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我们还能记住鸿爪雪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蒲松龄的两句自勉联,曾在中学长期霸占我议论文的序言。材料充足,这两句话可以拿来装点门面,故事贫乏,这两句话又可以衍生出两个故事。进可攻退可守,是作文制胜的一大法宝。

卧薪尝胆,人们会想起勾践,至于他干了什么事,大概就是三千越甲吞并吴。但他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他除了尝胆还喜欢尝些什么,卧薪之余,喜欢雕花实木大床还是席梦思榻榻米,恐怕就鲜有人去了解。

这很正常,被成功励志学主导的中学议论文,只需了解到这个程度。当写到“越国终成春秋五霸”,这个故事也就收尾了。勾践他是真小人还是伪君子,他是尝胆还是尝粪,都不在八百字作文的范围内。

历史把他塑造成一个复杂的人,但我们喜欢把他按励志的角度去解构,把他想成一个正义的人,像那些在采访中四点半就准时起床锻炼的企业家,叫人不佩服都不行。但事实上不服气的人有很多。

他的首席大臣文种不服气,狡兔死走狗烹,他在最危难的时候为越国主持大局,却在功成之后被一把剑赐死。他的上王夫差也不服气,多少人劝他趁早做掉勾践,这个曾经的一国之君,如今低到尘埃里,为了活命,舌头也肯伸进粪桶。他心一软,大手一挥放他回故地,没想到他临阵倒戈,再见面时自己已经被逼入绝境,像极了农夫与蛇的故事。

从此他们一个变成了不知进退的蠢臣,一个变成了骄傲自大的昏君。勾践后来逆袭,灭吴变成了堂而皇之的正义,那是当然,因为只有立于顶点之人才能定义善恶,只有胜者才是正义。

历史对胜者来说是文字的排列组合,野史不足信,演义不可取,那正史就一定客观了吗?中国有隔代修史的传统,所以前朝的末代君主一定具备了某些亡国之君的素质,稍微懒散的被叫作不思朝政,喜欢玩乐的被批语无道荒淫,就连勤奋努力的崇祯皇帝,也恨不得写一篇长文,题目是“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司马懿辅佐了曹家四代君王,曹丕临终托孤的四大臣之一,他身受重恩,本可以选择做周公辅政。但晋朝篡魏,司马懿被描绘为因狼顾之相被曹操见疑的苦命大臣,为了活命要示弱装病,为了家族利益才起兵谋反。晋书里的司马大帝杀伐决断,平孟达,破公孙,擒王陵,对天下形势的精确把控。驱马挥鞭,出敌之不意,举手投足都是满满的智慧。大事精明,小事也不糊涂,篡权夺魏被描绘的像不得已的命运。

司马家用一次军事上的冒险,换来了往后几千年的话语权。

中国不缺乏为胜利者歌功颂德之徒,但少有人肯为失败者列传。司马迁是一个异类,他为失败者李陵辩护,遭遇了宫刑,写史记,他把霸王项羽列入了本纪。

项羽是极少数,由于司马迁对他的喜欢,被当成了帝王来写。始皇东游,“彼可取而代之”,他描写的这个人身上集合着英雄的不凡,也有普通人难以跨过的欲念。人的特点就在于无法定义的复杂性。

小时候看电视剧,总觉得电视里演的蒋介石是袤贼,是罪人。但年龄渐长,发现蒋公一生自律,年轻时信奉阳明心学,晚年追随妻子成为了基督徒,每天都会坚持写一篇日记。再读他的日记,好多次,他总是在开头告诫自己遇人事要克制,一边又忍不住大骂娘希匹,看着好笑却觉得很真实。

回想偏见是怎样产生的,就像姜文在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所讲:“只能说你不懂,不能说你没看见”。好多东西过去我不懂,现在也不能说明白。对那些已经成为既定的事实,我不谈,但看见也是一种力量,要学会铭记。

明天的太阳照常会升起,他们当然希望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但我们还可以记住鸿爪雪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吗?我们通常说的纽约,准确来说应该是纽约市(New York City)。纽约市共五个区,然而各大影视剧、文...
    足记阅读 3,344评论 1 1
  • 文|小闵 这里是五月之夏,初秋渐凉,让我们越来越喜欢赖在被窝里,这样的天气适合睡懒觉,也适合回忆过去。 拨一通电话...
    五月之夏电台阅读 358评论 0 3
  • 好久不做肉,这次有两个失误。 酱放多,酒放多。 其实一般做肉不吃辣椒的才浓油赤酱。有辣椒就是不必放酱或者当点点。因...
    安南美阅读 295评论 0 0
  • 今早与西西在小花园玩,三三骑了一会自行車,奶奶叫他让给西西骑,三三说我是驾驶员,应该我骑,西西不是驾驶员让他坐在車...
    博乐师阅读 1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