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冠军背后,都有一个“教练”

小A拖着倦怠的步伐,挪上我的车,看上去很憔悴,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哎,我以后再也不想相信任何人了... ...

在星巴克聊完 1 小时后

小A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开心而又自信,走路地时候,步伐轻松明快起来:“今天很开心,很感谢你,你以后,就是我的教练啦!


这 1 小时,到底发生了什么?


我给 小A 打电话的时候,她的声音非常低沉,甚至有些哭腔,我听到她的情绪和状态不对,马上关切地问到:“你怎么了?没事吧”
她说:“没事,就是人不舒服,心情不太好,在家闷了两天了。”
我问:“那,你需要我去看看你,陪你聊一聊么?”
她说:“好啊。”
我问:“那,你看,我们去哪里方便一些?”
她说:“就楼下的咖啡店吧。”
我说:“好,你准备下,方便了,微信我,我就过去。”

背后的逻辑:1 教练心态

从通电话的那一刻起,我发现她有问题,我立刻把自己放到教练的位置:
A 焦点在对方,不想自己,而是围绕着对方这个人去沟通交流
B 足够的好奇,处于一种对对方的关心,好奇,提问的状态
C 尽量的抱持,给与对方空间,让对方感觉安全,同时掌握选择权

在星巴克坐下后,我看着她的眼睛,问了她三个问题:“最近有没有艳遇哇?”“最近在忙什么?”“最近工作很辛苦吧?”
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她就略微轻松起来,回答后面的问题的时候,她开始认真起来,开始诉说...

她说了很多,关于自己的,关于事业的,关于感情的,关于家庭的...

背后的逻辑:2 建立亲和

无论你们是否是老朋友,问一些简单的关心她的问题,可以迅速拉近距离,让对方进入交流的状态。
A 焦点在对方,有时候异性沟通,会有不好意思看对方眼睛的情况,有这个情况的时候,我们要反思,我们自己的焦点到底在哪?
B 情绪平稳,表达平和,开始沟通前,自然不能冷漠,当然也无需过度热情,反而会伤害到亲和的状态和感觉
C 问题简单,尽量是较封闭,简单,易回答的问题,让对方马上进入一种可以沟通的状态

她说了很多,我帮她收拢了一下话题,问:“你说了这么多,你今天想聊一什么样的额问题呢?”
她想了一下,不是家庭的问题,不是感情的问题,不是事业的问题,而是回到了“她自己”的问题...她又开始说了很多,很多... ...
于是,我再次帮她收拢一下问题:“你说了这么多,那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呢?”
她能量突然提起来了,她告诉我,她想:“帮助更多的人!”

我顺应着问她:“为什么帮助更多的人,对你而言这么重要呢?”
她的能量越加提升起来,说到这件事,她给我感觉,她是开心的,我能看到她直起了背,显得很自信的样子!
我把我的感受和看到的,反馈给她,并且问她的感受,她慢慢进入到一个较好,较正向的交流状态。

我问:“那我们今天交流结束后,你希望你拿到一个怎样的成果,是你比较满意的?”

她说:“找回自信的自己。”
我又顺应着问了她,为什么找回自信对她这么重要?
她又说了很多,显然,她开始走出之前的情绪,走进一个愿意创造的状态。

背后的逻辑:3 明确目标

在有限的沟通时间内,我们需要明确对方沟通的目标,基于对方的目标,我们进行沟通(教练),对方最终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收获,在情绪、心态、收获方面有所提升。

有时候对方会很散乱的,漫无目的的瞎聊,这个时候,我们要不断帮助对方厘清思路,明确目标,知道对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次交流后,想要的是什么?

我提了一个创造性的问题:假如你找回来自信,能够帮助更多人的时候,看到什么,听到什么?
她陷入思考,然后,描述了那个场景...
伴随着思考和表达,她显得坚定和自信起来,慢慢拿回了力量

这个过程中,我为她做了很多的 厘清 和 区分

比如:她因为自己的提高,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自信受损。我为她做的区分是,因为成长,才会看到自己不足,对于不足的部分,可以改善;同时对于成长的部分,也要正视,要嘉许自己,表示开心。

这一点,她非常的感慨,很收到我的鼓励和支持。

背后的逻辑:4 创造体验 + 反映真相

人们总是只能看到他习惯看到的那一面,而忽略了另一面。
尤其是容易陷入一些看似不好的事情,造成的悲观情绪,在悲观情绪中,难以自拔。

这个期间,我们很重要的是,帮助对方,做各种区分,比如,帮助对方看到不好事情背后的积极正向的作用。
这个期间很关键的是帮助他将负面、悲观的情绪,转向正面,带着他从阴暗中,走向光明。

这个期间她的能量,情绪,状态,已经逐渐提升起来,我询问她交谈完希望达到什么成果?
她希望交谈完后,能够找回自信。
我用了一些价值观、身份层面挖掘的提问,继续和她交流,慢慢帮她找到了那个理想状态下的能量和状态。
她直起身子,表情绽放开来,自信满满,心情好起来了。

接着我追问她,接下来有什么行动方案?

她问询了我有什么方法或者课程,可以推荐给她帮助她找回自信,并能够提升管理能力。

于是,我推荐了她上我上的课程。

背后的逻辑: 5 行动方案

最后的落点,要回到用户的行动方案,接下来怎么做上。

我给她详细的介绍了我最近的学习和课程的内容后,给了她一段真诚的赞扬:“从我认识你的时候,你就是一个自信,有影响力,有魄力的女孩,还长得特别美,这一路上,不断地看到你的改变和成长,越来越好,越来越富,一路遇到困难,都可以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方式,突破自己,超越自己,我相信,你通过这个学习后,一定能拿到你想要的一切,还会变成更好的你,实现你可以更好,更多的帮助更多人的这一人生目标。”

她的能量高涨起来,完全无法抑制住喜悦和开心,笑得合不拢嘴,也顺应着给我了一个赞赏:“我觉得,你上了这个课,改变还真的蛮大的,你原来说完几句话就开始不耐烦,就开始发燥了,你今天非常有耐心的听我说,你的聆听能力提升了好多,而且,你真的有帮助我把情绪调整好,这个是我觉得很好的,也是我想学习的!我就觉得,我一直跟着你学习没错的!”

背后的逻辑: 6 嘉许对方

一个完美的教练沟通,最后,是以嘉许对方作为结束的。

“走时比来时更好。”不仅是说,我们去到一个地方要保护这个地方的环境,卫生。
我们也要保护去到任何一个地方,和我们相处的人的心情,状态... 她走的时候,比来的时候,更好啦!


备注:整个的沟通过程,有教练的部分,有咨询的部分,并不是一个纯粹的教练沟通。
这个是因场景,用户,目的等多因素决定的,比较适用于更广泛的用户,帮助用户,可以在交流之后,厘清目标、迁善心态、改善情绪、收获能量、清晰执行。


你想成为更卓越的自己!

那,你有教练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