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带孩子到底好不好?



 作者:小楼老师


01


2007年美国人口普查研究表明,650万18岁以下的孩子和至少一位祖父母生活,160万孩子完全由祖父母抚养。


中国目前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抚养或者与父母共同抚养的孩子也越来越多,那么孩子由祖父母抚养好吗?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一直在困扰着很多父母。


密歇根大学教授Pilkauskas和康奈尔大学教授Dunifon共同发表了一篇研究,研究称,即便祖父母的各种条件(包括经济条件、教育背景、婚姻状况等)比孩子亲生父母好,或者他们的抚养风格与调查中的母亲抚养风格相似,完全由祖父母抚养长大的孩子学业上的平均表现都会更差,社交问题和情绪问题会比由父母亲自抚养长大的孩子多。


尽管祖父母对孩子的养育方式和他们当时抚养自己孩子的方式差不多,孩子的整体情况都比他们自己孩子(即孩子父母)的情况糟糕。这些孩子的老师也报告,孩子在文科和数学上的表现较差,孩子的行为问题也更多,更容易发怒,叛逆,悲伤或者缺乏爱心。


由祖父母抚养长大的孩子身体健康方面和由父母抚养长大的孩子并无显著差异,但是注意力缺乏障碍和多动症的比例却高出大约10%。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研究这解释说,或许父母不能抚养孩子这个事实对孩子来说是一个生命早期阶段的创伤,而生命早期阶段的创伤非常难以修复。父母不能抚养孩子这一事实对孩子的祖父母来说也可能是一个创伤事件。在之后的人生中,孩子要一直和这些有着创伤的抚养者生活。


02


如果一个家庭可以由父母直接抚养自己的孩子,希望父母能完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要将抚养孩子的责任推给自己的父母。


但是,在很多情况下,祖父母不得不承担起照顾孙子辈的责任,比如孩子父母无力抚养,或者已经去世,或者由于婚姻矛盾与孩子渐渐疏远,或者有些祖父母发现自己的孩子就像没有长大一样,无法承担起照顾下一代的责任,只能由他们负担。总之不管什么原因,在某些情况下,祖父母必须承担起照顾孙子辈的责任。


既然这个事实无法改变,是否能有什么办法减少祖父母抚养孩子的消极影响呢?这里有一些建议给孩子的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



1.清楚知道自己在抚养孙子或孙女时的感受


祖父母在抚养孙辈时会引发出很多情感。看到孩子的时候你可能会感觉到对孩子充满无限的爱意,尤其是看着孙子孙女们健康成长的时候,祖父母们都会觉得很开心。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负面情绪,比如:


  • 压力和担心——可能会对自己照顾孩子的责任感到很有压力,也会担心万一自己发生不测孩子怎么办。


  • 愤怒或者怨恨——会对孩子父母有怨气,因为他们把照顾孩子的责任留给了自己。或许也会因为看到朋友们都在享受退休后快乐的生活,自己却要照顾孩子而感到生气。


  • 内疚——可能会为没把孙子孙女的父母培养成一个合格的父母而感到内疚和自责,甚至会悔恨自己没有尽到父母的责任,才使得自己的孩子无法照顾下一代。


  • 遗憾——照顾孙子会使自己失去自由,也让自己失去单纯做一个祖父母的乐趣,这些损失会使人感觉遗憾。


当祖父母们在抚养孩子过程中被这些情绪包围的时候,请记住,你年轻的时候可能没有资源、没有智慧也没有经验好好抚养一个孩子,但是现在却不一样了,你能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教训,丰富的人生经验能够使你抚养起孩子来比年轻的父母更加得心应手,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



2.照顾好自己


一个精力充沛的年轻人照顾孩子的时候都可能会感到力不从心,何况一个老人?


如果在照顾孩子的时候感到负面情绪很多,筋疲力竭,情绪失控,可能真的需要稍微放一放手中的担子,先好好照顾自己。必要的时候一定要寻求帮助,包括寻求更多亲人和朋友的支持,甚至进行心理咨询。只有当自己心理和健康状况良好的时候,才可能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3.给孩子一段时间去适应新的生活状况


给孙子或者孙女们一些时间去适应和你一起生活的环境。


当一个孩子进入新的环境,并且还要处理失去和自己父母连接的状况,他们也很难尽快适应。他们的感受也可能很负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被抛弃、受到伤害的感觉都会出现,有些孩子会在这段时期表现出特别叛逆的行为。然而这些感觉和行为都会在一个充满安全感的环境中慢慢平复下去。所以你也需要给他们时间。不管孩子有什么样的行为,他们都需要你的安慰和支持。



4.与孩子之间的交流一定要开诚布公


鼓励孩子和你坦诚的沟通想法和感受。当孩子向你提问你无法回答的时候,就告诉他们你不知道。比如,孩子可能会问你,爸爸妈妈什么时候才会回来接他。如果你无法回答,就说你不知道。总之没必要欺骗孩子。


你该告诉孩子多少呢?当你向孩子描述你们的现状时,一定要考虑到他们年龄,是否能够理解你给他的信息。


  • 不要告诉孩子太多。很多孩子年龄太小无法理解是什么造成了目前这种情况,这个年龄阶段对他们说太多弊大于利。太多的信息会对孩子造成干扰,让他们更迷惑、害怕,甚至痛苦。


  • 也别什么都不说。孩子其实很聪明,他们会从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中搜集信息,如果是从别人那里听来事情的真相,他们会感到更受伤,被欺骗,甚至更困惑。他们将再也不敢和你沟通,因为他们会认为那些事情是你的禁忌。


  • 不要告诉孩子扭曲的事实,也别欺骗孩子。即便是很小的孩子也知道真相和谎言的区别,他们能够从一点一点的信息中拼出真相。最好的策略就是,根据孩子的年龄告诉他应该知道的事情,实事求是。这样他们也能学会在一段关系中如何做到诚实可靠。


5.鼓励孩子和自己父母联系


孩子和自己父母保持沟通对他们的成长有好处,即便孩子可能不能经常见到自己父母,也应该鼓励他们用别的方式与自己父母保持沟通。


值得欣慰的是,被祖父母抚养长大的孩子会和祖父母关系更加亲近。很多孩子也能和祖父母发展出很好的关系,并且很感激祖父母给予他们的爱和支持。孩子不仅仅只是爱自己的祖父母,他们还会对祖父母抚养自己充满感激之情,以及对他们更加敬重。



下面这些文章点击图片就能查看,请别错过

美国未来教育趋势是什么?每位父母都该了解



母亲的情绪,对孩子有多严重的影响?



青少年出现哪些征兆时,要考虑进行心理健康评估?



这里是一所父母学院

只分享最先进的教育学、心理学成果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


爸爸妈妈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c3ODY1NQ==&mid=2651281468&idx=1&sn=c59b93701d577db0d7390be604a482e8#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生活中有很多吊诡的现象—— 读书时,成绩优异的学生会有更大概率赢得老师的宠爱,成绩差的则更容易遭到老师的漠视。...
    悟恩说事阅读 565评论 1 4
  • 十几岁的时候,我就在想,我要怎么过我的一生。可是一晃眼,就要三十岁了。却一直过的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一直在做那些不...
    绝望小主妇阅读 245评论 0 0
  • 灯已经亮透 黑夜是一个孤独地孩子 它在找寻新的玩伴。 走一圈 热闹的人很多 在马路旁 在屏幕上 在车里 在酒桌前 ...
    简书初心阅读 3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