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chatGPT对于腰痛、正骨、中医、整脊的回答

最近chatGPT很火,我也做了探索,对于一些通用话题,回答真的很不错,符合事实且逻辑清晰,某些时候,真的惊艳到了我。

今天,我突然想问它一些专业问题,比如腰痛、正骨、整脊、中医……

然后,回答就很好玩了,具体见下面的问题清单。加粗的文字就是我的提问,其余都是chatGPT的回答。往后翻,后面的回答质量不错。

对了,文章末尾放了我请chatGPT给我妻子写的一首诗,她收到了之后很惊喜(不知道是AI代笔),下面一段是她的回应:

When hearing this poem, the corner of the mouth involunatically rises, at the moment some lonely heart, the heart is full of strength, thank you my lover, for my infinite tolerance and love, as you said, we are the best partner and partner, we grow up together

接下来就是对话内容。

01

腰痛如何治疗?

腰痛的治疗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适当运动:通过锻炼腰部肌肉,增强腰部肌肉的稳定性和支撑力,可以有效缓解腰痛。

  2. 应用物理治疗:如电疗、热疗、拔罐等,可以舒缓肌肉紧张和痉挛,从而缓解腰痛。

  3. 采用药物治疗:如常见的消炎止痛药、抗血小板药物等,可以缓解疼痛的症状。

  4. 针灸治疗:通过植入针头到腰部肌肉和穴位,可以缓解疼痛,同时促进血液循环,促进腰部肌肉的放松,从而达到治疗腰痛的效果。

02

今天我腰痛很厉害,该怎么办呢?

  1. 首先,请尽快就医。及时发现病情,及时有效治疗,能有效缓解腰痛症状。

  2. 注意腰部的放松,尽量避免做一些腰部负荷大的运动,加强腰部肌肉的锻炼,可以缓解腰痛。

  3. 在生活中注意正确的姿势,保持腰部放松,避免长时间坐姿不动。

  4. 加强营养摄入,适当进行钙、维生素D等营养的补充,使腰部有足够的营养支持,有利于改善腰痛症状。

03

我现在腰疼,同时腿发麻,我这是得了什么病?

这种情况可能是椎间盘突出、腰椎神经根压迫症或椎间盘疾病。建议您尽快去医院就诊,进行检查诊断,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治疗。

04

现在腰疼,该选择中医还是西医?

这取决于病情的严重程度。如果只是轻微的疼痛,可以尝试中医的方法,比如艾灸、拔罐等;如果症状严重或持续时间较长,建议前往医院就诊,以西医治疗为主。

05

你觉得中医未来的发展如何?

中医的未来发展非常广阔,它可以通过科学研究和实践,将中医理论和方法与西医学相结合,发挥更强大的作用。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着丰富的理论,在解决人类健康问题方面有着独特优势,未来中医药可以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健康服务。另外,中药学和中医药研究也有望取得更多的突破,从而更好地满足人们的健康需求。

06

发展中医的十个方法。

一、加强对中医药学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推广和发展中医学。

二、建立中医药教学、科研和临床实践的完备体系。

三、提高中医药职业技能和临床水平。

四、改革中医药的诊疗方法,增加治疗效果。

五、开发新的中成药,提高中药的制剂化水平。

六、根据病人的特点,开发多种诊疗方案。

七、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改进中医药学的诊疗方法。

八、加强中医药学的科研和教学,推广传统中医药学知识。

九、加强中医药的管理,提升中医药的安全性。

十、建立中医医政体系,完善中医药的社会保障。

07

中医存在的问题。

(1)中医药的科学性不强。中医药以传统方法传承,没有经过科学实验,对其疗效也没有确切的证明,不能保证疗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2)中医药的研究资金不足。受到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影响,中医药研究资金不足,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研究和开发,无法提供更先进的技术和药物。

(3)中医药的技术现代化程度低。由于技术不够先进,中医药治疗效果不高,无法有效治疗慢性疾病,而且诊疗效率低。

(4)中医药的诊疗技术不完善。中医药的诊断技术和治疗方法没有经过科学研究,诊疗质量不能保证,也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5)中医药的市场化不到位。中医药的市场化程度不高,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政策支持不足,导致市场化程度不够,无法满足患者的需求。

08

中医的优势。

  1. 中医治疗具有恢复调节功能,可以调节身体的内部环境,恢复身体的自我调节功能;
  2. 中医治疗有效、安全,可以减少用药量,减轻药物的副作用;
  3. 中医治疗注重预防,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4. 中医治疗兼顾身体和精神,不仅可以治疗身体疾病,而且可以改善身心健康;
  5. 中医治疗集中,把药物、针灸、按摩、体育运动等多种治疗方法有机结合,可以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6. 中医治疗把中西医结合起来,可以利用中医的精髓和西医的科学,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要。

09

正骨有哪些流派和方法?

中国正骨的主要流派有经络正骨、八经正骨、腧穴正骨、点穴正骨、刮痧正骨、穴位正骨等。

  1. 经络正骨:沿着经络推拿和点刺,以改善肌肉功能,调整人体的经络系统,改善血液循环问题。

  2. 八经正骨:采用多种技术,如揉捏、拍打、按摩、拔罐、刮痧、推拿等,沿着八经路线调理腰椎等部位,以达到疏通经络,疏肝理气,延年益寿的功效。

  3. 腧穴正骨:采用指压、拉伸、点击、拔罐等方法,按照特定的腧穴穴位点击,以达到调节人体机能和改善疾病的目的。

  4. 点穴正骨:将经络、腧穴的点击技术作为基础,结合其他技术,以达到调理和改善疾病的目的。

  5. 刮痧正骨:使用特殊工具,按摩用力从上到下,以达到调节机能和改善疾病的目的。

  6. 穴位正骨:以调节人体机能、改善疾病为目的,采用指压、拔罐、拉伸、点击等技术,在特定的穴位上施加力量。

这个就是胡说,怕它对“流派”不熟悉,我重新问了一下(下图),还是胡说。

**我改成了英文来提问,答案就相对靠谱,看来英文世界中的正骨就是中医说的“接骨”,下面是将英文回答翻译成中文的结果:

正骨的方法有哪些?

  1. 减少:这包括通过手动将骨头放回原位来将骨头恢复到原来的位置。

2.固定:这包括用石膏或夹板将骨头固定在新的位置,使其愈合。

  1. 牵引力:这涉及到对骨骼施加稳定的力,以帮助其重新定位。

4.操作:这涉及使用武力手动移动骨头回到其正确的位置。

  1. 按摩:这包括使用按摩技术来放松肌肉,鼓励血液流向该地区,帮助加快愈合过程。

  2. 针灸:针灸可以用来刺激身体的自然愈合过程,这有助于促进骨骼的愈合。

10

对中国的正骨不了解,对于整脊了解怎么样呢?

我先用中文提问:

整脊有哪些方法?

  1. 運動:加強脊椎肌肉力量,平衡肢體協調性,以減輕脊椎承受的壓力。

  2. 骨盤底肌肉放鬆:通過放鬆腰部和大腿內侧的骨盤底肌肉,可以改善腰部和脊椎支撐力。

  3. 整脊運動:通過特定的運動動作,可以改善身體平衡,增強脊椎的穩定性和柔韌性。

  4. 日常活動的調整:通過改變日常活動的姿勢和動作,可以減輕脊椎承受的壓力,維持健康的脊椎。

  5. 按摩:按摩可以放鬆肌肉組織,緩解疼痛,減輕脊椎的壓力,增強脊椎的穩定性。

  6. 拉伸:拉伸可以增強肌肉力量,改善姿勢,改善脊椎的穩定性和彈性。

接着,我改成了英文提问,得到的结果质量高多了:

整脊的方法有哪些?

  1. 脊柱操作/调整:这是最常见的脊椎按摩技术,涉及对关节施加控制力,以恢复流动性和减轻疼痛。

  2. 软组织治疗:这种形式的治疗涉及对肌肉和其他软组织施加压力,以减少紧张,改善运动范围,减少疼痛。

  3. 运动和康复:这种形式的治疗涉及使用特定的练习和伸展,以提高力量,灵活性和协调性。

  4. 姿势和生活方式建议:这种形式的治疗包括对可能导致疼痛或不适的姿势和生活方式因素提供建议。

  5. 营养咨询:这种形式的治疗包括提供有关饮食变化的建议,可能有助于改善整体健康。

接着,我询问如何成为一名脊椎按摩师?

  1. 获得本科学位:成为脊椎按摩师的第一步是获得认可的学院或大学的学士学位。虽然没有具体的本科学位要求,但生物学、化学、解剖学、生理学和其他相关科学的课程可能会有好处。

  2. 追求脊椎按摩医生:获得学士学位后,下一步是完成为期四年的脊骨神经医学博士(D.C.)课程。在该项目中,学生将学习肌肉骨骼疾病和脊柱及身体其他部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3. 通过国家委员会考试:所有有抱负的脊医必须通过国家脊医考试委员会(NBCE)考试,以获得执业许可证。考试由四部分组成。

  4. 获得州执照:一旦你获得了D.C.学位,通过了NBCE考试,并满足了所有其他要求,你就可以在你计划执业的州申请执照。每个州都有自己的许可要求,包括继续教育和其他更新的要求。划执业的州申请执照。每个州都有自己的许可要求,包括继续教育和其他更新的要求。

我继续问“你觉得美式整脊怎么样?”

美国脊椎病是一种流行的替代医学形式,重点是诊断和治疗肌肉骨骼问题。它通常被认为是安全和有效的正确使用,许多人报告说,积极的结果,按摩治疗。

最后,我用中文提问“腰痛是选择整脊还是西医治疗?”

这取决于腰痛的原因。如果是由于肌肉和关节的疼痛,最好选择整脊治疗。如果是由于器官疾病或结构性疾病引起的,则应采用西医治疗。

小结

通过上面一些对话,可以看出,chatGPT的几个特点:

  • 通用领域比专业领域更强;
  • 英文比中文更强。
    上面我全部是单轮对话,据说在多轮对话中,通过追问和增加细节提示,可以得到更高质量的回答。就目前的水平,chatGPT也非常有价值了。

最后,分享我请chatGPT给我妻子写的一首诗。

Write a poem for my wife Chen Jialin

A love so strong and true,
My wife Chen Jialin is forever here with me.
Your beauty shines through like the sun,
Bringing warmth and joy to everyone.
Your kindness radiates throughout our home,
Creating a loving atmosphere for us both to roam.

You’re my best friend and partner in crime,
Filling my life with laughter all the time.
No matter how many miles apart we are now,
Our bond will never break as I take this vow:

To be your rock when times get hard,
To stay by your side no matter what life brings us our way.
I love you more than words could ever say, Chen Jialin I'll always feel this way!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