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

自古就有人心难测这么一句话,都说不入江湖难知人心,可我从小接触到的教育就是做个君子,做个好人,在你的身边从来不缺好人。

这话我深信不疑。即便我在学校里被人欺负,被人误解也从来没有怀疑过老师交给我的道理。

直到后来我步入社会,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开始,我第一次对于这话产生了怀疑。但当我把我的烦恼告诉我的朋友们的时候,他们都反问我,“你觉得我是坏人吗?”

我说不是,毕竟他们帮过我很多,却从来没有要求我回报什么。

他们说,这不结了,这个世界并不是如你所想的那么黑暗,这个世界是有光明的。

那时我也觉得是这样的,于是我捡起了这个信仰,重新开始我的生活。

我承认我是自私的,我没有那么高大上。有时候也很多疑,可是我不知道的是对于那些老江湖来说,我连一个菜鸟都不如。

第一次让我意识到这个社会是有黑暗存在的,它并不是如我所想的那么光明的,是那一次兼职。

我从来没想过人心可以扭曲到这样。我知道职场会有争斗,这一点我不排斥,毕竟要有竞争才有动力,可是我接触的都是些什么人,第一次觉得自己要崩溃了。

在那里我算是见识到什么叫现代版的宫斗了,那里的员工总是隔三差五的吵架,而吵架的理由总是因为一些很小的琐事。本来我没打算管这些事,因为这不是我的事,我只需做个看客就好。

可是后面发生的事第一次让我认识到什么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我想置身事外,可是有些事情不是你想躲就可以躲的。

那里有个后厨是个妻管严,还有个后厨生活比较乱。

在一次工作中,那个妻管严后厨过来跟正在工作的我聊天。当时也没多想,大家都是在一个地方做事,聊聊天也没什么吧。

很快他就把我的家底问的一清二楚,而我除了知道他是这里的后厨外,连他姓什么都不知道。(他的妻管严是从别的同事那里听来的,具体的不清楚。)

自那以后,他总是偶尔过来跟我说一两句话,然后就去做事了。

而另外一个后厨是个单身(据同事说是单身),他有时候也会来跟我聊天。本来这也没什么,聊天嘛,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直到那天我搬着些餐盘送往后厨时,那个单身后厨就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我很老实的说没有。

然后他就一直在我耳边说一些杂七杂八的话。听得烦了,我就说我得走了。

毕竟是个刚出社会的雏儿,什么经验也没有。这不,就让人给套上了。

那些在厨房里工作的男人们看热闹不嫌事大,他们看着我天天跟那两个后厨聊天,就起哄,说什么他们的力气还不如我一个女孩子。

那时候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确实,在这里干活,很多时候都是重力活,我一个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女孩子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体力呢?可是他们不知道的是,每次当我放下那些盆盆罐罐的时候,整个人都快虚脱了。

男人最经不起别人说他们不行了,尤其还是同行的男人说的。

于是那个妻管严后厨在我又一次将从餐桌上收回来的碗筷送到后厨时,提出要跟我比比力气。那时的我性格比较像男孩子,可以说在与别的男性相处的时候我从来不当自己是女孩子,听到他说要跟我比力气,我想着比就比呗,大不了认输就是。

可我没想到的是,他们所谓的比力气只是一个幌子。那个妻管严后厨并没有像别人比力气那样只是掰手腕,而是整个人欺身而上,想要把我摁倒,一开始有点慌,后来不知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还是就那么灵光一闪我下意识的扎了个马步,竟然稳住了他要往下摁的力道。大概他也没想到我能够抵挡住。于是他又加大了力度,而我只是稳稳地扎着马步,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就这样我们两个像在相扑一样僵持在那里。

直到有个员工说老板来了,他才撤走力道,然后松开了我去做自己的事情。

本来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

可我没想到的是,那个妻管严后厨在后面总是寻找着各种机会要跟我比所谓的力气。

那时没觉得有什么,因为在这个店里,男员工取笑女员工的事时有发生。就连我的好朋友也曾经在这个店里众目睽睽之下跟那些男员工玩的很嗨,尤其不缺肢体接触。所以连带着我也习以为常。

直到有一次我在吃饭的时候,坐到了两个年纪比较大的阿姨身边,有个看起比较老的阿姨跟我说,说我还是个女孩子,女孩子就要矜持一点,不要像她们那样疯,她们都是嫁过人的人了,玩这些没什么,别人也不会说三道四,但是我不同,我还是未嫁的黄花大闺女,我这样做是自己吃亏,他们是不会吃亏的。

于是我渐渐地疏远了那些人。

可我低估了一个大概四十来岁的男人的性欲。

每当我到楼上,那个妻管严后厨总是能出现在我的视线之内,我不理他,他就拦着我,问我为什么要躲避他。

我说没有。

然后他又问我是不是那两个洗碗的阿姨跟我说了什么?

我也说没有。

看着他又要扑上来,我突然来了火气,二话不说一记断子绝孙脚就踢了过去。

然后他就很是夸张的捂着裆部,说我踢坏他那玩意儿,要我赔偿。

一开始我很慌,虽然我不是有意的,可是万一要是我真的踢伤了他怎么办?

可没多久,他就松开了手,露出一个笑容说是骗我的。我真的恨不得再给他一脚,让我担心害怕了那么久,最关键的是我还在想要是踢伤了该怎么赔偿他,所以我很生气,留给他一个气鼓鼓地背影就去干活了。

那时我想着反正也就这么一两个月的时间,过不了多久我就要离开这回家了,忍忍算了。

可令我更没想到的是,那个单身后厨竟然帮着那个妻管严后厨一起拦着我。

那个单身后厨在我那个好朋友失恋后就果断的追上了。

我没想到的是,他们在一起不过几天就同在一张床睡觉。(他们也是同事,算是知根知底吧。)好吧,这我也忍了,他们睡他们的,我睡我的。(那是两室两厅的房间,他们睡隔壁房间。)

如果说他只是助纣为虐,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毕竟他什么也没干,只是拦住了我去路而已。

最可恶的是,他竟然趁机揩油,甚至有时候当着她的面正大光明的揩油。

我跟我的好朋友说,如果他再这样,我们不用做朋友了,以后相见就是陌路人。

她还挺紧张我这个朋友的,我说了之后,她就去把那个单身后厨狠狠说了一顿。

终于,我耳边清净一点了。

在一个地方工作,不管是真心朋友也好狐朋狗友也好,总之一句话,就是在这里混,你就得有朋友,甭管他是什么朋友。

在这里我认识了两个不算好也不算坏的人。她们初时对我很好,我有什么不明白的问她们,她们也会说。就这样,我们关系就越来越好了。

可是后面发生的事再一次的让我知道,自己的心事最好不要轻易吐露,尤其是涉及身边人的事。

她们让我体验到了什么叫现代版宫斗。

看着他们这样关系错杂,却又斗来斗去,我感觉我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正在逐步颠覆。

在这里我感觉谁也不能信,信了说不定你今天才说的话明天就能换个模板传的有模有样。

好在这样的日子不是很长,很快就到了我该走的时间。

我去跟老板结账,老板说先不结清工资给我,得让我把另外一件工服还给她时,她才会把钱给我,现在先给一部分。

本来这是应有之义,可我没想到的是,老板竟然说我的工服没洗干净,这剩下的钱一分也没给我。

这衣服我总共也才穿了几天,而且我洗的比我刚来的时候领到的还要干净些,她居然昧着良心说话,这活没法干了。

就这样,我拿着老板给我的两千块钱回家了。

毕业了,总得找个工作不是。可是我自己又没什么门路,我去哪找呢。

于是我把这个苦恼跟我的同学说了一下,我的同学说可以帮我问问。

我这个同学一向很热心肠,在学校的时候我们相处的不是很好,有时候我会埋怨她有点小姐脾气,而她也有时候也会因为我说的一些话而生气。

就这样,我们之间总是闹脾气,有时候又总是在一起吃饭,在一起玩。

毕业后她帮我了很多,尤其是找工作的事,她总是帮我留意着。

后来她跟我说有一个地方招人了,问我去不去。

我正愁没地方工作呢,当然要去了。

而且那里离我家也不是很远。

面试的时候我很紧张,生怕不能通过。

可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院长说可以让我先做着试试看。

说好了包吃包住,但是院长也说了现在医院没有多余的空房,让我先在值班室先住一段时间,等找到房子了我再搬过去住。

我当时想了想,觉得没什么问题,就答应了。

谁知这一住就是三个月,期间院长倒是带我去看了房子,可是临了,那个房东说门锁坏了,需要修一修。这一修就没有个期限。

环境差我不怕,没房子住,睡在值班室,我也能忍了。

可是那个院长逢人就说我是护士。拜托,我是医学生,不是学护理的,这你也能搞错?

当然最可恶的不是这个,而是他说好的什么绩效之类的,到发工资的时候什么也没有,这给人一种被骗了的感觉,我很不喜欢这样。

后来,我同学又联系我说,她这边有个科室招人,问我来不来。

我之前有跟我同学说,在那里天天就是搞资料,学不到什么临床上的东西,我同学听了,也不想我什么都学不到,于是就给我介绍了现在的工作。

那时我很忐忑,怕失去这个可以学临床知识的机会。可我没想到一切都是这么顺利。

最后就是在这边办辞职手续了。

那时我还很高兴地跟那里的煮饭阿姨说我可以去学怎么看病了。

我去办理辞职时,就问过院长我辞职之后他发不发我这几天的工资。

他当时很不高兴,但还是说了句,会发。

于是我把工作辞了,去到我同学这边来。

可我没想到的是,我再一次的被老板骗了。

我走了之后,他一分钱都没有发给我,那时,我就想托人问问,他为什么不发工资给我。

我首先想到那个和我聊得很来的煮饭阿姨,因为她和我之间的关系还算是比较好的,在那里工作时,她天天问我什么时候去她家里玩。可当我把我的问题一说,她就再也没理过我,再也没说过要我去他们家玩。这让我很是伤心苦恼了一阵子。

还好,现在工作的地方给我的感觉还不错,起码没有做兼职的时候那么混乱,老板也好说话。

我还跟他们一起参加了很多聚会,这让我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团体。

甚至科里的卫医生为了能让多学点东西,还亲自去和大内科的主任通气,让我一有时间就去内科看看,多学习学习。

主任也还不错,由于专业的问题,主任还给我提了好建议。

可是后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经常一个人郁郁寡欢,大概是觉得主任有点偏心吧。这想法或许很自私。

但偏偏我有时候就是这么觉得。

科里的卫医生问过我好几次,主任有没有教我什么?想到他平时对我还不错,我就实话实说了。

我说了我现在的苦恼,也说了很羡慕那些跟着主任学习的人,还说了我很想学之类的话。

有时候我也毫不掩饰我的醋意,主任也跟我说了,我的底子差,需要多看看书,先把基础学好,然后他会教我我的那些同事们学过的东西。

这个我也知道,我本就不是这个专业的,底子确实很差,我也有想过好好看书好好学习。可是我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我想正是基于这种种原因,主任渐渐地对我失望了吧。

原本也不期望主任再教我什么了,只要他能让我在这好好工作,好好观摩他们就行了。

可是就在昨晚,主任突然给我发了一条类似警告的信息。他说如果我还想跟他学东西,就要谨言慎行。可是我除了发了几句牢骚以外,什么也没说过。

一时间我觉得自己很委屈。

我不知道卫医生到底跟他说了什么,让脾气很好的他跟我发这个消息,这消息就像是在说我在背后说了什么不好的话的似的。

我承认我有时候是觉得他没教我什么,却教了别人很多,可我也反思过他为什么不教我。我也在努力着向他说过的方向发展着。

可是昨天他发的这个消息,让我有着几分委屈几分茫然。

人心是个复杂的东西,谁也不能保证自己没有私心。在你春风得意的时候,捧着你,在你失魂落魄的时候,离开你。

不奢求谁谁谁对自己没有一丝私心,但愿自己能每天自在快乐的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0619星期二 天气 端午假期结束,今天正式上班。按照计划今天做了仓库盘点,总起来说比较忙。昨天就...
    璇戎爸爸阅读 119评论 0 0
  • 文/冯宁宁 常常收到工作资历超过十余年的前辈们给出一些年轻人这样的忠告:“请谨慎选择你的第一份工作,以及珍惜那些愿...
    多传阅读 327评论 0 0
  • 为了让圣诞老人的童话继续鲜活的保留在多多心里,我这个圣诞妈妈真是煞费苦心了。 先是凑去公司时买了两张包装纸,准备包...
    冰蓝儿8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