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弓与李木子

花了两周的时间看完了《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感触良多。这部剧根据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的小说改编,故事以唐家三少和他妻子真实的生活经历为原型创作。

这部剧从1998年开始讲述,直到2022年故事才结束。毕业季、世界杯、申奥、奥运会成功举办、汶川地震、房市的兴起、股市的跌落、金融危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幕幕场景,很容易把你拉到剧中所处的时代。

image

故事的男主角叫张长弓,女主角叫李木子,这名字就注定了两人之间的缘。1998年张长弓职高毕业,长弓学习的是计算机专业,因为学历太低被嫌弃。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半年都待业在家。

1998年李木子读大一,长弓创建了一个在全国都能排的上名次的聊天室,木子是聊天室成员之一,而长弓是站长,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友。

image

很快两人相识相知相爱,整个过程中长弓总是很被动。因为两人的家庭差距太大,木子家庭优渥,是养尊处优的大小姐,而长弓是工薪阶层。长弓第一次去木子家充满了惊讶,太豪华了,长弓心里也是不自信的吧。

长弓的事业也是一波三折,历经磨难,刚毕业就失业,找工作处处碰钉子。后来在好友李松的引荐下进入了电视台工作。再后来有幸遇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伯乐董总,因此从电视台辞职跟着董总进入互联网公司。

image

那几年长弓的事业顺风顺水,升职加薪,二十出头的年纪,有车有房,也算年轻有为。最终因为某些原因公司倒闭,长弓失业,董总也因为破产选择自杀。

再后来木子毕业,长弓却再次大半年失业在家找不到工作,没有经济来源,这期间长弓甚至尝试做模特最终被骗。最后长弓选择了跑长途汽车拉货,虽然辛苦,但总算是有了收入。

这期间木子毕业开始工作,长弓却因为跑长途两人常常见不到面,基本算是异地恋了。木子生病的时候长弓不在身边,木子需要人安慰的时候长弓不在身边。木子面对跑运输的长弓丝毫没有嫌弃,一直用轻松的方式帮助长弓减压。

image

长弓曾经多次因为家庭的原因想逃避。可木子一直坚信着两人会有未来,即使父母不看好长弓,木子也要义无反顾的嫁给长弓。

因为木子生病的原因,长弓卖掉卡车决定多陪伴木子。后来两人领证结婚,因为穷甚至没有举办婚礼,木子也完全理解。刚结婚的那几年是两人最穷的时候,木子待业在家备考公务员,长弓在汽车装饰店工作。

image

长弓曾为了木子拼命吃辣,而木子婚后也改变了很多。从不吃剩饭的木子为了长弓第一次吃剩饭;结婚之前木子还会出去旅游,婚后木子就基本不出去旅游了;结婚之前木子一件衣服买两个款式,结婚之后木子都不卖新衣服了;逛超市的时候也会选打折的商品,****这些虽然是普通人的日常,但对于木子来说,确实牺牲了很多。

长弓爱面子自尊心强,木子宁可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准,也没向爸爸妈妈请求支援。两人的日子虽然苦,但却很幸福,木子曾说过给婚姻打一百分。

image

两人曾因为意外怀了第一个孩子要不要打掉这个问题是,互相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思考这个问题。电视剧中因为胎停了才失去了第一个孩子,而书中是因为木子瞒着长弓去打掉的孩子,当时的条件确实不足以抚养一个孩子。

两人的相处方式也值得学习,两人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彼此,会为了对方而去改变。木子待业期间,从没责怪过木子,不让木子委屈,甚至没对木子大声说过话。

而木子一直以来十分相信长弓,长弓决定全职档网络作家的时候木子也是第一个支持。果然木子的决定是正确的,长弓因为写书成名,坚持十二年不断更,长期占据榜首,入选了2014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四度蝉联网络作家富豪榜榜。

长弓成为了成功人士,两人迎来了女儿糖果。虽然有钱了两人的感情却出现了问题,长弓常常出差,与木子交流甚少。这期间,木子照顾家庭孩子,长弓从没主动关心过,弹幕里直骂张长弓是渣男。

image

张长弓甚至带着女粉丝去吃牛肉面,而不告诉木子,木子的情绪一下就崩溃了,与长弓大吵,甚至产生了离婚的想法。后来木子刚刚生下二胎就被检查出有乳腺癌,这时候长弓担心了,对待木子的态度又多了许多温柔,像是回到了最初在一起时光。

电视剧中木子的肿瘤是良性的,很快就痊愈了,而生活中就没那么顺利了,实际上唐家三少妻子患上了恶性肿瘤,经过化疗,头发都掉光了。唐家三少因为妻子的病情甚至产生了不想写书的想法,但最终妻子的勇敢乐观感染了他。

两人从恋爱结婚到生子似乎都是木子付出的更多,没有木子的坚持,两人不会结婚;没有木子的坚持,长弓不会成为金牌网络作家;没有木子全心全意为这个家付出,也不会人前风光的张长弓。

张长弓与李木子诠释了爱情最美的样子,两人互相陪伴对方十几年,见证了彼此的成长,实在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image

这部剧是群戏,每个配角戏份都很多,编剧很贴心的为每个角色都找到了幸福。这部剧的男二韩东,富二代,大学被开除,开始创业之路,为了拿到学历重新去纽约读大学,不幸的是再次被开除了,学渣本人了。

韩东及其讲义气,兄弟有困难总是第一时间去帮忙。韩东也是全剧中唯一的一个孤家寡人了。长弓的妹妹瑶瑶曾暗恋过韩东,韩东喜欢瑶瑶但终究不敢说出口,怕自己负了瑶瑶。

image

一时的怂,导致两人永远的错过了。后来瑶瑶结婚,韩东与重佳悠在一起,无奈两人的爱情也总是阴差阳错,重佳悠在确定韩东不爱自己的时候当了落跑新娘,真的很酷。

image

最后韩东真的成了孤家寡人,但身边还是不缺年轻姑娘的喜欢,只是韩东心里惦记的一直是瑶瑶。地震的时候第一时间关心瑶瑶,为了与瑶瑶见面特意去医院做体检,然而错过了就是错过了,韩东只能隐藏好自己的这份喜欢。韩东在剧中虽然有钱,但多少有些孤单,所以韩东才说,人长大了,什么都有了,生活却没有了奔头。

瑶瑶或许是全剧中最幸运的女生吧,与大十岁的所长结婚,两人婚后恩爱如初,仿佛一直在热恋中。
image

瑶瑶结婚前一点不娇气,吃剩饭骑自行车上班等等,结婚之后瑶瑶不吃剩饭,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和首饰,开车上班,好不容易做了坐公交车还中暑了,这一切都来源于所长对瑶瑶的宠爱。

image

瑶瑶要丁克,所长完全尊重瑶瑶的意见。后来所长在执行任务中变成了植物人,瑶瑶也未曾放弃,全心全意的照顾所长,给所长读书看报讲故事,最终所长成功醒来,爱情不止要能同甘还要共苦。

image

最后来说男三号小山,小山是兄弟三人中最穷的,父母离婚,跟着妈妈长大,还好小山学习好,一直勤工俭学赚出自己的学费,甚至还帮妈妈在郊区买了房。虽然从小生活清贫,但小山却十分乐观,从不抱怨。

小山与梅欣大学开始恋爱,后来梅欣出国留学,两人开始了异地恋,即使很少联系,但两人依然爱着对方。持续了五年之后,梅欣坚持要在国外发展,小山要选择了陪伴妈妈,两人就此分手。

image

两人心里明明有着彼此,却因为未来规划的问题分手,两人谁都不愿意妥协,谁都不愿意牺牲。在最后两集,小山妈妈去世,小山也终于做出妥协,辞职去国外陪伴梅欣,兜兜转转这么多年,两人终于是在一起了。

梅欣曾说过自己是不婚主义,但在小山面前还是输了,所以不婚主义只是没有遇到对的人而已。小山也为了梅欣完全放弃了国内所有的一切,当你真的很爱一个人的时候,真的会愿意妥协,愿意放弃整个世界。

image

除了爱情之外,剧中亲情、友情也占了很大一部分。长弓待业期间妈妈担心长弓找不到工作;长弓跑车期间妈妈担心这长弓的安全;长弓失业妈妈想进办法给儿子钱;长弓娶了木子,妈妈对木子很好,为的就是木子对长弓好一些。

image

木子妈妈不同意木子嫁给长弓无非是怕木子受穷受苦;妈妈看到木子自己都会做饭了,心疼的说:以前你可是从来不做饭的;木子妈妈尽管不同意,但还是尊重女儿的意见,同意女儿嫁给了长弓。

image

小山妈妈虽然不舍儿子,但还是希望儿子能追求自己想过的生活。韩东妈妈虽然恨铁不成钢,但每次也都帮韩东解决问题。

三人的友情在全剧中占了很大的比例,三人一起长大,一起打篮球,一起闯祸。那么多年,无论谁遇到事情,都陪伴着彼此度过人生低谷,开导对方冲出束缚,见证彼此最重要的时刻。到了中年,三人骑着自行车重回校园打篮球的场面太美好。

image

据说唐家三少原本取得名字是《为了你,我愿意放弃整个世界》,后来随着心境的变化,就把“放弃”改成了“热爱”。

最后也希望你们都能找到为了你愿意热爱整个世界的那个人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康复龙Anadrol又被成为A50,A炸弹,最早开发出来是为了治疗贫血和各种疾病导致的消瘦。从这也就可以看出它是一...
    巍w阅读 1,073评论 0 1
  • “小孩,你叫什么名字?”一位身着光鲜气派的武侠人士询问一个正在市集玩耍的小孩。 “我叫东方不败,你是谁?”小孩答到...
    鬼六子阅读 173评论 0 0
  • 衣柜再大都觉得不够放?教你几个小技巧,轻轻松松把东西放整齐,小衣柜也能变出大空间! 巧用衣架 衣柜里一般都有横杆,...
    潮流缔造神话蓝芸阅读 758评论 2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