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登高步步高

先生跟儿子回老家去过年了,我留在家里看门。今天大年初一,天气很好,按着每年留下的习惯,我也出发爬杭州北高峰去。

出发已经快十点了,坐公交到杭州快到了午饭时间,就先去知味观买外卖,一个菜包和两个糯米团子,从东坡路平海路口上了7路。

公交在路上就像是蜗牛,从湖滨到灵隐走走停停居然快两小时。车上人挤爆,天气又热,站在车尾走道上,一个劲冒汗,天见我怜呀!

到灵隐快十二点半了,就放弃了去灵隐拜佛,直道北高峰。边走边解决中饭,从路口到北高峰山脚下得走十五分钟左右。

灵隐大门口

没走几步,就看到北高峰的介绍。之前也爬过几次,但都是跟着动动帮走,没有仔细看看。一直知道北高峰是杭州的最高峰,具体多少高还真不清楚,今天算是明白了。

北高峰简介

知道南高峰的海拔是285m,北高峰果然也不高,只有313m。

开始登山,没走多久就开始冒汗,可衣物不可再脱卸,只好忍着。看着一路的人走走停停,直呼走不动,平时锻炼的效果就出来了,没有喘气,超过了前面可以超过的每一个人,一口气就登上了最高点!虽然挥汗如雨,但神清气爽。

请了一个帅哥拍照留念

在山脚就听到“当当”,悠远的钟声。从山这头荡到山那头,绵延不绝。

爬到山顶,就看到了那口钟,四根涂铜的柱子上各盘着一条神龙,龙尾朝下,龙头探出,用一个圆环把四根柱子相连,那口钟就挂在中间。

好大的钟

我也想去敲敲,把我对新年的祈福响边整个杭城。可排队祈福敲钟的人好多,本来跃跃欲试的心情马上烟消云散,可我还是双手合什,随着钟声一起送了出去。

使劲敲响钟声

边上挂满了祝福的红色带子,每一次钟声敲响,带子的祝福都在传达。

认真挂带子的人

山上还有一个财神庙,杭城最高山上的财神庙果然非同一般。庙外菩萨前面有一个储钱的元宝,一些人虔诚地双手合什,拜上三拜,然后往元宝里面布施,接着用手捧一下元宝。我心虔诚!我拜财神!我捧元宝!祈福财神来我家!

天下第一财神庙
祈福财神来我家

在钟与庙的中间有一座银色的塔,上面挂着红色的灯笼。我宁愿相信这是一座通天之塔,把大家的祝福传给了天神。

像埃菲尔铁塔的银塔

正月初一登高、拜寺、敲钟祈福,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事。怪不得北高峰缆车那里排队,人海一片,估计等排到,我也早就到了山顶,只快不慢。这些人,该动动脚了,失去爬山的乐趣,敬香的诚意,得不偿失呀。

等待索道的人民群众

各个地都逛完,放松心情,站在北高峰山顶上,俯瞰杭城,远眺钱塘江,诗意西湖,随便自拍一下,让自己美美。

很想把杭城一收眼底,脖子好酸啊

边上一个高个子老外微笑着向我走过来,打着手势,我看懂了他想帮我拍照,真是个热心肠的人,我很高兴地接受了他的好意,让他帮我把整个杭城都拍下来。拍好拿来一看,就一个大头照,杭城在飘逸外。本来就没有抱多大希望,也算是多了一张杭州蓝,蛮好蛮好。

不见杭城面,只见美人颜。哈哈哈哈

与老外一起的两个姑娘也很可爱。说是姑娘,其实年纪不小了,但脾性可爱。特别是高个童发的姑娘,拍照时叫着“我最美”,果然是妙龄如花呀。心里年龄小的都是姑娘,当然,我也是(嘿嘿)。

发自内心的美

拍完照片赶紧下山,担心回去的公交再堵。

下山是个轻松事,有意思的是一个胖男孩一直跟着我跑前跑后,还善意向我笑笑。他跑得太快,摔倒了爬不起来,我连忙上前扶起他,让他试着走几步。他说没事,我就让他在边上的石路上坐一会,等他的爸爸妈妈。

谁知我没走多远,他又跟上来,于是我们就聊开了。男孩说他今天是跟爸妈一起来烧香拜佛的,拜菩萨要空肚拜,到现在连早饭都没吃过,说他脂肪厚,他爸说刚好可以减肥。我一听,连忙拿出预备的麻花给他吃。

这是什么老爸呀,平时正确饮食才是正道,把孩子都快饿出病来了,怪不得刚才摔倒了爬不起来,估计是饿的没力气了。我让他在原地吃完麻花等爸爸妈妈,他说好,我就放心地走了。

可爱的男孩

谁知道不久又跟上来了。好吧,我已经尽力了,就让他身前身后跑跑。

路上遇见一对母子。上山太热了,儿子在给妈妈仔细地擦汗,擦了不少时间。从我看到,到内心触动,到想把这美好的瞬间定格,再拿出手机拍完,这孝顺的儿子还在给妈妈擦汗。

生活中遇见美,也是福气。

这对母子情深深深触动内心。

在很多时候看到的是妈妈在后面满头大汗提着东西,儿子在前面吃着零食悠闲轻松闲逸地走着,他用的唯一武器就是用嘴巴叫一声“妈妈”。

想想咱小陈也算是很不错的了,我该知足了!

正在给妈妈擦汗的儿子,点赞


前面传来惊呼声,大家都在惊叹。原来是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在这山路骑车。这必须跟踪抓拍,我就加快了脚步,男孩还是跟着我。追了好几个转弯,还是没追上,我以为自己没指望了,在一个拐弯处,骑车人在那里修整。

厉害骑车人

我上前跟他打招呼,要求拍照。爱运动的人往往爽快,他不但愉快合作,还要求做一个跳高动作给我拍,给力,来劲,加油!

启动

垮高

一米多高的山道就这么上去了,太厉害了,男孩也在边上惊呼:胆子好大!胆子好大!

成功

绝骑而去

到了山脚,男孩自动停下来等他爸爸妈妈,我跟他愉快地告别。真是个好孩子,他那么喜欢我,让我多么自豪。孩子的心很亮,他们会直觉告诉自己,前面的人是善还是恶。

记得小陈小时候也是这样,这大概是人类作为动物的本能,从气息,磁场中感触危险和安全。

来到路上,又见到骑车人在装车,他的装备可真齐全。看他在忙着,就没有上前打招呼,只在远处又留了几张照片。这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看见人在山上骑车,值得留念。

又见骑车人

回家的公交果然如预料的一样,摇摆着回到湖滨。

在游2公交车上,遇到了一对蛮不讲理的夫妇,自称是杭州人,不是好欺负的。我跟在后面差点遭殃,赶紧撤退到上车门口。

也遇到了一对湖北来的娘俩,女儿高三在转塘学画画,妈妈过来陪读,很和气的母女俩,一路上说说话,也就忘记了摇摆的公交。

她们要去西湖边逛逛,我自告奋勇地做起了向导。带着她们到涌金门,西湖申遗成功的标碑那里,才跟她们告别。

回去的路上,在湖滨看了几件衣服,蛮划算,样子也好,果断下单,心情好得不要不要。花钱果然能锦上开花。

从未有过的牛仔裙,咱也换换风格

于是回到家,吃过晚饭,一直码字,就为了记录这美好的一天。

2017年,很好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