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可以摧毁汉帝国的火药库——韩信


我们知道,韩信是刘邦手下的大将,具有独当一面的才干。所以刘邦命他东征。韩信果然不负所望,先后消灭了魏、代、赵、燕、齐。灭齐以后,韩信的事业差不多达到了顶峰。

韩信背水一战,消灭了赵国,然而,刘邦却封韩信的副手张耳为赵王。我们可以想象,此时的韩信心中肯定不是滋味。刘邦之所以封张耳而不封他,原因很简单,张耳本来就是诸侯(曾是常山王),而且跟刘邦有几十年的交往,刘邦没把张耳当作部下看,而是可当作朋友看。既然是朋友,就应该平起平坐,我是汉王,给你一个赵王当当,这才够朋友嘛!

估计韩信因此不平衡了。赵国是我亲自指挥,冒着生命危险背水一战打下来的,我有功劳得不到封赏,那好,等我以后打下了齐国,我就不客气了。——这是我们的推测。会不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韩信经过潍水之战,控制了全齐。他修书一封,弱弱地向刘邦提出了封自己为“齐假王”的要求。

韩信是这么说的:“齐国伪诈多变,反覆无常,南边靠近楚,不设置一个代理齐王来镇守,不会安定。愿以我为代理齐王!”(齐伪诈多变,反覆之国也,南边楚,不为假王以镇之,其势不定。原为假王便。)

刘邦得到这封信以后,大为恼怒。此时的刘邦,兵困荥阳,战事吃紧,说:“我被困此地,早晚指望你来救援。你居然想要自立!”(吾困於此,旦暮望若来佐我,乃欲自立为王!)

韩信是刘邦沐浴斋戒升坛所拜大将军。在“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的古代,刘邦的礼节已经做到了,而韩信攻下齐国以后,不发兵救援刘邦,其忠诚度令刘邦感到怀疑。

要知道,韩信手握重兵,而且,这支军队的主干部分,都是刘邦的老部下。韩信不派军队去救援刘邦,不顾刘邦战事吃紧的现实,却要求刘邦封自己为“齐假王”,这无疑有要挟对方,坐地起价的嫌疑。所以刘邦生气也很正常。

有人要替韩信辩护了:人家韩信不过是要求做个代理齐王而已,又不是正品齐王。你刘邦干嘛要那么激动啊?


代理齐王也是齐王,就像临时总统也是总统一样。当过皇帝的臣,从来没有谁甘心回来再做臣。韩信当过代理齐王之后,是不可能再回到刘邦臣子的地位上来了的。

所以韩信提出要当“齐假王”,其实是在宣布独立。过去的部下现在要独立去做老板了,一般的老板都高兴不起来。更何况,韩信宣布独立的时候,他手上握着的是刘邦的军队呢?

如果你派你的部下出去办事,他替你赚了很多钱。结果,他连本带利都不肯还给你,还拿着这些钱自己创建了公司。然后他知道你现在资金紧张,需要支援,却还是不肯把钱还给你。你作何感想?然后,他还对你说:“兄弟,我们一起吃个饭,庆贺一下!”你会怎么想?

韩信此举,大大刺激了刘邦。可是刘邦为了稳定大局,不节外生枝又多出一个劲敌,干脆顺水推舟,说道:“大丈夫平定诸侯,就应该做真王,何必只做假王?”(大丈夫定诸侯,即为真王耳,何以假为!)

就这样,韩信就成了真齐王。

韩信独立了,不再从属于刘邦。以后,刘邦再也不能称他为“小韩”了,必须改口称“韩老板”。而且,“韩老板”还欠“刘老板”一大笔款,从来都不提。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小工闹独立,还欠我一大笔。好,我先忍一忍,迟早收拾他!”刘邦估计就是这么想的。


刘邦和项羽在荥阳对峙了好几年,双方都已经疲惫不堪。于是,两家达成议和,各回各家。

和议达成以后,项羽回往彭城。刘邦忽然变卦,他想,放过了项羽,那就是养虎为患。于是,刘邦厉兵秣马,追击项羽。追到阳夏,估计刘邦已经探知了项羽大军的去向,便派出使臣,联络韩信、彭越一起来合围项羽。

刘邦以为韩信他们一定会来的,所以单方面发起了进攻。结果,韩信他们放了刘邦的鸽子,没有如约而至。刘邦从来都不是项羽的对手,这一次更加不是,项羽杀了一个回马枪,大败刘邦。为了保命,刘邦只好在固陵深沟高垒,坚壁不出。

此时的刘邦,估计和很多创业老板有一样的想法:“当老板,不容易!”估计也会对手握重兵的韩信恨得咬牙切齿。

不过,现在不是怨天尤人的时候,如果不采取策略,将韩信、彭越等人调遣过来,后果不堪设想。张良就替刘邦策划道:“韩信他们之所以不肯出兵,是跟您谈条件。如果您能将从陈地以东到大海这片土地,全部封给韩信;将睢阳以北至穀城,全部封给彭越,他们自然就会来了。”


刘邦无可奈何,只好依照张良的计策,重新向韩信求援。韩信、彭越见刘邦开出了这么优厚的条件,喜不自胜,连忙出兵。这才有了垓下合围之战,才有了项羽的乌江自刎。

虽然韩信最终是出兵帮助了刘邦,但是刘邦对韩信的信任度、亲密感,已经大打折扣。等到项羽一死,刘邦便立刻剥夺了韩信的军权,将韩信改封为楚王。军队,刘邦带走了。

“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刘邦暗暗说道。

韩信从齐王到楚王,虽然还是王,但是军事实力大为削弱。经过这么多的事情,刘邦已经没有再把韩信当部下看了,因为震慑于韩信的军事才干,又对他的人品不是很放心。所以,以后韩信这边有什么风吹草动,都会让刘邦坐立不安。

韩信当楚王以后,自然开始发展自己的亲信部署。项羽的部下钟离昧逃亡到楚国,被韩信收留。钟离昧是刘邦的仇敌。韩信窝藏刘邦的仇敌,到底是什么意图?刘邦知道后如何能够心安?

在刘邦看来,解决韩信问题,譬如救火。火只有一个苗头的时候易于扑灭,等到这个火苗发展壮大了,后果不堪设想。韩信此时也许没有反叛刘邦的意图,但是他的身边有一把火在熊熊燃烧。这把火就是钟离昧的复仇之火。钟离昧的这把火如果引燃了韩信这个火药库,后果不堪设想。

刘邦是消防队的队长,专门替自己的帝国灭火的。如果你是刘邦,你愿意在火只有苗头的时候熄灭它呢,还是等到火烧燃了炸药库之后再去熄灭?

刘邦是明智的,他听从了陈平的计策,伪游云梦,令诸侯都来朝见。韩信害怕,将钟离昧杀掉,以求得到刘邦的谅解。刘邦可以谅解韩信,但是必须将韩信这个大火药库分解掉。


刘邦将韩信从楚王的位置上拉下来,让他当了淮阴侯。没有了楚国,韩信的能量就变小了。作为楚王的韩信,他是火药库,作为淮阴侯的韩信,差不多就成了一个引信了。或者,最多,也就是定时炸弹。

刘邦以为将韩信从楚王的位置上贬为淮阴侯,韩信就安全了。其实,这也是大谬不然。人心往往不知足,大多数人能够上,不能够下。曾经当过王的人,现在成了侯,内心肯定是不平衡的。韩信的心中,失去了平衡。他不知道,刘邦让他从楚王变成了淮阴侯,表面上是贬损了他,实质上也可以保护了他——如果他安分的话。

但是,韩信心中的怨恨与日俱增。有一股火苗在他的内心熊熊燃烧。这股火苗就是怨恨之火。

一次,韩信到樊哙家去玩。舞阳侯樊哙诚惶诚恐,跪下来迎接:“大王居然会到臣这里来!”(大王乃肯临臣!)一副受宠若惊的模样。韩信走的时候,自我解嘲道:“想不到今生今世居然跟樊哙这样的人为伍!”(生乃与哙等为伍)

韩信的话,估计就算没有刺激樊哙,也刺激了樊哙的老婆。樊哙的老婆是谁?是吕雉的亲妹妹,吕雉是谁?就是吕后,刘邦的老婆。

吕嬃会怎么想?我们推测,吕嬃肯定极度不平,她完全可以将这个事情当作笑话讲给吕雉听。吕雉听了以后,后果就很严重了。

韩信对樊哙所说的话,让吕雉对韩信的心态,洞若观火。

韩信现在好比是一根熊熊燃烧的引信,引信的一端如果连接的是炸弹,就可以将汉朝炸毁,如果一端连接的是火药库,就可以将汉朝帝国大厦炸成灰烬。

以韩信的能量,他完全可以拉拢手握重兵的武将,一起造反,那么,就算是一支引信,也可以点燃一座火药库,摧毁大汉王朝。

吕后会想:“皇帝已经老了,活着的时候,还可以镇住韩信。皇帝死后,儿子能制服得了韩信吗?”

于是,吕后下手了。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毫不手软地将韩信彻底清算了。

有人替韩信鸣不平,可是,我们分析他的行止,他走上这一步,不也是很应该的吗?如果韩信能够像萧何那样战战兢兢,在权力、富贵面前谦退一些,也许,他可以享受更长寿命,立更大的功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