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握笔发展兼谈幼儿书写启蒙

乐乐升中班啦,幼儿园也准备要正式教握笔了。我也随着三年级的学生升上四年级,仍然在跟握笔姿势搏斗中,时刻都要提醒孩子们正确握笔,苦呀!所以还是希望孩子们、家长们、老师们别走弯路,从启蒙阶段就给孩子们最好的学习方式。此以乐乐的发展来谈谈书写启蒙。

左右手选择

乐乐两三岁开始握笔画画,开始时多用左手,偶尔用右手,我没有教过、没有纠正过,顺其自然,后来他渐渐选择了右手。


三岁左右用左手画火烈鸟

握笔的左利手、右利手是中国家长非常关注的问题。我自己没有亲自教过左利手学生,偶尔遇到别班左利手学生,观察他们的书写确实是高难度,不过呢,勉强左利手的人使用右手,相当于勉强右利手的人使用左手,半斤八两,何必为难对方呢?我认为右利手的人学会点画规则是能同样写一手好字的。我也认为不懂点画规则,左利手的人同样能写出一手烂字。

我小学的时候,看过老师强迫左利手同学使用右手写字,也知道同学、亲戚被强迫使用右手握筷子,其中很多胆战心惊、委屈恐惧。很多“为孩子好”的教育,最后好不好呢,见仁见智。我以为孩子的心智成长是最重要的,左右手选择,其实不是什么大事。

毛笔的启蒙

有段时间我常常练习小楷作品准备书法比赛,乐乐在旁观察,偶尔来瘾了也要抓笔试试,同样不分左手右手,毛笔杆很细,他的姿势也是随意变换的,有时很像样,有时就像握拳头。

三岁半乐乐右手握笔模仿小行书创作
四岁乐乐左手握毛笔
四岁乐乐右手拳头样握毛笔

学毛笔字,一般是从三四年级开始比较好,但是玩毛笔,却是两三岁也可以开始。软笔的笔触感觉与硬笔是完全不一样的,学会使用软笔画出粗细,对硬笔书写有极大的好处。现在我教小学,一个班五十个学生,最头疼的就是教会学生写字的粗细变化,也就是点画规则,如何入笔,如何出锋,没有软笔经验的孩子只能靠手把手示范的时候去感觉。

粉笔的启蒙

四岁左右,我就给乐乐用粉笔在地上涂画。

画画和书写的启蒙如果是从幼儿园教学笔画开始,很可能引起孩子的反感或者恐惧感。启蒙阶段可以提早到两三岁的手指画、粉笔画、毛笔画、脚印画等等,自由的艺术探索让孩子更享受书写涂画。

开始时尝试三指在上握粉笔
自由地变换为比较正确的握笔姿势,画小人

握笔姿势

正确的姿势都是相似的,错误的姿势各有各的错误。


八种常见错误握笔姿势
握笔太高,横搭型错误握笔姿势
错位型握笔,也就是三根手指都在上面

小学一个班的正常语文教学,没有刻意书写指导的话,百分之八十的学生都是以上八种错误姿势。去年我接手一个班级的时候,似乎只有两个人握笔正确。

罕见的正确握笔姿势
四点定位
四点定位握笔

我在小学教学时会建议低年级学生使用粗杆三角铅笔,�细杆三角铅笔、六角铅笔,禁止使用圆身铅笔,建议使用粗杆水彩笔、荧光笔,使用水笔的时候要用晨光带指胶的中性笔,三面横纹比较好区分,教学时候反复提醒孩子三根手指分别在三个横面。

小学写字工具

为了矫正学生的握笔姿势,除了手把手示范和天天唠叨之外,我还淘过一些矫正器,几毛钱到几块钱都有,增加了握笔的舒适度,不过对孩子来说,很难坚持使用。

握笔护套,姿势矫正器

发现利器

去年我翻淘宝找握笔器时发现了粗杆的洞洞笔,非常贵,好奇之下买了来试,设计貌似也并不复杂,手感是极好的,对我来说是比较自然就能握到正确姿势。推荐给三年级孩子,有些用得好,有些肌肉习惯已经太深刻改不过来,好笔也没有发挥好处。

洞洞笔

德国洞洞笔贵啊,有种细杆洞洞笔便宜很多,不过发现是鸡肋,没有特别效果。

我开始思考,教师的教学、家长指导与工具的使用对书写姿势的影响。从前我把小学生的书写错误姿势简单归因于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家长的错误示范,最近渐渐觉得“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许不良工具才是形成孩子们的错误书写姿势的最大原因。

细杆的笔,即使是成人也难以把握力度,对于孩子更是需要特别用力才能控制好,于是特别用力就会变成各种变形、扭曲。盲力的使用造成深刻的肌肉记忆。

思笔乐利器的惊喜

乐乐以前是随便抓起笔就写,没有教过他姿势,偶然想纠正,也感觉没用,像上图出现过的握笔太高、错位型握笔,都是常用的姿势。

上周幼儿园老师通知要买彩笔、书写本子,我觉得书写教学要开始了,不能拖了,于是赶紧入手思笔乐的洞洞笔和自动铅笔。

自动铅笔

乐乐一抓起思笔乐的自动铅笔,已经是正确姿势,确实让我惊艳了!效果杠杠滴!乐乐也说握起来很舒服,很喜欢这笔。

乐乐握洞洞笔

洞洞笔的手感胜于所有其他类型的铅笔,但相较于同牌子的自动铅笔,还是差距很大,自动铅笔的质感完胜。

写着写着,像广告软文了。思笔乐很贵,慎重购买。

作为小学老师来说,书写姿势教学是个深深的坑,循循善诱很难改变固有的习惯,严厉又太伤感情,如果有利器,确实事半功倍。

彩笔的选择

经过思笔乐的正确体验,乐乐抓起细杆彩笔,两年来第一次抓对了。

第一次抓对常用细杆彩笔

虽然握笔对了,但是可以看出很不稳固,姿势容易变形。细杆的硬伤。

所以,彩笔,仍然推荐粗杆的。毕竟小孩子主要的书写就是涂画,画笔的选择直接影响了书写姿势的养成。

斯塔三角粗杆双头马克笔
晨光三角水彩笔
乐乐体验晨光三角彩笔

好的笔杆,正确握笔不费吹灰之力。呵呵,有点夸张了,不过真的是思笔乐给我的惊喜。三角彩笔效果也是杠杠滴。启蒙阶段,不必要太细致书写笔画,用彩笔练习书写也足够了。

晨光三角彩笔价廉物美,业界良心啊!

书写之外

书写是很多人心头永远的痛,其实书写好坏很多时候不在书写练习上,而是跟手指的灵活程度以及点画的规则审美能力相关。

1 手指灵活程度

手指灵活取决于手指精细运动的锻炼,比如手工、画画、穿珠、抓食、跳绳、拍球等等。手指力量不足以及不灵活的孩子,难以写出精美动作。

2点画的审美能力

下面是两位二年级8、9岁孩子的书写,都是很认真的,可是有质的区别。左右类似宋体,右边类似楷体。大部分孩子写不好字,都是因为只懂欣赏宋体,不知何谓楷体。

真正的书法学习,是点画的粗细变化,是灵动的线条美。宋体越学越累,楷体越学越轻松,书写可以灵活,字可以灵动。

两种字体

乐乐还没开始写字,先打好手指灵活的基础吧。

总结

粗的,粗的,粗的!重要事情说三遍。书写启蒙要用粗杆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