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才是孩子教育的根本

文/逸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咪蒙曾经说过一句话,至今让我印象深刻:都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殊不知孩子的起跑线就是你啊。


没错,孩子的起跑线就是父母。

不要不承认,投胎在有钱人家和投胎在普通人家的孩子就是有巨大的差别。

有人说,也有很多孩子白手起家,家境贫寒却也靠自己的双手成就了一番事业。

我想要说:请你别把这样的希望强加在你的孩子身上。

凭什么你不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平台,却偏让孩子累死累活地拼打成就辉煌。这样的意愿强加其实就是扼杀孩子幸福和快乐的一种表现。

所以,作为父母,不应该把自己做不到的强加给孩子,在让孩子做一件事情之前,首先要问问自己,如果换做自己来做是否能够真的做得到?如果自己都做不到,就不要给孩子过大的希望和压力。

和李童鞋结婚前买了婚房,很惨,因为家中变故及双方家境贫寒,我们把毕业几年的继续都给了家里。在结婚买房时,现金只有2万元,于是提了公积金,和朋友借了几万凑够了首付买了套房子。买房子时的想法很单纯,只是为了能够有个婚房,所以就找了个偏僻且唯一能勉强借钱买得起的房子来买。

至于所谓的上班便利性问题,未来发展问题则全然不在考虑范畴,更别说孩子教育的问题,更是连想都没想。

所以结婚几年后,当孩子出生一年后,我开始慌了,因为房子完全不在学区范围内。如果就住在我现有房子,过几年孩子上学只能到村里的小学上学,小学的教学条件和师资力量都是很差的。

每天看到这么可爱的儿子,疼他爱他的不得了,总是想给他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和教育环境。

所以,我开始考虑学区房。

这样的观念,在我有孩子之前是完全没有的。

所以,努力工作的出发点也变得尤为单纯了,努力工作无非就是为了能够赚更多的钱,赚更多的钱为儿子创造更好的平台和条件,让他能够在起跑线上就比我和李童鞋高出很多,让他以后的生活层次更高。

我们不期望父母一辈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只期望自己能给孩子的未来带来更多。希望孩子的生活更加的富足,孩子不用像我们一样为经济发愁,生活拮据。

对于孩子的教育观念我还是秉持:自己做不到的就不要强迫孩子做到,自己实现不了的梦想就不要强加给孩子去实现,以身作则才是教育的根本。

所以对于儿子的未来,我更希望他能无拘无束,释放天性,自由发展。通过自由发展去观察和发掘他的长处,让他做他喜欢的他感兴趣的事情。

当然文学培养和做人的道理也不能少,但文学培养必须要建立在我学会了再教他的基础上。

比如说我自己都不懂“老子”,那么就没理由让儿子去学“老子”。我自己不懂节约能源,就不要强逼孩子必须节约能源。

教育孩子,要从我做起,才算是真正的教育。

与此同时,要尽自己努力,为孩子创造更多的资源,比如说人际关系,比如说教育平台,比如说眼界和视野,比如说阅读的习惯。

让孩子从小就与世界万千有接触,这样才能让孩子视野宽阔,从而足够自信,积极乐观。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中强调了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让孩子习惯阅读真的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这个网络电子产品迅猛发展的时代。

儿子一岁零三个月了,最近懂得抢手机来玩了,也懂得按IPHONE的HOME键,而且每次按都会玩很久,非常开心的样子。

其实看到儿子抢手机玩,我是自责的,因为我平时在儿子面前经常玩手机,所以才会让儿子觉得手机是一件非常好玩的玩具。

如果我平时在儿子面前多看书,那他一定会觉得书才是最好玩的东西,要不妈妈也不会整天把书捧在眼前。

所以,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方式很简单,就是父母要多阅读,坚持阅读,在孩子面前多阅读。

孩子都是在模仿父母的行为中长大,父母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么首先自己就要成为这样样的人。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儿子已经成为我和李童鞋现在关注的重点,现下能为儿子做的有两件大事:

1、教育环境和教育平台,购买学区房势在必行。

2、培养儿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身作则,从我做起。

养儿方知父母恩,只有真正为人父母以后才会明白父母的用心良苦。

可如何才能成为好父母,合格的父母,是需要多思考和不断付出努力才能够实现的。

愿我们都能成为好父母。

愿我们的孩子都是健康快乐的好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第二部分第30节: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1) 第三章 男孩一生,最重要的13个引导 父母最大的教育责任,就...
    吼少说阅读 3,707评论 0 52
  • 一、iframe有哪些缺点? iframe会阻塞主页面的Onload事件;搜索引擎的检索程序无法解读这种页面,不利...
    LIsPeri阅读 297评论 0 2
  • 第三讲 《决疑品》 一、心平行直,恩义忍让 《决疑品》中,我们也是选择六祖所说的《无相颂》进行介绍。前两个偈颂告诉...
    舞言阅读 781评论 0 0
  • 豆豆的小汽车不见了,到处找。 昨天,豆豆抱着它吃饭,抱着它睡觉,抱着他在地上撵蚂蚁。 今天,只好空着手啦。 东东也...
    一点时光阅读 3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