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被“穷养”的女孩到底有多“贱”?

俗话说“穷养儿,富养女”。但是,不是每个家庭都有能力去“富养”女儿的。

在《平凡的世界》里,就有两个被“穷养”的女孩:孙少平的大姐孙兰花,以及孙少平的“初恋女友”郝红梅!

在那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穷困家庭里,从小丧母的孙兰花作为孙家的长女,过早地扮演起了女主人的角色。年幼的她不得不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帮着父亲挑起家里的重担,不得不为了弟妹们而更多地去牺牲自己。

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她,不可能像妹妹孙兰香一样可以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和无数农村女孩那样在漫长而枯燥无趣的岁月里重复着父辈们的穷苦轨迹。

作为村子里数一数二的漂亮姑娘,孙兰花原本可以找一个勤劳能干的好男人来疼她、爱她。但是,被“穷养”的她却偏偏嫁给了邻村臭名昭著的“二流子”王满银。王满银不务正业、好吃懒做,整日里游手好闲、招摇撞骗,可是说是一枚如假包换的“渣男”。

漂亮能干的孙兰花之所以会选择王满银,说到底还是被“穷养”惹的祸。明明知道这个男人超级不靠谱,明明知道那就是个无底的“黑洞”。但是,孙兰花却还是眼一闭、心一横跳了下去!

一开始面对王满银的“死缠烂打”,孙兰花还有些犹豫、有些反感。但是,在王满银执着不懈的“狂轰滥炸”之下,她渐渐柔软了。而王满银送给她的那块花布料,则成了击溃她心里最后一道防线的那颗“稻草”。

心思单纯、善良的孙兰花像所有被生活忽略的女孩一样向往美、渴望爱,而王满银“投其所好”在她最需要的时候送上了这些稀缺的东西!于是,从小到大吃尽苦头的她,第一次有了“被爱”的感觉,第一次被世间的“真情”所感动,从而义无反顾地搭上了自己一辈子的幸福。

这就是被“穷养”女孩的悲哀,物资的匮乏让她们很容易“贱卖”自己,她们往往会因为他人的一些小恩小惠而感激涕零、放松警惕,甚至不惜以身相许、赔上一生。

于是,很多穷人家的小女孩会因为“人贩子”的一个小糖人而惨遭诱骗、拐卖,很多贫困留守少女会因为他人的一个冰激凌而心甘情愿地出卖自己最宝贵的东西……

试想如果孙兰花像田晓霞一样生在一个富裕的干部家庭,她会为了一块花布料而把自己的一生赌在一个“烂泥扶不上墙”的男人身上吗?

正是因为物资的稀缺,正是因为被爱的缺失,才让孙兰花不顾家人的反对而投进了“渣男”王满银的怀抱。她误以为这个男人可以给她爱,可以对她好。

可是,一个好逸恶劳的男人怎么可能给得了她幸福呢?一个不务正业的男人怎么可能给得了她一世安稳呢?他只是把她骗回家当“免费保姆”,只是想找一个能够照顾他、还能够给他生娃的“妈”。

可怜的孙兰花,在日复一日的煎熬中期盼着丈夫能够改邪归正,能够回家和她好好过日子。可是,王满银一次次地在她面前发毒誓,一次次又重蹈覆辙,让她的生活看不到半点希望。

孙兰花一个人拉扯着两个孩子在家里艰难度日,可恨的王满银却长年累月在外面闲逛、鬼混,到最后竟然还把一个“野女人”带回了家。看到自己的丈夫和一个陌生女人成天出双入对、腻腻歪歪,软弱的孙兰花甚至不敢哭、不敢闹,只能“打掉牙齿往肚里咽”。

这就是被“穷养”的“后遗症”,被“穷养”的女孩们习惯了忍气吞声、委曲求全,习惯了逆来顺受、忍辱负重!因为,她们没有安全感、存在感,很害怕失去,只想通过无休止的的付出去试图挽留她们好不容易才得到的那点施舍。

就像孙兰花,为了留着王满银的那一点点“爱”,为了保全那个破烂不堪的家,她不断地忍让、妥协,直到把自己逼进了痛苦的深渊!

另一个被“穷养”的女孩就是郝红梅。 这个“地主家”的女儿因为碰上时代“大换血”,原本衣食无忧的她一下子从生活的云端掉进了泥淖里。于是,本该“富养”的她憎恨“穷养”,从骨子里看不起穷人,更害怕和穷人交朋友。

所以,当孙少平看上郝红梅,想和她相好时,她断然拒绝了。不是孙少平不够优秀,也不是孙少平长得不够帅,是因为孙少平是一个比她还穷的穷人。

过着穷日子的郝红梅,太害怕受穷了。 而当一个穷人说想要给她爱情的时候,她是不敢相信的。她不敢相信两个穷人之间会有美好的爱情,即使暂时有日后也会在“穷”面前变得支离破碎。于是,她“抛弃”了孙少平,主动转身向家境殷实的班长献殷勤。她想凭借着自己的几分颜值,让自己的人生在男人那里得到逆袭。

不难相信,我们生活中很多不甘心一直被“穷养”的“郝红梅们”,都有做过“嫁个有钱人”的“白日梦”。无力、困顿的她们总在奢望趁着青春年少来扭转自己的命运,总幻想着自己的人生可以从一段婚姻中“咸鱼翻身”。

于是,她们往往会把自己的整个未来都押在一个“有钱人”身上,很多人不惜用自己一辈子的幸福去换取一份没有爱情的婚姻!有的甚至为了钱会去当“小三”、做“二奶”,一生都困在物资里不能自拔、自轻自贱!

对于一个被“穷养”的女孩来说,“穷”就是她们一辈子的奇耻大辱、一块永远不敢碰触的疤。“穷”,往往让她们自惭形秽、自我否认!

于是,买不起“甲菜”的郝红梅吃饭的时候,总是在同学们都吃完饭以后,最后一个出来“偷偷摸摸”打走自己的“丙菜”。后来,为了在自己的“高富帅”男友面前有“自信”,为了和男友高端的生活层次相“匹配”,她竟然“打肿脸充胖子”通过透支自己的经济能力,在同学们面前“大张旗鼓”买“甲菜”。

这就是被“穷养”的“郝红梅们”一贯的“处事作风”,明明很穷还要装得很富有,明明连饭都吃不饱还要穿名牌、买iphone、 背“限量贩” !他们中的很多人为了满足自己不断膨胀的“高配”生活,甚至不惜去啃老、卖卵、代孕、裸贷……殊不知, 这样的的她们只会让自己越来越“贱”,越来越穷!

“郝红梅们”这种可怕的虚荣,归根到底还是来自于内心极度的匮乏、自卑。因为穷所以就怕穷,因为不被认可所以很想被认可,因为不被接纳所以很想被接纳。

试想这些没底气、没骨气的“郝红梅们”,即使最终嫁到了“高富帅”,又能幸福多少呢?她们只会一辈子在富有的男友面前卑躬屈膝、唯唯诺诺,做金钱一辈子的“奴隶”。

不甘心被“穷养”的郝红梅,最终还是栽在了“穷”上面。她因为“偷”了几块小手绢而被关押了起来,因为这样的“劣迹”而让自己幻想的一切成为了泡影。可怜又可悲的是,在她身陷囹圄的时候,她不但不敢向“高风亮节”的男友发出求救,甚至还战战兢兢地地独自承受着这个“秘密”,生怕对方知道了嫌弃自己……

爱本是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而不是茕茕孑立、踽踽独行,爱本是坦诚相待、相濡以沫而不是逢场作戏、独善其身。所以,郝红梅这份沉重而不平等的爱,最终还是因为双方地位的严重失衡而过早地夭折了。

自古以来,爱情都讲究“门当户对”。而郝红梅奢望的这种贫富悬殊的感情很显然是极其脆弱的,只要一有磕磕碰碰就会碎成一地。再说她这种主动“投抱送怀”式的感情,是往往得不到男人珍惜的。因为得到的太过容易,所以就感觉不到有多金贵!

也许在清高的班长心里,郝红梅的分量估计还抵不过那几块手绢!也许他一开始就在心里看不起被“穷养”的郝红梅,只是一时贪图她的美色而“将计就计”。所以,他们之间早晚是个悲剧……

《平凡的世界》里这两个命运多舛的女孩,无疑告诉了我们一个很残酷的事实:被“穷养”的女孩多半都很“贱”。

“贱”到把廉价的施舍误以为真爱,“贱”到奢望被“富养”而丧失底线、辱没尊严,“贱”到为了小恩小惠而不惜铤而走险折上自己的一辈子!

作为一个同样被“穷养”的女孩,笔者希望我们每一个女孩都能有幸被“富养”,如果被原生家庭“富养”不起,那就自己努力“富养”自己。愿我们在“富养”自己的路上,把自己变得“贵”一点再“贵”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