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者林工教你练字(三)我自己买本凹槽字帖练三个月能练成吗?

凹槽字帖淘宝上的销量之大,你们绝对想不到,这是一种文化变现的极致商业现象。月成交量几十万,高的达上百万之巨。实在是可怕。在这里我不是想探讨这个商业流量问题,我来说说对这个字版的理解。

曾经林工也想过发明一种可以智能控制手臂运动的硬件,比如机械手套,戴在手上,你就能跟着它的移动一起练字,还别说,还真被我看到了有这样的工具,不过是练毛笔字的。当初我的想法很美好,为了大家省下请老师的钱去买一套这种相当于自助的工具。

作为初期基础非常差,控笔能力完全失控和无意识的人而言,字版工具其实可以用的,但是呢,工具就是工具,它不会说话,不会指导,不会调整,更不可能取代老师会为你传道授业解惑,它永远用无法说话的面目示人,光鲜亮丽的蓝色字体,那一个个整齐划一的漂亮字,撩拨得无数想学写字的人心里痒痒的。都想买一套来止痒。。。

下面我们来看看情境模拟,请看VCR:

某日练字,练得不亦乐乎,感觉不错。

可是:

你问:字版君,这个字的笔法是什么呀?

。。。

你问:字版君,我最近写字手指生疼,什么原因呀?

。。。

你再问:字版君,我什么时候才能离开你写出一手好字呀?

。。。

你大怒:字版君,怕不怕我把你扔到茅坑里淹死?

。。。

你看:这凹槽字版就是没有教育生命的死物一块,只会按它固定设置好的轨迹运行,一直循环运行到死为止,它还在那里运行,字版就在那里,你想跟着它运行,一百零八岁都没问题。只要你能拿得动笔!

试想想:

九十八岁的你摸着秃掉牙满是皱纹的下巴,佝偻着早已腰间盘突出的老腰,吃力的拿着自消笔在模板上描啊,你会发现咦?很轻松!我非常轻的握笔都可以描出一手好字,我瞬间就是庞中华老师附身了!!啊啊啊!!神器啊!!

这时候一只猫跑过来,趁你转身倒水喝的空当,把你的字模打飞了。调皮嘛!它陪了你三十多年了,你不能怪它咯,你老眼昏花了,爬在地上摸了半天,好不容易才找到字版,捡起来一看,上面沾满了灰,用自消笔一写,已经沾灰卡壳了,庞中华字体的灵魂飞走了。。。。(庞老师原谅我的大不敬)你大怒,但又无可奈何。颓然瘫倒在沙发上,长叹了一口气,唉!九十八岁了!字还是没练成!!这该死的字版!就象海绵宝宝考了三十几次驾照依然考不过一样的可怜可叹。

可老头我就是不想请老师!老师有什么好的?天天批示你练这练那的,上次听了一节什么劳什子书法课,我的妈妈呀!当即痔疮就犯了!那理论讲的是真象解放前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老汉我实在是坐不住听不进去啊!

可是呢,隔壁吴老太的玄孙,今年小学五年级了,已然在老师的指导下写得一手好字了。那字比你写的还好还要有灵气,吴老太有时候过来串门儿她就是夸这个,把你气得老血直冒但却无可奈何。。。。可能我请了个假老师听的是假课吧?

你想摔了字版不再练字,但又没办法,字写得不好,遗嘱万一人家认不出字读不懂怎么办?这辛苦赚来的上千万血汗钱可就损失大喽!不行!还得练!于是你爬起来,依然在昏黄的灯光(老旧学习模式)一笔一划的描摹着那些光鲜亮丽的版字。。。

直到一百零八岁,终于练成了一手高仿的版字。终于争取在即将要挂之前习得一手通俗字体。吴老太赶紧过来表示道贺,咦?吴老太你怎么说着说着话就变成虚幻的烟状了?吴老太你怎么就这样飘着被风吹没了?啊啊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原来是你将挂之前的回光返照,吴老太十几年前就已经过世了。。。。


当然,上面只是林工讲了一则奇幻故事,现实中,真的很多这种凹槽字版练字失败者,林工的失败定义是:高仿者,只知其形不知其义的练字临摹高仿者,虽然他(她)们是很容易写出一手高仿的字体,这就象深圳油画村的那些仿制工人一样,

你问:师傅你知道这里为什么这样画吗?色彩和明暗关系有什么联系吗?它跟结构素描的内在关系是什么?。。。。。。。

师傅会被你搞得一头大汗盲然无知,你在说什么呀?我怎么听不懂?我只是一个高仿者,我又不是教授!你问这些个理论问错人了!!

你索然无味了,你便知道什么叫知其形而不知其义了,

其实呢,练字也一样,临字帖而知其形这个门槛非常低,低到小学生都可以做到。但知其义就非得用道理来教你不可。而且这道理是要有比较严谨的逻辑的,不是随便自己造一些感觉上的字眼就可以的。这其中蕴含的观察力、模仿力、解析力、拓展力、是综合的能力体现。

如果你发现市场上很多用毛笔书法道理来强拗硬笔笔法的现象,你基本可以不用听信,因为前提都是错的,结果怎么可能对?毛笔字帖的笔法只能借鉴参考,就象林工当年一样,也是借鉴参考华文行楷这种毛笔字的笔法,注意,是借鉴而不是全盘照抄照套,最终也是经过林工自己的改造才成型的。并不是全盘照抄照套。这一点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