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是自己的上帝

1,一种神奇的药,可以消除恐惧

如果世上有一种药,可以让你消除恐惧,增加勇气,不惧怕任何困难,你会吃吗?

也许你本来就是个勇敢的人,对这种药不感兴趣,但是有些人需要。

有一些人有恐惧症:社交恐惧,不敢出门见人;恐高,站在稍微高一点的地方就要晕倒;恐飞机,一上飞机就发抖;恐电梯,只走楼梯不敢坐电梯……

人在社会中生存,你不可能永远只呆在自己的小房间里,总要出去和别人打交道,要坐车出行,要坐电梯。当恐惧程度影响了你的日常生活时,那可真是苦不堪言。

达伦·布朗是一位英国的魔术师。他在一档节目里声称,有个叫西塞罗的医药公司研发出一神奇新药Rumyodin。他说这种药曾在美军部队中测试,可以让士兵在战争中消除恐惧。

当这种药应用于平民时,达伦·布朗开始追踪药物的效果。

有一些试验者服用了Rumyodin,这些人都备受恐惧症的折磨。

Nick Duffy,有严重的社交焦虑症,不敢见陌生人。他在商店做志愿者的时候,没法跟别人交谈。他社交恐惧是因为以前朋友被打的时候,他不敢去帮忙,吓跑了,因此留下阴影。

Dan Cash,也是恐高,连一座小桥都不敢过去,会吓僵。他自己也知道说不过去,可他就是害怕。

Katie Kneen,是四名试验者中唯一的女性。她在演艺行业工作,可是由于她不敢在众人面前唱歌,试镜的时候吓得唱不出来,事业受阻。

用药之后,4个试验者有什么变化呢?这种神奇的新药,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Nick Duffy变得勇敢了。达伦·布朗安排路人找茬,他可以上前应对,化解冲突。节目方在酒吧里安排了一场打架,Nick Duffy经过短暂犹豫后,也勇敢过去劝架。

Dan Cash,服药之后,独自过了一座桥。而这是他之前无法克服的难题。

可是,这个药对Katie Kneen却不是那么管用,她还是无法公开表演。

为什么,难道神药不起作用了吗?

实际上,所谓的医药公司是达伦·布朗找的场地,经过布置,让它看起来像一个专业的医药公司。所谓的医药研发人员,其实是一帮演员。这种药物的成分是糖,根本不是什么神药,而是安慰剂。

原来这一切都是假的!

除了这些试验者,还有其他人也在服用“神药”。达伦·布朗告诉人们,这个药可以治疗不同的疾病。有过敏症状的人说,吃完这个药,过敏好了。想戒烟的人说,吃完这个药,摆脱了对香烟的依赖……

为何安慰剂对有的人无效呢?达伦·布朗说:只有非常想要改变,安慰剂才有效。

后来达伦·布朗把所有的试验者,带到了“医药公司”,告诉他们事情的真相。

医药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达伦·布朗告诉人们:这些改变都是你们自己的功劳, Rumyodin只是安慰剂,只是糖而已。

Rumyodin之所以起作用,是因为这些人完全相信这个药物是真的,他们坚持表现出自己没有问题。实际上呢,真正起作用的,是试验者自己。

Rumyodin根本不存在,Rumyodin是你的头脑。这才是真相。

这些人在得知真相后,非常激动,他们没想到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战胜恐惧。

2,我们总是都渴望被拯救

当我们陷入困境、遭遇痛苦的时候,会觉得自己丧失了勇气。我们渴望从外界获得力量,我们不相信自己依靠自己的力量可以走出来。

有一种网络小说,叫做“玛丽苏”,大概情节就是有一个很完美很强大的“霸道总裁”出现在女主的世界里,帮她实现一切梦想。

我记得我刚毕业的时候,也经常抱着手机看“玛丽苏”小说,对小说中的女主角羡慕嫉妒恨。我在想,怎么没有一个“霸道总裁”来拯救一下我呢?

我还真的遇到过这样的男人。虽然说不是什么“霸道总裁”,但和我相比的话,人家确实是挺霸道的。遇到这样的人,应该牢牢抓住不是吗?我也这么想过。

只不过,现实一点也不玛丽苏,现实会让人清醒。当一个人主动把自己当做藤蔓,去依附他人的时候,内心的不安会让人抓狂。我会患得患失,惴惴不安,因为我内心里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而对方的居高临下和时不时流露出来的轻视,也让我知道:依附他人,绝不是明智之举。所以,我决心依靠自己。

当我一听到谁劝我“找个人嫁了、女人还是得依靠男人”时,我心里就有一股无名怒火😤。我觉得这简直是无视我的存在,是对我能力的否定。都是人,为什么我不能依靠自己呢?我想成为一棵参天大树,为自己遮风挡雨。

人生最让人着迷的事情,是自我成长,自我突破。

3,如何挖掘自己的力量?

既然自我本身有这么大的能力,为何人们却视而不见呢?因为人们总是会夸大恐惧,被自己的感觉所蒙骗。

比如尝试一件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在没有行动之前,就已经被自己大脑里的念头吓住了,然后放弃了行动。可事实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我滑雪之前,吓得瑟瑟发抖,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穿上装备以后,上去就摔了个大马趴。真实的疼痛,只有一点点,根本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疼。

我自己摔了几次后,想学点滑雪技巧,就请了个教练。教练在带我练习的时候,只是偶尔扶我一下,大部分都是我自己滑的。也就是说,实际上我可以做到,只是内心的恐惧让我以为自己做不到。

真正的恐惧,不是事实,而是我们的想象。

想要对抗这种恐惧,可以先从自己最容易做到的步骤开始。

我看过一个恐惧症治疗案例,说有个人特别害怕坐地铁,可他不坐地铁的话,工作就无法正常进行。心理医生是怎么治疗的呢?

第一天,先让他走到地铁站附近,他刚到附近,就吓得跑了回来。不过他发现自己没有被吓死。

第二天,让他进到地铁站里面,恐惧消除了一点。

第三天,让他去地铁站内购票。他买了票,还是不敢乘车。

第四天,让他先坐一站地。他坐了一站后,吓得出来了。 

第五天,让他坐两站地,他发现自己坐完两站出来,安然无恙。

……最后,让他坐完全程。

当然,这其中有过后退和停滞,并没有这么顺利。但就是靠着这种一步一步的艰难前进,他终于和自己的恐惧和解,能够正常出行了。

就连《圣经》中的上帝,在创造世界的时候,也是一步一步来的。

起初,神创造天地。

头一日,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

第二日,神造出空气,把水分开,称空气为天。

第三日,神创造了旱地、大海、植物……

即便伟大如神,也要一步一步创造。

当我们创造自己的人生时,我们就是自己的上帝,我们应该学习神的这种做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