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信散文】给家长朋友的一封信

由于种种原因,这学期的家长会被搁浅。但我还是想和大家聊一聊班级,聊一聊孩子。

话题一,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我热爱这个班级,履职尽责,潜心教学。每个假期,除了看书写文,就是深钻即将要学的教材。细读教参,开始备课,熟记每个内容的知识点,把握其重难点。继而,下载并修改课件,直到符合我的学情。如此,以便课堂之上轻车熟路,从容驾驭。上课之前,再次熟悉课件,牢记重难点。课上,精讲细磨,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获。面对一双双苛求知识的眼神,我怎敢疏忽大意,只会精益求精。尽心尽力,热爱学生。

因为缘分,所以遇见。一个个孩子天真,单纯,犹如白纸。有待老师去引导,去教育,去帮他们描绘五彩的图画。不管家长如何对我,或误会,或鄙视,或敌意。但每个孩子都是我的最爱,爱他的阳光,爱她的美丽,爱他的帅气。爱他的上进,爱他的好学,爱他的所有优点。当然,调皮捣蛋的孩子,拖拉懒散的孩子,不求上进的孩子,是不讨喜的,但我绝不放弃对他们的教育。不管好孩子,坏孩子,都是一块璞玉,有待老师去雕琢。他们只是缺失正确的引导,缺乏时间的锻造。因此,我想尽一切办法,来激发他们的各种潜能,让他们不断进步。

每天善于观察,随时发现他们的小情绪。有孩子不吃午餐,提醒并督促他们好好吃饭,才会长得高高。有孩子无精打采,问清缘由,对症下药。有孩子病情突发,电话家长来接。有孩子受到委屈,小心安抚。为了他们的健康,叫他们及时增减衣服,多喝水,勤洗手。当然,工作也有不到位的时候,由于记性不好,工作太忙,忽略了个别家长的请求,请谅解。

钻研管理,常抓常管,挖掘孩子们的潜能。只要有时间,肯定是要看书的,尤其是班级管理之类的书籍。那里面的事例接地气,观点很鲜明,看后很受启发。每个孩子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不可轻视视。老师角色,尤为重要。这学期,我们每周小结,每月评比抽奖。虽然奖品不怎样,但他们很是期待,毕竟那是他们努力的结果。

为了挣分,他们在拼。字迹潦草的王梓杨,突然一笔一画起来。作业乱做的邹浩宇,每次都是优+100。经常违纪的同学也有所收敛,他们在向好,教室里的垃圾有人在捡,垃圾桶有人在倒,窗户有人在擦,桌椅有人在摆,花草有人在管,讲桌有人在整理,只要是我看不顺眼,都有人在帮我做。不管我在与不在,他们都默默在做。如此热爱班级,肯定给他们加分,督促他们越来越好。

一个人的品行如何,只需看他人后做了什么。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将来肯定会受到社会的欢迎,领导的认可,家人和朋友的喜欢。

通过我的狠抓严管,孩子们养成了讲卫生,爱整洁的习惯。课桌里,再也看不到堆积的赃物,乱糟糟的书本。座位底下的卫生时刻保持,发现垃圾,随时捡起。桌椅整齐,地面洁净,孩子们精神,这样的班级,哪个老师不喜欢?

这学期,在孩子们的努力下。我们班获得了不少荣誉,眼操规范班级,最美班级,卫生规范班级、五星班级等。班级正气越来越旺,歪风邪气已偃旗息鼓,良好的班风逐渐形成。三年多来的努力,终于有了收获,很是欣慰。

黄老师热爱这个班级,她对工作履职尽责,一个班级仅靠班主任是不行的,还得需要配班老师的支持。不管是否有课,黄老师都早早来到教室批改作业,一对一指导孩子的学习。抽空,对孩子们进行良好的学习习惯教育。随时随地,对孩子们进行进餐规范教育。为了摘取班级荣誉,她花去一节课的时间,指导孩子们做眼操。

她对学生关爱有加,平时,督促孩子们多喝热水,勤洗手,及时增减衣物。只要学生有不适,立即拨打家长电话,而不是叫孩子找班主任。总之,我想不到的方方面面,她都帮我想到了,并且帮我做得很好。这些,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孩子们热爱班级,孩子们热爱上学,每天按时到校。主动复习功课,随时练字。大部分同学的学习热情高,作业按时交,字迹工整漂亮,卷面干净美观。课上,激情饱满,善于思考,积极举手,乐于表达。课间下棋,看书,练字,再也没有疯赶打闹,大声喧哗的同学。

他们尊敬老师,只要我们走进教室,孩子们的问候声此起彼伏。平时,在路上,在廊道,只要遇见,都要敬礼问好,不厌其烦。为老师搬床,拿水杯,管手机,放碗筷,只要老师有需要,他们都抢着做。但班上依然还有几个孩子,如遇老师批评,他就瞪着眼睛,嘟着嘴巴,气鼓鼓地和老师顶嘴,极力狡辩。这样的孩子,老师怎敢教育?还有待家长帮忙。六班有个家长曾经教育他的孩子这样说:老师就是你的父母,只会为你好。你必须做到,零狡嘴,坚决服从。像这种家庭的孩子,老师才可大胆教育。

他们热爱劳动,每逢清洁卫生大扫除,他们可高兴了。拖地,擦墙壁,抹窗户,整理讲桌,摆放课桌椅,干得热火朝天。估计有些同学在家娇生惯养,哪里做过这样的粗活?请家长不要心疼,凡事必须让孩子去经历,才会不断成长。

他们热爱同学,只要发现同学哪里擦破一点皮,就帮忙消毒擦药。如有同学呕吐,他们不是冷眼旁观或捂着鼻子走开,而是递纸巾,倒开水,扶同学,喊老师,拿拖把清理呕吐物。如有同学不吃饭,小病小痒,都会及时报告,让我特别关注。

家长们热爱这个班级,开学初的卫生大扫除,我要感谢刘熙晗家长,邹芷妍家长,田江辛果家长,罗宇熙家长,黄泓毅家长,冉辰月家长。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出色的完成了清洁任务。风扇干净清爽,地面清洁明亮。储物柜,书柜,课桌,讲台,花架,教室廊道和墙壁等每个犄角旮旯都一尘不染,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怡人的学习环境。

今年的开学报到工作,也要感谢报到组的志愿者们,他们是刘秦哲家长,周长毅家长,郭清研家长,刘奕柳家长。他们各司其职,工作细致,经验丰富,各种资料整理得非常到位,值得点赞!特别是邹芷妍妈妈,自己有事情先行离开,而把孩子留下帮班级做点事情,这种为班级着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这学期的爱心护学,感谢以下家长的积极参与。他们是韩张咏家长,罗以彤家长,周长毅家长,王思琪家长,雷斯雅家长,袁凯文家长,万语萱家长,刘韵桐家长,熊子轩家长,郑云凡家长,张钰陈家长,卢雨果家长,刘奕柳家长,郭清研家长,谢昊霖家长,邹芷妍家长,彭小玥家长,吕思粲家长,邓雅文家长,田江辛果家长,刘熙晗家长。其中有些家长,爱心护学,几乎每次都有参加。为了孩子,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支持班级,令人感动。

不得不说,四(5 )班的家长们,个个都有大格局,大情怀,大爱心。三年多来,感谢大家一路陪伴。无论开展什么活动,总有一批家长率先为班级服务,弘扬正能量,为他人着想,无私奉献。这种教育,是以身示范,是潜移默化,定会植入孩子们的心底。

因为我们都热爱五班,所以才这样坚守,也才如此付出。只要大家同心协力,五班的明天定会越来越好。

话题二,聊一聊班级管理

1、晨会课和班会课的开展

每天的晨会课,我都针对每天孩子们的表现做总结。肯定大家做的好的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查漏补缺。每周的班队会,我们都有认真开展,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孩子进行行为习惯,人生价值观,前途理想教育。

2、关于奖励机制

这学期,依然延用班级优化大师,孩子每天的表现,都有清晰呈现。奖分扣分,绝对公平公正。我的原则是,多奖分,少扣分。今年,家委会帮我买了一些奖品,文具和零食,我也为孩子们买了抽奖箱和一些文具。只要能激励孩子们不断进步,我是肯想办法的。只要他们乖乖的,不惹麻烦,我的班主任工作才会顺顺利利。有时候是排名,前四十名都可参与抽奖。有时候是按分数,只要达到一定积分,都有资格抽奖。当然,那些平时表现一般的孩子,看到别人无限风光,有羡慕,有伤心。此时,我也会提条件,并发给他们零食,安抚他们的自尊心。

3、班干部的任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要孩子积极上进,只要他有能力管住别人,不管他学习成绩怎样,我都会给他锻炼的机会。让大部分孩子都受到重用,从而发挥自己的潜能,积极表现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因此,我们班产生了二十个网格主管,其他同学随时轮岗。每个月集体投票选出优秀网格主管上台表彰,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现在的小干部们越来越负责任,既想得到表彰,也怕工作不到位,被免职。

4、责任心的培养

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人,是很受欢迎的。一个做事懒散,凑合敷衍的人,只会受到别人的排挤,甚至鄙视。习惯的培养就从一些小事抓起,督促孩子们养好一盆花花,随时检查花的状态,剪掉黄叶,及时浇水,让它长得生机勃勃。睁眼一看,就知道,哪些孩子有责任心,哪些孩子不管事。

在学习上同样可以看到一个孩子的责任心,作业布置后,有孩子迫不及待冲出教室玩耍。有孩子上厕所,喝水之后就安静地在教室做作业,例如:邹芷妍,卢皓轩,熊子轩,王思琪,刘秦哲,张子帅,张思晨,易露萱,李永乐,张子帅等都做得很好。作业不折不扣,且字迹工整,按时上交,都属于有责任心的表现。

每天的值日管理及清洁区域的擦拭和打扫,也是在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有的孩子知道那天自己值日,早早到校,进入状态,开始履职尽责。可有些孩子,来得很迟,所有事情都被别人帮着做了。就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尽责的孩子越来越优秀。忘事的孩子,越来越拖沓。请不要认为,这是占着了别人的便宜,而是失去了锻炼的机会。继续这样下去,一个懒散,拖沓的人性就养成了。

5、守时习惯的培养

守时,是一种好品质。反正我是做得很好,归我值班,我定会比孩子们早到。轮到我上课,定会提前5分钟到场,备好教学用品,打开课件,站在教室等待指令,我是在以身示范。孩子们将来踏入社会,无论是赶车,约会,上班亦或是参加活动,时间观念不强,不仅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还会误事。因此,我班的孩子必须按时到校,迟到就要接受批评,并被扣分。虽然我如此严格,依然有少数孩子迟到,并且扯出一大堆理由。这还需要家长帮忙定好闹钟,每天提醒。请大家相信,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故意刁难,而是为了您孩子的将来着想。

话题三,关于双减政策

今年顺应国家政策,学校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虽然每天有两节托管,但文字学科辅导的时间和原来差不多,只是每周增加了几节艺术学科,譬如:跳绳、下棋、画画,音乐,写字等,借此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因为要提高孩子们的其他能力,所以不能布置蛮多作业。随着作业减少,闲时增多,家长必须把握孩子的度。手机要少玩,电视要少看。每天回去后,家长们要及时了解孩子一天的学习情况,多鼓励孩子进行语文课外阅读,提高口语交际能力和习作能力。每日计算,训练计算速度。有些孩子学到后面,忘记前面。学习是一个不断温习,不断巩固,常学常新的过程。基础不扎实,就宛如空中楼阁。

双减后的教育就是为了迎合当今人才市场的选拔要求,孩子自律的,聪明的,勤奋的,家长坚持督促的,都能考上高中,继而读大学。孩子懒散的,家长不管的,在双减政策下成绩肯定不理想,高中上不了,只有当技术工人。当然,干一行,爱一行,行行都能出状元。无论穷人还是富人,谁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多学一点知识,长大后有出息。毕竟,体力劳动比脑力劳动要苦一些。

话题四,关于期中考试和数学教学

这次期中试卷,看似很简单,但需要细心才可以拿满分。我们总是说,因为孩子粗心,所以没有考出好成绩。说到底,还是熟练程度不够造成的。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绩不会辜负家长重视的孩子,更不会辜负勤学苦练的孩子。

通过这次期中考试,可以看到有些孩子的成绩直线下降。这样下去令人担忧,四五六年级,知识点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基础不扎实,以后上课就像看电影,似懂非懂。做作业就只能抄袭,造成一种假象。别人都以为他能跟上教学节奏,从而被老师忽略,甚至被家长忽略。

虽然这次考试合格率,优秀率,平均分都已达标,但仍要反思几点:

1、考试习惯不好,很多学生答卷时不严谨,没有认真思考,没有慎重作答。卷子做完就看书,玩笔,无所事事。甚至洋洋得意,以为自己胜券在握。岂不知,每一张考卷都是综合知识的运用,看似简单,其实每一道题目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广度和灵活度。

2、双减后,孩子们回家基本没有事情做。因为上面一再强调,不能加重学生的负担。所以,作业量减少了,孩子有了更多玩的时间。有些家长就让孩子随性玩,从不督促孩子练基本功。有些家长很智慧,一直都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我知道的就有刘秦哲家长,她说:数学学科仅凭每周的四节数学课,三节托管课是远远不够的。虽然家庭作业不多了,但基本功必须练在平时,熟练程度达到了,成绩肯定会好。所以,刘秦哲的成绩,一直都不错。她妈妈自有良方,让孩子优秀。

3、部分孩子自控力差,上课听讲不认真。他们不是玩手,就是玩笔。亦或是在屉子里摸摸这,看看那。老师既要讲课,又要提醒孩子们做笔记,还时不时背对着他们写板书,肯定会疏忽某些孩子。学习仅靠老师督促提醒是不够的,必须自律自觉才行。

4、复习时间不充裕,我们没有专门的复习时间,是一边上新课,一边复习的。每学一个新知识点,孩子们都有些不适应。从这个知识点过度到那个知识点,反应慢的孩子,就有点懵懵懂懂,不知所以。

数学学科对学习能力方面是有要求的。课上,定要认真听讲,积极举手发言。答题需要独立思考,自己会检查。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完成作业。并及时订正,巩固所学知识。数学学习来不得半点浮躁,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要想吃透知识,还必须注重预习。这些,大家都懂的,我就不一一展开。

其次,计算是数学的基础,孩子必须学好,并能达到熟练计算,正确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由于孩子们的基础不同,计算的速度也存在着差异。要缩小这一差异,仅靠每天在校的一节数学课,是万万不行的。因此,还要家长做个有心人,督促孩子每日计算。错题积累很重要,平时我有强调,但同学们很少做,因为他们还没有养成习惯。

话题五,关于家校共建

1、卫生防疫

虽然现在疫情有所控制,但是这项工作我们还要常抓不懈。请各位家长每天给孩子备好防疫物资,消毒湿纸巾,免洗洗手液。督促孩子讲究个人卫生,常洗头,勤换衣服,勤剪指甲。如发现孩子的身体有异样,及时看医生,如病情严重,不管是否传染,必须在家养病,对你的孩子和其他孩子都有好处。在此,还要拜托各位家长的配合!

2、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大于天,大家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对孩子的安全负责。除了学校安全教育以外,期待各位家长在家也要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如:身居闹市的我们,必须随时随地注意交通安全。有孩子独自回家,一定要小心过马路。不乘坐黑车,不随便跟陌生人打交道。假期注意防水,防火,防电等,怎样保护孩子的安全,都是我们应该重视的问题。

3、班级日常工作需要您的支持

每期的爱心护学,我们班都要轮一次,一次就是两天,需要的人很多。有的家长确实很忙,没能参与,我们能够理解。但有些家长参与了多次,依然任劳任怨。在这里,我希望53个孩子的家长都要动起来,积极加入到爱心护学的行列中去,用行动诠释爱孩子,爱班级。

4、老师的工作需要您的包容

老师面对不是某个孩子,而是一群孩子。他要对所有孩子的安全负责,学习尽责,健康担忧。

回想您的孩子,在一年级是什么样子的。书写速度慢,阅读能力差,计算能力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缺乏。好的学习习惯,卫生习惯,行为习惯都有待培养。再看看您现在的孩子,他们能写会算,能说会道,讲文明,讲卫生,守纪律,勤奋好学,积极上进。这都是三年多来,老师们辛苦教育的结果。当然,还有家长们的辛勤付出。

每天的晨会课,每周的班会课,举例子,讲道理,进行说理教育。孩子犯错是不择时的,我们的教育必须要随时随地,及时跟上。上课时间,休息时间,只要出状况,无时无刻,再苦再累,都要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养成教育,行为习惯教育。每天的文化课,还要教给他们学科知识。在这里,我不是为老师邀功,而是让家长们知晓。您孩子一点一滴的成长,都有老师的呕心沥血。

老师对您孩子九十九个好,您忽略了,只有一个不好,您就记住,并据理力争,非赢不可。您是赢了,但,老师心寒了。拼命地付出之后是什么呢?是不屑,是嗤之以鼻,是卑微。您都如此蔑视,孩子还会把老师放在眼里吗?以后的教育将如何进行?

感恩教育,我们是孩子的示范者。一句好听的话语,一些顾全大局的做法,以及对老师的谅解,对班级工作的支持都是在感恩。我会牢牢记住,并用行动回报给孩子们。对他们严格要求,培养他们的自信,督促他们不断向好,向美,向善,向上。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只有懂得尊重,相互包容,彼此理解,极力扶持,心怀感恩,才足矣抚慰人心,激人奋进!

为了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已经踏上了这条不归路。孩子是否优秀,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孩子将来如有出息,我们无上荣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老师。一路走来,白发多了,眼睛花了,只因孩子。岁月匆匆,青春流逝,但我们无怨无悔。请家长们相信,您的未来,也是我们的希望,我们定当全力以赴。

最后,祝您的孩子在各方面的表现越来越优秀!祝大家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