走远,先是立冬,再是小雪,眼看就是大雪,窗外空旷辽远了起来。绿色渐渐褪去,灰黄成了景色的基调,冬天真的来了。

一个周末,红茶颜色醇厚,热气在阳光里氤氲,抬头看窗外枝干稀疏,碧空高远,竟然觉得冬天也是出奇的好。高楼和院墙,道路和栏杆,一览无余,格外疏朗干净。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这种感觉让我觉得,冬天也是可以让人喜欢的季节。

深秋,往往让人想到萧索凄凉之类。而冬天,却是疏朗空寂的。

树木落尽了叶子,显出不同形状的树干来。树和树是不一样的,在空阔的湛蓝背景前,像一幅幅意味深长的抽象派画作。其余季节,尤其是繁茂的夏天,一大片一大片化不开的绿阴,在楼宇之间,在无边的原野,恣肆地洋溢着,好是好,好得有些惊心动魄,不可抑止。

而冬天,只剩下骨骼清奇的树干,形状各异的枝条。无论是长发的垂柳,还是腰身挺拔的桦树,都落尽繁华,以村夫野老的随性,静静地站在那里。长长的绿萝架子,架子下面的木质连椅,晒太阳的老年人,都轮廓分明,安静可亲。

国画,尤其是古人的画作,不少以冬天的风景为题,枯山瘦水,一叶不着的古木,冷则冷矣,但也不是完全的空寂,山中的古寺,露出一点屋脊;山间的小道,走着樵夫或是汲水的童仆;瘦冷的水面上,一舟横斜,一叟垂钓。静中有动,冷中有热,反而比一片姹紫嫣红耐看的多。

热闹有热闹的好,空寂有空寂的妙。景色如此,人也如此。

Y君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卸掉所有职务的他一身清闲,言语慢了许多,品着清茶,有一句没一句的,有时就静静地坐着,不说话,在这样的清闲里,我俩能坐一个上午。忽然觉得几十年忙碌只是短暂的离别,我们好像还是年轻时的样子,在小小的愉悦里浪费着光阴。

小时候读过《一双红舞鞋的故事》,每个人都像穿了红舞鞋的小姑娘,飞速旋转,怎么也停不下来。人生也是如此。很多人不适应退休的状态,飞速旋转的惯性让他们失衡,急刹车的节奏甚至会让很多人身体出现不适症状。

但是,体会到冬天的好,就是体会到生命有繁华之外的妙处。这时再反观春夏之华美,秋天之丰硕,才能感受到生命的厚重和多元。落尽繁华正是我喜欢的样子。

空寂时感受繁华,繁华时反观空寂。外热时保持内冷,外冷时力求内热。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审视自我,是一种智慧。

无门禅师的诗:“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佛家的境界。我们是凡夫俗子,吃五谷杂粮,染人间烟火,不可能超凡脱俗,更没必要避世傲物。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便是惜取当下的最好状态。

再过几天就是大雪了。

想起白乐天的诗来:“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乐天是个有趣的人。

天色向晚,雪云低垂,新酒浮绿,泥炉透红,沉沉暗夜,一盏灯火。不正好三两好友,凭几对酌?

谁能拒绝这样的相约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