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伤刻暗花(58)

文/诗琢

二 故事

马路上已经很少有人走动了。偶尔出现的几个身影也像是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一样。而他们也好像并不是在寻找归宿,至少不急于寻找,而是在享受这流浪般的快感。

就如此时的自己一样,秦子羽边想边缓慢的走着。他甚至对着那些身影露出了会心的笑,就好像那些身影都是他的同伴一样。

秦子羽漫无目的的踏上了超市门口那个已空无一人的舞台,然后在舞台的一侧靠着背景墙坐了下来。

“我累了,你累吗?”秦子羽垂下头看着自己的双脚自言自语的问。

“我想你不累!要么这么晚了你怎么还带我来这儿。”

秦子羽对着自己的脚笑了笑,“你一定觉得我喝醉了吧!才没有呢!要不然我怎么还能够记得我挎包里的那些满天星呢?”秦羽说着打开了随身的挎包,从里面拿出了一叠画纸。

“看,依一最喜欢的满天星,也是她最喜欢的生日礼物。”秦子羽翻看着画纸上所描绘的满天星失落的摇了摇头,“也只是曾经罢了。”

“不过要是我真的能够醉的话该多好!那样我便不必在满天星的花语里再加上一种……疼痛,她和我的那些满天星。可是……”

“真的想醉吗?”

秦子羽被身后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颤抖了一下。

“是谁……你……许言丹吗?”秦子羽已经听出是许言丹的声音,但他还是觉得有些惊恐。

“看来你真的没有醉,知道害怕,还听得出是我。”

许言丹的话音刚落,秦子羽就感觉到自己的手臂被什么物品碰了一下,还带着冰凉的触感。那物品来自舞台的后方,由许言丹的一只手握着从背景墙的一侧递过来。只是夜色昏暗,秦子羽无法看清那到底是什么。

“是……什么?”秦子羽问。

“当然是能够让你喝醉的东西,你不是说想要醉去吗?”

秦子羽接过那个物品看了看,才知道是一罐啤酒。

“喝吧,别担心不够喝醉,因为我这儿还有很多呢!不过……在你还没喝醉之前,能不能给我讲一讲那个满天星的故事,她和你的那些满天星。”

秦子羽咬着嘴唇犹豫着。而就在这时他听到背后传来了空易拉罐撞击在一起的声音。他听得出有很多个。

“那么你会告诉我你的故事吗?”秦子羽问道。

“我的……什么故事?”许言丹低声的说。

“你又为什么要喝这么多酒呢?不是为了某个故事吗?”

久久的沉默过后,许言丹才小声说道:“你不会想知道的。”

“是啊!我们都觉得别人不会愿意知道自己的故事。但有时我们又好想倾诉,就像我刚才的自言自语一样。那么我们何不把彼此当做是另一个自己,一个藏在背后的那个自己。”

许言丹又拿起了一罐啤酒,只是当她的手指摸到拉环的时候却犹豫了。许久之后她才像是鼓了很大勇气似的拉掉了拉环,“今天我们学校组织家长来厂里看自己的孩子了,从遥远的家乡过来。可是我并没有看到我妈妈。虽然我不应该感到意外,可是我仍觉得不舒服,当我看到别的妈妈拥抱自己孩子的时候。”

“也许你妈妈不知道呢?”

“她当然知道了,我收到了短信。”

“那短信里说些什么?”秦子羽问道。

“那才不是她发的短信呢!是银行发来的,提醒我的账户到账了一笔钱。不过我应该当做是她发来的,毕竟好多年了,我们都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沟通的。她每月给我寄生活费的时候,或者我每次从卡里取钱的时候,我和她都会收到短信通知。”

“也许你妈妈有事……”

“其实我不是在乎这些了。”许言丹打断了秦子羽的话,像是急于要表达什么,“你知道我的手为什么会经常抽搐痉挛吗?”

“为……什么?”秦子羽小心的问着,他害怕触动许言丹内心那些疼痛的东西,他预感到的而不知其情节的疼痛。

“就是她,我的妈妈赐给我的,用她的冷漠,也许是怨恨。”许言丹重重的说。

秦子羽想继续追问,却不敢。

许言丹平静了一会儿才接着说,“两年前,我妈和我爸离婚了。我跟着我妈。从那时起我就觉得我妈一直在恨我,不管我做什么事。其实我蛮喜欢和我爸在一块儿的。只是他确选择了一个连他自己都无法好好养活的工作。去一个偏远的山区支教。”

“那你妈妈呢?”

“她在外公的广告公司做创意总监。一份很耀眼的工作……我扯的有些远了。”许言丹停下来仰起头喝了口啤酒,“那一年我读高二,我卖东西的经历可以追溯到那个时候。只是那时我的货物来源却不太一样,是从两个男生那儿的得来的。而他们是从一家小商店里偷来的。我只不过是低价批量买进,再高价单件卖出罢了……”

秦子羽静静的听着许言丹的叙述,而他的手心里那罐还未打开的啤酒早已温热。

“后来那两个男生被抓到了,而我很自然的就和他们一样成了……小偷。我仍清楚的记得我妈来学校看见我时,流露出的那种让我感到恐惧的表情,还有那一记刻骨铭心的耳光。”许言丹说着皱起了眉,并闭上了眼睛。

“那也是因为她爱你,希望你……”

“爱!用恨的的方式吗?那天晚上她没让我进家,而把我锁在了门外。那是冬天,一个到处是冰雪的冬天。我就蜷缩在门口,一开始我想会等到她给我开门。可是没有,等我耗尽了坚持,最终无法忍受而想要站起来去敲门去乞求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动不了了。”许言停下叙述渐渐睁开了眼睛,并伸手抹去了眼角的湿痕,“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是在医院里,而我也发觉我的手是紧紧握着的,是想要握断手指的那种紧……你说会是什么样的心理才让我有难么无法抑制的力量的?我想是恨吧,和她一样的恨。只是她在用那冷漠的方式来惩罚我,而我则是用这种自虐的方式来报复我自己罢了。”

许言丹说完深深的呼吸了一下,释放掉一些压抑的情绪,好让自己的内心不至于太过激动。

“所以从那之后你的手经常会不自觉的抽搐是吗?”秦子羽问道。

“情绪激动或者紧张的时候就会。”

“我觉得你并不是真的在因为妈妈没来看你而生气,也许你内心甚至也不希望妈妈会来看你。而你只不过是在以此为借口去多一次对妈妈的责怪,从而多一点对妈妈的恨罢了。”

“也许你说的话对,可是我若不恨的多一点,多到能够超出妈妈对我的恨。我怎么能够有富余的恨来做屏障,以保护自我。而不让自己显得孤独可怜。”许言丹喝下易拉罐里的最后一口啤酒之后,抬起头望着天空,也好让自己的心情换一个视角,“好了,我的故事讲完了。你的呢?那个满天星的故事。”

秦子羽又一次听到了背后传来的易拉罐碰撞在一起的声音。而他的心也随着那些撞击声而喧闹起来。他下意识的拉开易拉罐的拉环喝了口啤酒,任由那苦涩的味道刺激着他的味蕾,“我想从另一个故事开始讲起,因为我想当你听了那个故事之后,你或许会觉得有一个可以恨着的妈妈也会是一件幸福的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