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动机与目标

图片来源于豆瓣

作者:Heidi Grand Halvorson

读书笔记: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生活中至少有一个方面需要提高,努力然而却失败了。要做的第一步是放下对过去成败的见解,因为很有可能是错的,第二部是读这本书。

成功者不会事事成功,然而取得超凡的成功硕果不能缺少自制力。自制力是会被消耗完的,消耗只是暂时的,在刚刚用尽自制力会是最脆弱的,如果有合适的激励和奖励则能够帮助你克服自制力的缺乏。

定制以及时实现具有挑战性的目标,用最能给自己动力的方式来看待这些目标。如果想要有干劲、增强自制力,启用“为什么”模式。如果想要解决意见棘手的是,用“是什么”思考。当一件事变得容易的时候,多数人喜欢用“为什么”式模式,理解近期计划时侧重于更加实际的想法——我们完成这件事需要做的“是什么”。很多人都做不到随心所欲,也无法抓住偶遇的眼前机会。这时的我们太注意“是什么”,忽略了“为什么”——太纠结与细节而放弃了可能很有价值的机会。

1、“相信自己成功是一件好事,那么相信自己能轻松成功、抗拒诱惑、排除万难也肯定是好的了”,错的离谱。相信目标艰巨的人会做更多的准备,下更大的功夫,为目标做出跟多的行动。树立以及实现目标的最好策略是用乐观的方式看待问题,同时用实际的方式思考问题。

2、目标具体化->目标困难化->“为什么”或“”是什么 -> 考虑价值和可行性 ->正面思考但不要轻敌 -> 运用心理对照法制定目标(在考虑定制目标时,一定要同时想到成功的情景和困难)

3、影响目标的两个因素:信念和环境。懂什么影响你—> 懂得如何判断自己的能力 —> 拥抱改变的机会 —> 营造正确环境 —> 利用触发点进入潜意识

4、注重出色表现还是成长进步。心理学家吧“表现”的意愿叫做“绩效目标”—展示自己聪明、有才、有能力或业绩优于他人。当追求“绩效目标”的时候,精力被指引到获取一个特定的结果上。当追求“进步”时,我们比较不会因为差强人意的成绩而埋怨自己缺乏能力。把注意力集中在“进步”上的人很少会过早放弃。

简单的事,注重于出色的表现,证明自己强大可能是很有效的方式。

处理困难的任务并遇到阻碍挫折时,注重进步更排得上用场。

5、目标就像是眼镜中的镜片,你追求的目标不但决定了你的视野,还决定了你看实物的方式,失败成为一种反馈,使人进步:障碍时可以跨越的;难过能激励你从沙发上爬起来,更换目标如图更换眼镜——你的世界将呈现截然不同的风采。

6、我们需要被爱、需要安全。我们追求“进取”目标是为了得到爱。我们追求“防御”目标,认真负责、避免犯错,以得到安全。

7、定制计划-> 决定具体行动-> 整理出“如果... 就...”计划-> 瞄准障碍

8、训练自制力,找一件符合你的生活状态及当前目标的事—需要你一次次打败那些冲动或那些欲望的行为,然后制定计划把这些行为融入你的每日生活。无论是谁,自制力都是有限的,避免同时进行两件需要强大自制力。

9、不切实际的乐观其实是完全失去了看清客观现实的意愿,是既没效果又危险的

10、坚持不懈,变坚韧。选择能使你更加坚韧的目标,正确总结失败的原因。懂得如何放手:纵使有天大的本事也无法拥有所有的资源。每个人都需要做出选择,因为包揽一切是不切实际的。

11、反馈是成功的重要和必要因素。得到表扬并不是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