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爱情故事》:爱情的五个阶段,你处在哪一阶段?

电影《北京爱情故事》中,有很多经典台词。陈锋对沈彦说:“有的人,跟你认识了一辈子,你都不会跟他怎么样;而有的人,你只见了他一眼,就知道,你会跟他一辈子。”

图片来自网络

人这一辈子,择偶是很重要的。从恋爱到结婚,到人生尽头,都会经历些什么。导演陈思诚在《北京爱情故事》中,都诠释了出来。

青春的爱情只是简单的陪伴,完成对方的梦想;青年的爱情是想和你在一起,但会经历考验;七年之痛,十年之痒,爱情早已消失,夫妻之间没了当初的激情;结婚20年,你的心里是否真的只有对方;生命的尽头,你最放心的不下人是谁?

影片中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五对恋人,其实是爱情在不同的阶段会面临不同的选择。这一切不一定都是美好的。生活有太多的不完美,爱情也不可能尽善尽美。

01

宋歌觉得自己和别人不同,他能发现人背后的光。但是遇见刘星阳他发现的不仅是她背后的光,他发现了她的翅膀。

为了多看刘星阳一会,他和她坐同一辆公交。在刘星阳下车的下一站下车。他只记下了刘星阳下车的站点,都不知道自己下车的站点是什么。

第一次交谈是宋歌打架后,那一次交谈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刘星阳一直想参加梦想秀,父母不同意。她折断了琴弦,宋歌装病,做假请假条打工为她买新的。甚至为自己外公借钱,让她去梦想秀。当她说自己父母同意,不需要他的钱时,他竟有些许的失落。

公交车上,一人插着一只耳机,没有交流,静静地听音乐。手不由自主地碰在一起,内心却充满了快乐。一起去看日落,没有赶上,就一起等待日出。刘星阳走了,宋歌的生活里保持了刘星阳的一项习惯。

看到他们,让我想起了少年时代。那时候,爱得多么纯粹。老师家长反对,内心忐忑不安。但却因为对方,心中始终有自己的小确幸,小快乐。

02

过了十七八岁,没有多少人能像宋歌和刘星阳一样,爱得那么纯粹。陈锋和沈彦代表了爱情的第二阶段。

朋友的单身告别会,陈锋认识了沈彦。聚会上,低俗的游戏更能衬托有些男人的低俗。沈彦旁边的男人,谁都能看出他的意图。他想接着游戏,亲吻沈彦。陈锋出现了,吻了那个男的。嘴中的纸只剩下一丁点,想要到自己那里,只有接吻。陈锋什么话都没说,直接喝了三大杯。

聚会结束,沈彦带着陈锋去醒酒。有时候就是这样,猝不及防的一段恋情就开始了。他们恋爱了,在陈锋的出租屋,他们做了一遍又一遍,房东甚至敲墙警告。

未婚先孕,陈锋求婚了。可是,这段感情,沈彦的母亲并不看好。她问陈锋有什么,最后说想要娶沈彦,必须有房子。

这时,沈彦的前男友出现了。他追求沈彦未果,这一次直接给沈彦一串价值2000万房子的钥匙,声称做笔交易,陪他三天。最后,改成了两小时。他告诉沈彦他就是想看爱情在现实还有什么?这一幕,戳痛了多少人的心。

当感情,面临现实和金钱的选择你会如何选?我想起看过的视频以及热门话题:给你多少万,你会卖了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得出的结论,不是不卖,那要看钱够不够多。

多少人像陈锋和沈彦一样,一穷二白,一无所有,只凭着爱,可以走到最后吗?

03

也许有人走过了陈锋和沈彦的阶段,当初义无反顾在一起,什么都有了。房子、车子,可爱却在渐渐消失。就像吴峥和张蕾。

吴峥一个算得上成功的男人。他和张蕾的婚姻,仿佛只剩下一种形式。每天晚上,他都不省人事,有时候是真的,有时候是装。张蕾将他放在床上,再为他倒一杯茶,然后忙自己的事。

有一天,吴峥喝醉了。手机一直响。张蕾几次输入密码失败,输入结婚纪念日终于对了。却发现吴峥出轨了。

那一晚,张蕾化妆,去了夜店。她想以出轨报复吴峥,但放弃了。回来后,提出离婚。吴峥哭着对陈锋说:“不论我和别的女人怎么样,从没想过和她分开。”

吴峥说:“人生的上半场是激情,下半场是亲情,中间插播的全是婚外情。”这就是他的真实写照。激情已过,用婚外情寻找刺激。等待年老时,夫妻还有亲情。只不过,张蕾没给他这个机会。

赤裸裸的现实被拍了出来,好像并不是影片。激情过后,不能走过平淡的流年,怎么会有最后的亲情。

04

婚姻中,面对一方出轨,有人选择离婚。当然,也有人选择依然在一起。刘辉和佳玲结婚20年。为了度过结婚纪念日,双方以偷情的方式来到希腊度过。

佳玲提出玩游戏真心话大冒险,其中真心话触到了对方的心坎。刘辉问佳玲出过轨吗?正回答时被女儿的电话打断。当佳玲说答案时,刘辉却说走过了这么多风风雨雨,那些都已经不重要了。

对于刘辉和佳玲来说,婚姻已经不需要激情来维护。他们有自己的孩子,有过往的激情,有对方的包容。一起走过的岁月,有好,有不好。一路走来,有太多的不容易。看到这里,我仿佛理解了那年看《何以笙箫默》,何以琛说我屈从与现实的温暖。

婚姻中,坦诚相待的有多少。有多少人期待的答案,却害怕得到那个答案。人不够完美,爱情不可能完美,婚姻更不可能完美。最完美的就是多年以后,曾经相爱的两个人依旧陪在彼此身边。

05

爱情的最后一阶段,就像王大奇和高霞一样相伴到老。影片中的高霞得知自己的得了癌症晚期,随时都有可能丧命。不放心老伴王大奇,给他安排相亲。

在这些相亲的人中,王大奇一个都没有看上。因为王大奇的生命中有他想要守护的人,别人无法走进。

王大奇拒绝了海归老太太,陪高霞买菜时说她吃的我不喜欢,也不习惯。高霞回忆起那时候王大奇在一起,他们互相磨合的日子。在路上,走着走着,突然回到了年轻的时候,她爬上了王大奇的背,他就一路背着她走。

高霞躺在医院里,不放心王大奇,为了让高霞放心,王大奇找了海归老太太演自己的女朋友。她终于闭上了眼睛。

多少爱情走到最后,已经不是爱情。一路走来,历经风雨,他们早已离不开彼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