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光寒耀九州

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近来被刷了屏,因为浩源我也在河北,就了解了一下事情的始末。原因是籍籍无名,十年都没有论文问世的韩春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一篇关于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论文,让国内生物学界沸腾,其成果被评价为世界一流水准的原创性发现,达到诺贝尔奖级别。

浩源我一个学历史的,也给你们安利不了生物方面的专业知识,毕竟我也就勉强对初二生物课本的某一页有些研究了<(* ̄▽ ̄*)/所以我还是做老本行,来讲一讲历史故事。因为在这五千年历史长河中,从来不缺乏执着努力十几二十年来完成一件事业的人。

先来说说这类人物的鼻祖,楚庄王。要说楚庄王,那肯定不会像韩春雨教授一样是个学术型人才,为了知识研究努力十年,楚庄王的私下努力,是为了守护家族企业楚国并将其发展壮大。

楚庄王这个人继承楚国企业的时候,楚国正处于一个比较混乱的阶段。混乱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楚庄王,中二少年,继位后没事就喜欢找几个美女,溜溜湾,喝喝酒,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然后说一句“人生真是寂寞如雪”。二是一个叫斗克的人,这个斗克是楚庄王他爹的手下,负责楚国与秦国的外交工作,但是他在楚成王死后勾结朝臣掌控了楚国朝政。这个剧情有没有感觉很熟悉?妥妥的两千多年以后康熙和鳌拜的套路啊,就是不知道楚庄王身边有没有一个叫韦小宝的。

当然楚庄王这个故事没有康熙鳌拜那么惊心动魄,只能说反派作死,斗克看楚庄王没啥兴趣管理朝政,在没有准备好的时候进行谋反,却忘了军队的掌控权根本不归他所有,三下五除二的被楚国军队打败,之后斗克挟持了楚庄王出逃,结果跑到庐地时被当地守军给KO掉了。

楚庄王经历了这种生死劫,好像还是没有丝毫醒悟,回到王宫中继续纸醉金迷,花天酒地。有一天楚庄王正在喝花酒,一个叫伍参的大臣进宫求见,说:“臣偶然得到一个谜语,非常苦恼。臣想大王天生聪慧,便斗胆前来请教,就当给您喝酒助兴了!”只听伍参继续说:“南方有一只大鸟落在山顶上,三年来不飞不鸣,这是为啥呢?”

楚庄王挥手,停了乐师的演奏和宫女的舞蹈,深深地看了伍参一眼才缓缓地说:“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此非凡鸟,凡人莫知。”原来楚庄王从继位以来就假借喝酒玩乐之名麻痹斗克并默默地观察朝堂,在斗克死后继续喝酒玩乐只是为了确保没有第二个斗克。在伍参觐见以后,楚庄王展现出雄才大略,迅速任用了一批人才,最终使得楚国成为春秋五霸之一,问鼎中原。

当然楚庄王这种为了权力默默无闻三年的,肯定比不过韩春雨教授为了学术研究花费十年高尚。但每一个为了自己目标默默奋斗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成正比,但有付出,一定有回报。

下面就来说一说历史上为了学术默默奋斗的人,明朝人胡震亨。这个人你估计没听过,不过不要紧,你只要知道今天你能读到唐诗,很大一部分功劳在于胡震亨先生。

什么?你说唐诗这种东西跟一个明朝人有什么关系?那我告诉你吧,如果没有明朝人胡震亨以及之后许多人的努力,可能唐诗在明朝失传了。

觉得我危言耸听么?对诗歌有了解的都知道张若虚一首《春江花月夜》被称为是孤篇压全唐之作。但各位用脑子想想,一个这样的的诗人,现在只有两首诗传世,这可能吗?还有我们从小背的“鹅鹅鹅”作者骆宾王,只有五首诗存世,这不可能吧。就算是每一个诗人都如白云大妈一般“七天憋出来六个字”,一辈子也有个几十首诗吧。可事实呢?就是在历史的长河中,这些诗歌沉没了。

假如这些诗歌是浩源我这种水平的人瞎写的也就算了,但事实呢?唐人记载说,李白的《大鹏赋》和《鸿猷文》特别伟大,汉代的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和扬雄如果泉下有知,都得说一声服。今天,《大鹏赋》幸运地流传了下来,但《鸿猷文》呢?对不起,没有了,永远淹没在了历史长河中。

再说杜甫,我们之前说过他1400多首诗中跟酒有关的占21%,比李白还多。可这个同样伟大的诗人,四十岁之前的诗几乎没有几首。再来看他的年龄,享年58岁。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胡震亨辞官回家,凭借自己家的万卷古籍,花费十年的功夫,编写成了《唐音统签》一书。为以后康熙时期编写《全唐诗》留下了了一份珍贵资料。

所以感谢胡先生十年的默默努力,让我们能在这个出门旅游人挤人的年代,读几首唐诗,便可领略月落乌啼霜满天,蓝田日暖玉生烟。窗含西岭千秋雪,轻舟已过万重山。

要按我这么说,其实古代每一部作品的作者都是值得尊敬的,且不说四大名著都是花费了近二十年写成的,李时珍编写绘图版《本草纲目》也花了近三十年,《永乐大典》更是中国百科全书式的文献集。它们的编写完成和流传,每一样都是学术界的幸运。

读者:“唉等等,浩源你好像少说了一个《四库全书》?”

浩源:“(⊙o⊙)哦?还有《四库全书》啊,实在是因为这本书风评不好啊。”

按道理说《四库全书》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丛书,地位是很高的。可惜从编纂一开始,就出现了政治性错误,它的目的是为了加强思想统治,巩固清朝执政地位。浩源前不久还去了典藏《四库全书》的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看到了日月同辉的景色。

言归正传,《四库全书》说是要收集古今典籍,补《永乐大典》之散失。但看看四库全书,对不利于清朝统治的书籍,分别采取全毁、抽毁和删改的办法,销毁和篡改了大批文献。《四库全书》突出了儒家文献和反映清朝统治者“文治武功”的文献,把儒家著作放在突出的位置。把儒家经典放在四部之首,把一般儒家著作放在子部之首;轻视科技著作,认为西方现代科学技术,是“异端之尤”,可以“节取其技能,禁传其学术”。除了农家、医家和天文算法类收录少数科技著作之外,一般科技著作是不收录的;排斥了有民主色彩或敢于批评儒家思想的文献及戏曲和通俗小说如宋元杂剧、话本小说、明代传奇等。乾隆朝的一代盛世,也弥补不了这种学术界的万马齐喑啊。

所以《四库全书》里常常出现的情况就是你看目录发现有一篇文章,可实际上本书根本没收录文章内容,只有孤零零的文章题目。再比如说我们背过岳飞的《满江红》,我之前有篇文章《弹琴复长啸》,里面介绍了当今有人把古人“吟啸”说成是吹口哨,我就拿《满江红》举例子辩解。你说岳飞岳元帅凭栏处潇潇雨歇,怒发冲冠,然后就仰天吹个流氓哨?这合适么?

同理,《满江红》“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在《四库全书》里被篡改成了“壮志饥餐飞食肉,笑谈欲洒盈腔血”。本来是悲愤的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豪迈大气,到《四库全书》,变成了仰天长啸完,抓只小鸟来吃,然后笑一下喝自己的满腔热血。难道是吃了小鸟后什么东西卡嗓子眼了?这个版本,真是和吹流氓哨的解释那个合拍啊。

这个话题不宜多说,最后我们还是回归题目,十年磨一剑,光寒耀九州。楚庄王、胡震亨、李时珍、解缙(《永乐大典》编纂者)、韩春雨……不论古代还是现代,那么多默默努力的人们,都在告诉我们付出会有回报。可能付出许多,收获很少,也可能付出很少却有意外收获,但付出必有回报这碗鸡汤,我先干为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