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人生的意义在不断的挑战中升华

          提起毛铺,现在稍微有点生活常识的人第一反应是“毛铺苦荞酒”很有名,在户外爱好者心目中,毛铺那里最迷人的不是毛铺酒,而是那几条经典的户外穿越线路。

        没去过毛铺,任凭别人再怎么强调那里的难度,也是无法想象出来的,尽管至今想起来似乎有点难以置信,但不得不感叹:人的潜能真的是无穷的。

        驴友们都很守时,基本上是准点到达,穿过写着“冷水井”的牌楼,越过毛铺村,汇集在南山水库边,眺望着水平如镜的波面上,几个人坐在小木船上,悠闲地垂钓,这也是放慢生活节奏的方式之一。几位领队在一边商量,大多数驴友在做着进山前的准备,最后一次检查自己的户外装备,确保万无一失。

        根据以前的经验,这次的登山可能山路比较陡峭,因为行前有人一再强调有恐高的不能参加,新驴不要参加,一句话,难度、强度都比较大。但没想到,无情的事实给了人当头一棒,刚进山没一百米,就开始仰角70度的登山,完全没有缓冲的余地,一位驴友甚至建议梧桐老大去跟钻天鼠商议是否改变线路,估计是看到同行者中有很多女生而攀爬的难度有点大的缘故。这时在山脚的一位女生忽然打给领队电话,说身体不适,领队们连番追问,温和敦厚的梧桐老大更是准备下去直接送去医院,后来得知问题不大才打消这个念头。当时我们落脚的是垂直矗立在眼前的悬崖,正是攀爬的第一个难点。爷们长手长脚,攀上去似乎不怎么费力,女生个子小,而着力点相隔比较远,好在那些男生十分照顾女生,从高处放下绳子,上面拉,下面顶,帮助女生固定脚底。驴友香槟在下面顶托,龙卷风在上面一手拉着一根粗壮的树枝,一手伸出去拉下面的驴友,就这样接力把不能自行攀爬上来的驴友们一个个地拉上来。

      上来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回望去,哎哟,还真是陡峭,真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刚从这个地方经过了,小小地爽了一下。马上跟着别人继续前进,满山的灌木把阳光分割得支离破碎,斑斑驳驳地洒在我们的头上,杂草丛生,荆棘遍地,薄如刀片的茅草叶不时划过我们的脸颊,为免受伤,不得不拉起脖套护住自己并不年轻的脸庞,。因为攀爬的垂直地段比较多,一位驴友风趣地说:“别讲客气,把前面两个蹄子放下来”,顿时笑喷,紧张的气氛马上减轻不少,一位爷们补充:“我们这是四轮驱动”,我马上补充了一句“我们返祖了”,瞬时引来阵阵笑声,可爱的驴友们真是会调节气氛。

        经历了刚才的壁立悬崖,我想后面可能会出现更多这样的地段,事实证明我的直觉很准。这不,出现了,下面是深不见底的峡谷,眼前是悬空的峭壁,此时只有前进一条路。我仔细观察别人的动作,然后自己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手脚,好在大自然在山体上留下了千疮百孔,就着这些孔隙寻找着着力点,此时真是要胆大心细,几乎与山体跳起了贴面舞,一步一挪,终于安全到达。此时如果山脚有人能够仰望,一定可以看到,半山腰处垂直的山体上,一个红衣女子在没有任何保护的情况下,抓着山孔,不时地寻找下一个可以安放手脚的地方。作为教师,一天到晚总是在给孩子们强化安全意识,而自己此时在做着这么不安全的事情,不知那些孩儿们知道,会不会鄙视我?

        又一处险要地段出现了。说它险要,毫不夸张,不光壁立,更重要的是人不能伸直身体,可供通过的地方一面是悬崖,一面是伸出来的山牙,十分像一张开的大嘴,更可恶的是脚下的路大约只有五十公分宽,一位驴友赶在我前面过去,然后指导我通行,他固定好自己的身体,我猫着腰,贴着陡壁,十指紧紧抓住孔隙,左脚在驴友的指导下安放,然后抓紧驴友的手腕,一个大幅度的摆动,嘿嘿!安然着陆!最让我感动的这位驴友不是就此转身,而是等在这里,看到好半天没有人上来,我让他把背包暂时放下来,这样稍微让身体休息一下。刚做好这些,后面的驴友陆陆续续地出现了,热心的驴友一面出声指导,一面出手帮人。趁机我掏出苹果补充一下能量,还没啃完,又一个需要“四轮驱动”的地方横在眼前,那位帮助我的驴友调侃我说:“不要紧,等你啃完,这个地方不手脚并用还真过不去。”俺一听,马上把剩下的苹果扔掉,拉开架势,没费什么力气,轻松越过。看来高空攀岩这种事,经历多了,心理上就没那么重负担了。

      我一向认为,户外这种事,都是那些从小就比较调皮捣蛋的人长大后搞出来的,户外爱好者大多都是从小就好动的,即使文静如我,小时候不也避着家人爬上过树去摘桑葚吗?更何况高中那会儿可以说算得上是个体育全能,各种体育器材得心应手,各种运动项目都喜欢,算得上是学校的风云人物,如果不是因为身高不够,也许当年就进了体校。没想到,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我在年过半百的今天,居然老来疯,跟着一群小年轻去户外,还经历着这么高难度的攀岩,不知泉下有知的亲人知道后会不会担心?但绝对是不敢让在异国他乡的孩子知道的。

        也不知咋回事,走着走着,俺落单了,真正的“空山不见人”,关键是也没有人语响,大约有300米的距离只有茂密的灌木和精神的茅草陪着我。进山前,驴友龙卷风送我一只口哨,这个东西作用可大了,曾经我让班上的孩儿们每人准备一只随身带着。此刻,我不时地吹起口哨,尖利的哨声骤起,但没有回声,不过心里一点也不慌乱,反正驴友们都在山上的某个点上,要不了多久就会看到的。打量四周,树密草茂,阳光被撕裂成星星点点的样子碎了一地。再往前,柳暗花明,天高云淡,整个南山水库如同缩小了一圈呈现,也许这就是“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没多久,后面的驴友们被我等到了,然后蜿蜒穿行在茅草丛中,灌木被高山草甸代替,好在需要借力的地方不多,前面两轮暂时可以收起,终于又从猴子返回到了人类直立行走了。

          在一个挂着殷郑湾地名牌几间平房的侧面,所有的驴友齐聚在这里午餐,摊开桌布,纷纷拿出路餐,哈哈,太丰盛了,花卷、馒头、卤藕、周黑鸭、牛肉、各种豆制品、各种鱼……驴友们故意做出抢食的架势,热闹得不得了,完全忘了前一刻挂在悬崖上的心惊胆战。翁帅席地而坐,坦然拿出毛铺酒,下酒菜太多,香喷喷、脆生生的花生米是他的最爱。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直等到我的车主来了,才拿出熬制好的银耳莲子百合人参汤,赶紧拿起纸碗,替他倒了半碗,递给他,一时间,需要的人手伸过来了,你一点,他一点,瞬间分食光光,我根本就不知道哪些人分掉的,只知道一帘幽梦在那边喊:“我要银耳汤”,马上有人回应:“妹妹,你来迟了,没有了”,自然又是一番哄笑。最搞笑的是梦大,事先我就告诉过她我要吃紫薯和玉米的,结果,她刚暴露出紫薯,遭到哄抢,笑得我伸不直腰,等到大家吃得差不多了,这位“可恶”的妖女慢悠悠地拿出一袋子煮好的玉米,故意笑眯眯地说:“我这里还有玉米,有人要没?”这次她失算了,不仅有人要,更是为了抢到玉米,还把她按到在地,直到她手里只剩下可怜的半截玉米棒和一个大大的空空包装袋张着大嘴在风中摇曳。驴友们的笑声驱散了刚才攀岩的紧张,尤其是看到不同的穿行队伍正面过来,反面过去,原来驴行路上,有这么多人呐!在这里,我遇到了一位相识20多年的熟人,那是我的学生家长,也许是曾经合作得比较愉快,也许是在这种场合相遇极为偶然,我根本来不及摘下手套就伸出手去,对方的反应跟我差不多,虽然带着手套握手是不礼貌的行为,但户外驴友之间似乎不需要讲究那么多,更何况我是个不拘小节脑袋不大够用的二货?看得出他是一位资深户外驴友,下山途中对我照顾颇多。

        户外驴友大多是环保志愿者,奉行的是“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这不,驴友燕子拿出一个超大的垃圾袋,众人帮着收拾好所有的垃圾,装在一起带走。瞅个空隙,驴友眼子忙起来了,镜头到处捕捉,全是动态记录,极富生活气息。

          酒足饭饱,收拾好行囊,重行开拔。不知怎么走到一片辣椒地,驴友们故意扬声“偷辣椒啦”!马上有位仁兄说:“送你一包,你都没办法背下去,你尽管放心大胆地摘,看有人说你没?”你一言我一语,来到了一块相对平缓开阔的地方,驴友们在这里拍照,极尽各种耍宝搞怪表情,完全不是平时生活中的帅哥淑女模样。走在乡间的田埂上,我偷懒没有顺着田埂继续向前,而是从上面跳了下来,在松软的土地上留下两个深深的脚印。然后穿过刚刚收割了庄稼的平地,结果被另一队穿行的驴友看到了,大概是看到我脖子上挂着的蓝带,走路不停晃动的口哨,让那位驴友误认为我是领队,在远处一个劲地喊:“那位领队,不要踩坏了别人的庄稼,那位领队,注意你的脚下。”我根本不知道别人是喊我,我同行的驴友帮着解释:“那里没有庄稼,这是刚刚收割过的,你看到的那些绿色植物是野生植被。”至此那位驴友才没有吭声,我还真不知道只有领队才可以佩戴口哨。

        转过庄稼地,顺溪流而下。一个瀑布接一个瀑布,我们根本来不及欣赏瀑布的壮观,大自然的杰作,很快全副身心就被眼前需要克服的困难所占据。此时的人,不仅要身手矫健,更多的还要具备蛇的游龙功,壁虎的爬墙功,猿猴的秋千功,加上准确的判断,才能安然岩降。稳健人生一直在我前后,我真的担心增加别人的麻烦,总是努力地睁大一双三合一的眼睛,寻找合适的落脚点,脑子高速运转,怎样轻松垂直岩降。在一个需要四轮驱动的地方,前面的驴友攀爬得有点吃力,我果断地选择了一条新路,后来居上,看来我的壁虎功还是不错的。但在另一个地方,我就没那么幸运了,因为前面的驴友不断地用力,我有样学样地准备去用手抓那块石头,瞬间感觉那石头松动,马上放手,改抓另一个看起来似乎非常不好用力的凹点,尽管驴友一再提醒,我却坚持不变,这是我第一次违背别人的指令,只是用我最擅长的右手握紧吊绳,双脚踏在实处。好在我身体的灵活度还可以,下来后,我告诉上面的人那块石头的状况。时不时出现岩降,随便一处十几米,几十米,貌似速度推进得很快。驴友们极为理解领队们的担心,如果速度拉下,万一天黑那就真是叫天不应,因此沿途不敢耽搁。正当我在峭壁处岩降时,不知识谁嘀咕了一句什么,我赶紧大声喊了一嗓子:“那是谁,别制造紧张空气啊,俺在悬崖上”。马上,头顶上有人伸出脖子,脚底下有人歪着脑袋,一向不大声说话的我顿觉不好意思,马上闭口不言,埋头苦干,没想到后面不知是哪位驴友打趣我:“小公主,还可以这样下去呀?你够可以的。”我不好意思回头,迅速下到瀑布下的水潭边。水潭中露出一大块石头,两个身着军绿色户外装的驴友坐在那里,很惬意地说笑,事后记起,好像应该是龙卷风和农民。说起来也是趣话,在一处等待岩降的地方,农民笑着对一位女生说:“你看,小公主捂得这么严实。”马上,那位女生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双手合十,连连说:“哎哟,总听人说起小公主,今天总算对上号了。”我一听,羞赧地拉下脖套,一张堪比风干了的橘子皮还要多的皱纹脸露了出来,没吓坏他们也算他们心脏强大。农民还在说起当日群里聊天时的弹琵琶,那位美女可劲儿护着我:“这么优雅的姐姐怎么可能对你弹琵琶呢”?我是真没想到当日脱口而出的一则小故事竟然被这群善良的群友记得这么清楚。

顺溪流而下,不可避免地会有人滑落水中,这大概就是驴友们常说的溯溪吧。脚下的登山鞋底见了水,似乎不那么防滑了,不是有人鞋子进水了,裤腿打湿了,这都不算什么,最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的是龙卷风,当时我正站在又一个瀑布下的水潭边,跟稳健人生一起,突然上面一阵惊呼,一道人影急速下降,梧桐老大很快移动到他身边,好在旁边有人,好在旁边有一颗斜伸出的歪脖子树,好在没什么大的意外发生,总之龙卷风的身体没有继续下滑。我人小个矮,根本看不清上面发生了什么,是身边同行的驴友告知我刚才一瞬间所发生的一切,相信当时目睹这些的驴友都是捏着一把冷汗的。记得驴友如花说过,在户外,谁丢了都有可能出意外,唯独龙卷风不可能,这也充分说明这位驴友户外经验丰富,应对意外冷静。果然自此不论我们多快,都没能赶上他们。其实不是他没有团队意识,只是他的脚关节还是受伤了,自己忍痛先行,一是担心腿疼会越来越严重,二是免得影响驴友情绪。我紧跟在向往西域后面,步步惊心。在一处断壁处,必须双臂抱着石块上突出的一角,让身体垂吊下来。我这地菜花没办法,只能用双手抓紧石头尖,努力地伸直身体,脚尖点着下面的石板,才松开双手。我以为我这就比较狼狈,谁知有位美女在遇到自己实在无法跨越过去的地段时,居然学着山大王的语气口吐狂言:“此树是我栽,此路是我开。要想从此过,把姐抱过来。”天呐,这位姐姐太勇敢了,果然几位十分绅士的男生通力合作,把这位美女给顺了下来。

        下到山脚了,长长地吐了口气,总算安全了,顺着马路走过去会很快地到达停车处。路过南山财神庙,我故意别腔别调地说:“山神爷爷,我还会再来的”。结果不同的人用不同的语气、不同的声音重复这句话,自然引起了好一阵大笑。我们几位倚靠在毛铺水库边的桥栏上,真正轻松地尽情地欢呼。眼前是满目葱茏的高山,背后是碧波荡漾的水面,身旁是祸福相依的驴友,脚下是畅通无阻的大道,耳边是神清气爽的凉风,这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我,此次的户外穿越活动完美收官。

        不知是谁带头,从大道旁的树洞中穿过去,首先还以为是有人事急从权,结果说是抄近路过去。既然如此,穿呗!毫不犹豫一头钻进去,哇塞,里面还真是别有洞天,俨然是树木手挽手肩并肩同气连枝搭起的绿色甬道。虽然没有刚才山上的惊险,但脚下松软的风化石,一不小心就会不停地滚落,搞得不好砸伤下面的人,难怪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愈到最后愈要小心。翁帅在前面不停地提醒,就是这样,还是有一个脑袋大的石头滚落下来,从高到低不紧不慢地滚动,沿途有人提醒,幸好避开得及时才没有人受伤。自此大家更加如履薄冰,直到看到停车处,才彻底地笑逐颜开。

        晚霞铺满了整个天空,所有的驴友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谨慎周到的钻天鼠此时也露出轻松的微笑,相信此前他的压力是最大的,不管这样的活动是否他发起,但至少他参与了,貌似印象中人们的惯性思维就给定性了,能够这样完美穿越成功且用时远没达到他的预估,他内心的欣慰可想而知。发动车子,归心似箭,轻便的轿车风驰电掣怒吼着前行,没多久来到一个服务区,所有的人下来,顿时又上演抢食的戏码,天津大麻花、王中王火腿肠、竹笋、坚果榴莲……热火朝天,把户外一家亲演绎到极致。

          圆圆的橙红色落日慵懒地斜挂在西边,再次启程。身旁的驴友在小憩,我却格外清醒。记得曾有位主管部门的领导对我说过:你不做语文教师实在是太可惜了,要知道一线最缺的就是你这样知识面广且极有责任心极具社会忧患意识的教师。我当时回答他,目前这样也没什么不好,读点小说,写点时尚小文,听点小曲,上点小网,喝点小茶,爬点小山,煲点小汤,做点小菜,弄点小吃,也未尝不可。人生几十年一层不变,每天都在复制中度过,长期跟孩子相处,为了走进他们的心灵,我生生地把自己也变成了孩子,陪同他们一起成长,我说我的心智年龄只有十岁左右,尽管没人相信,但却是事实。我想改变,但乖乖的贞静贤淑的个性让我举步维艰,我做不来疯狂的举动,户外给我打开了一扇窗,也许可以医治好我的轻度自闭。未来怎样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剩下的生命里,我的每一个今天都是崭新的,都是最年轻的,我要让自己生命的厚度和高度再增加一点,再丰富一点,在不断的挑战中升华我生命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温柔的力量 力量有很多种,心平气和的那种,最坚定。 这句话,出自于电视剧《到爱的距离》,我由衷地喜欢。 如今...
    安之腾阅读 3,218评论 9 41
  • 年纪越来越大,事情越来越多,时间变的越来越不够用。人的中年时期,其实很难熬,这是我最近的体会。 爸妈年纪大了,身体...
    凉生暖暖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