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致胜

 思路决定出路,没有了思路,也就没有了出路。

 在充满危机与冒险的当下,我们缺乏的不是技巧二是揭发事物本质的动力和好奇心,缺少怀疑一切的心态和对固有模式的颠覆。 企业和个人唯有改变既有的思维模式,放弃对过去成功经验的迷恋,学习有创意的思考方法,方能找到正确的经营思路。

早在20世纪90年代,本书作者大前研一就提出了引导世界经济急剧变化的新经济改变。作者将新经济比喻为一块看不见的新大陆,这块新大陆对于经济、政治、社会、企业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在新经济的冲击下,旧有的价值观将被全部淘汰,一切都将重新来过。

在书中,作者指出,这块看不见的新大陆,涵盖了四个空间: 

延续旧世界的“实体经济”空间。 

现金流、信息流可以穿越国境自由流通的“无国界经济”空间。 

由包含互联网在内的各种通信技术所产生的“数字经济”空间。 

以自由资金的百倍、千倍的倍数资金流动的“倍数经济”空间。

在这块看不见的大路上所发生的所有现象,都是由这四个空间所交织的复杂关系产生的。在这个新世界里,旧世界的总体经济原则完全不适用,既有的企业经营手法也已经不管用。 作者指出,要在新的世界里拓展事业,必须将旧有的思考路径切换到新的思考路径。也就是“逻辑思考”。作者在书中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介绍了我们所需要的“逻辑思考”法则。这些思考技能都是作者过去不断累积的逻辑思考经验中孕育出来的。

第一、 遵循逻辑思考。 

思考绝对不是一时的想法,而是经过深思熟虑后得出的判断和输出,而不是完全凭借直觉得出的结论和判断。 

 分析数据后所整理的资料,只不过是假设,但是大部分人都将这个假设当做结论了。

事情的表象呈现总是多种多样,最重要的问题是在列举各种表现和问题之后,如何找出真正的原因,绝不能在列举各种问题和表象之后就停止思考。如果要想真正找出真正原因,必须要到实地进行访谈和调研,要进行必要的验证过程,找出能够作为解决方案的结论。 

 搜集数据,进行分析,提出假设,然后再为印证假设进行现场访问,反复进行各种实验,如果自己提出的假设无法获得证实,就必须再进行必要的现场访谈或其他的实验,直到有信心认定自己的假设绝对错不了。 

 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为印证假设不辞辛苦的行动力,也可以说是为了获得正确的答案,努力动脑的深层次思考力。 

一次集中精力解决一个问题。千万不要贪多。 

 用简介的语言做简介的分析,每部分做一个结论,然后应用所累积的多个小结论,导出自己认为绝对正确的整体结论,再以此结论提出有证据支撑的建议。 

 提案的构成要素:业界的动向、其它竞争公司的动向、客户公司的状况分析、改善条件、解决方案、建议及步骤。 

表述方案时,应以对方能理解的顺序,而不是自己想说的顺序。掌握一种技巧,5分钟以内将整个方案表述清楚。

 第二、 深入洞悉本质。 

所谓洞悉本质,就是看清楚问题真正的原因,并导出正确的解决方法。也就是,通过洞悉问题本质的过程,要导出正确的结论并不困难。 

在思考问题本质的过程中,一旦以逻辑结构法导出结论,对手将无处藏身。 

千万不要让自己置身于一个同类人构成的群体中,如若这样,就失去了训练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善于否定自己,才能更好的改变自己。

 第三、 抛弃线性思维。 

 不能自己不去探求什么才是真实的就完全轻易的相信任何人。 

线性思维就是套用公式,就一定会得到正确答案的直线式思维方式。但是在非线性以及复杂体系的世界里,只要初期条件有些许不同,结果就会变得无法预测。 

经常要为没有答案的问题寻找答案。摒弃固有一定要有标准答案才进行思考的思维方式,积极主动为没有答案,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进行思考和脑力锻炼。 

当今世界是一个没有答案、不需要工作手册的世界,我们必须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了。 

 遇到之前没有见过的难题时,先说前提,再说对策。也就是需要具备“有前提就有结论”思维模式。  生活简单,才能思考。把需要思考的事情集中起来思考,不需要思考的事情就不需要想。

第四、 涌现大量构想。 

 构想就是不断质疑自己,然后找出问题解决方法而产生的。 

 抱持疑问就是解决问题的源头。 

构想始于假设。出现新的构想时,脑袋里必须反复进行假设-验证,假设-验证的过程,进而建构一个明确的范畴。 

要想形成良好的构想或是创造出类拔萃的设想,终究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不停的进行思维方式的训练。就像是想要锻炼体力就做俯卧撑一样,思维训练必须每天进行。 

摆脱陈旧思维的方法:试着想象5分钟以后的云彩的形状;试着接触不同的东西;进行刺激脑部的节日休闲方式。 

人类是懒惰的动物,一旦用脑的方法模式化之后,就很难用别的方法再予以刺激。  思考,就是对提出疑问,在当下没有找到答案就会死的强迫观念之下,将自己所拥有的数据从脑袋里调出来加以分析,然后找到可以说服自己的解答。 

不要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 

 思考的时候必须要有紧迫感。

第五、 拥有开拓思维。 

分解思考法。先分解,再思考。遇到整体性事物时,先进行分解,诸如功能,性能,硬件,然后拆而思考之。 

 汇聚联系思考法。零星小事情能汇成长篇好故事。将像是将以往各个小岛联结而成一块新大陆一样。 

成功模式的四要素:事业领域定义必须明确;分析现状进而推断未来的方向,针对因果关系来设立简洁而具有说服力的假说;专注于自己应选择的方向,即使出现几个可能的选项,也应该专注其一;不能忘记基本假设,排除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形但不偏离原则。 

不局限于旧有的价值观,将自己的构想和预知性活用在新的事业与社会的系统改造中。 

每天都要磨亮自己的头脑这把枪。每天都要训练,对对手碰面也要有一决胜负的心理准备。随时都要做好尽心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