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功近利是一场豪赌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我认识H先生以来,他一直都没开始谈恋爱。

H先生长的挺不错,条件也挺好,可是他有一个毛病。每次遇到喜欢的女孩子,他总是一开始热情满满想把所有他有的最好的东西和他心里滚烫的感情一起丢给她。不管别人接受与否,他都觉得先扔过去再说,万一被哪个小细节砸晕了感动了呢?

于是H先生日日嘘寒问暖,天天发天气预报,逢年过节总是精心准备礼物,每逢酒醉后一定会发表白小作文。如果女孩子拒绝了H先生的一些约会请求,他的委屈,挫败,不甘心像洪水一样,喷了女孩子一脸,连带着把他的热情也扑灭了。于是每次H先生的预备恋爱经历都不超过3个月。

其实大多数H先生喜欢的女孩子在刚认识的时候,并不是完全没有心动或者感动的。只是H先生太想得到一点自己付出的肯定了。他发很多的信息打很多电话,仅仅想从女生回复里找到一点被在意的证据而已。

然而这样的反复试探久了,女生会觉得被控制的喘不过气,本能的想逃离。

当你对他的每一个行为都是为了有回应,就像是你一个人从头到尾的宫心计,从一开始你就输了。

越想要的越得不到就是挫败后的负面情绪产生的恶性循环。

这座城市里有很多像H先生这样的人。急功近利的人总是期望值太高,当所得回报达不到期望值时,这种热情就迅速被扑灭。期望值就像你找了一个男朋友,如果人家一开始是个高富帅,快结婚的时候他跟你坦白他是个屌丝,都是装出来的有钱,你肯定觉得被骗了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他。可是如果人家一开始接近你的时候就是一个小屌丝,你们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结婚时才发现他太tm的有钱了,你肯定觉得很惊喜。

就算急功近利的H先生喜欢的女生接受了他急切的爱,激情涨潮时有多汹涌,退潮时就有多惨淡。当两个人从一开始就透支了未来的好感,用什么延续接下去的感情呢?

最令人不舍放手的爱是他今天发现你的一点点好,明天发现哎呦你还会有这样一面,细水长流的觉得惊喜不断,等到大家都看懂对方时,已经默契的像老夫老妻了。

B小姐像这个城市里其他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野心勃勃无所畏惧。大学的时候,她想毕业了以后自己开公司做老板娘。她头脑灵活又细心,在大学里举办的创业大赛里获得过二等奖。B小姐的目标是半年买车,一年买房,公司2年要IPO上市的。然而在公司勉强撑到1年的时候,不仅让本来貌美如花的b小姐变的心力交瘁一下老了十岁,公司更是只能勉强保持发的起工资的状态。B小姐陷入了迷茫,觉得每天去上班变的越来越没意思。

太急功近利的人更容易一蹶不振,很难东山再起。

不论是感情还是事业,从0到1的过程都不是一个短期会有高回报的过程。 感情需要彼此的了解,耐心经营;事业需要厚积薄发,步步为营。急功近利的做任何事都像是赌博的过程,All or nothing。从一步登天到分崩离析只需要一个瞬间,由于没有稳定的根基支撑,碎也碎的很彻底。

知乎上曾经有一个女大学生为了赚快钱去夜场工作能否全身而退的问题。

虽然我觉得工作不分贵贱,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能赚到钱的工作都应该认真对待。但既然选择了钱来的快的easy模式,就不会收手回到老实上班的hard模式了。当所有东西来的快时,无意中增加了你满足的临界值(这个临界值也叫阈值,送给你们拿去装b)。本来可能一个月工资1万块你过的辛苦可是很高兴,现在可能2个晚上就能赚到1万5了,以后就算你全身而退再找到月入两万的正经工作,你做的下去吗?

贪婪懒惰是人的本性,想用理论上的意志力来战胜人性真的是很天真。茨威格在《断头皇后》里写过:“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我不想带着急于求成的态度做任何事,是因为我不想一下就把所有乐趣都用完了。不管是一下子就得到了的短暂满足还是一直得不到的挫败感,都让这件事本身变的没意思了。谈恋爱我更喜欢抱着什么都得不到的心情勇敢的去爱。事业上我更享受一路不断挑战解锁自己新技能的过程。

期望值低一点的看这个世界,接下来收获的任何东西都是惊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破孩一枚阅读 268评论 0 0
  • 当你看到无边浩渺的星空,可会想起自己? 首先说,我是来交朋友的。希望找几个谈得来的,一起做点有意思的事。 下面说说...
    柳江南阅读 227评论 0 0
  • 与你相伴的日子 来与不来,都在那里 阳光明媚,微风正好 温暖了我的人生 深深浅浅的思念 见与不见,都在那里 徘徊在...
    zero007阅读 379评论 15 26
  • 今天继续读《语文教学内容重构》第二章第二节《从教学内容角度探讨教学方法》113-126。2-3反复诵读,逐层深入—...
    茶香悠悠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