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赏的五种语言》丨NOTES

本书讲了什么

教你把赞赏送入人心,让同伴更明确自己的价值和贡献,让团队会更融洽、更团结、工作更高效。


作者什么来头

盖瑞·查普曼博士,享誉全球的辅导专家,他的代表作《爱的五种语言》曾长时间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全球热销600多万册。此外,他还著有《单身爱之语》、《儿童爱之语》、《道歉的五种语言》等书籍。


保罗·怀特博士,资深心理学家,工作人际关系专家,作家、讲师。过去二十多年,他深入持续研究,在全球范围内帮助无数的企业、家庭、学校及非营利组织改善工作环境,建立健康、互相支持的工作人际关系,提升工作满意度。


1 赞赏式激励的概念

调查研究显示,员工对领导和上司的赏识,与对普通同事的赏识相比,喜欢程度是二比一。然而,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如果能得到同事的认可,工作会更开心。


为什么在工作场合中感觉被赏识如此重要呢?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如果得不到上司或同事的重视,人们就会感觉自己像机器或物品那样。如果一个人努力工作却无人关注,工作积极性就会每次消失一点点。人基本的生存需要得到满足后,最迫切的就是心理需要的满足——希望被理解、被肯定、被赏识。


为什么说谢谢并不足够

笼统地对整个组织的员工表达赞赏,不是很有效,反而会引起大家的反感。要让认可和赏识发挥作用,它必须是性格化和亲自表达的。人们希望得到真诚的赞赏,而不是一句场面话。其次,赏识需要被接受者认为是有价值的,才能发挥作用。这体现在表达赏识的性格化上。对于主管来说,困难在于知道哪种行为能打中靶心,并有效地将自己对团队成员的赏识有效传递出去。第三,当员工感觉不到赏识,或者情感上得不到上司支持,很容易感觉筋疲力竭。


很多机构在想方设法鼓励人们把事情做好,但无法用金钱的方式达成这个目的。管理人员必须找到不需要投入大笔的金钱、又能鼓励大家做好事情的方法。好消息是,当领导人积极地向团队成员表达对员工的赏识,整个团队的文化氛围都会得到改善。


错位的赞赏

每个人都有主要和次要赞赏语言,主要赞赏语对我们的影响比其他赞赏语更深刻。虽然我们能接受所有五种方式的赞赏语,除非人们用我们主要的赞赏语来和我们沟通,我们才会真正感受到鼓励。如果信息总是用除此之外的方式来沟通,信息所表达的意图就会错位,失去发出者所希望的效果。如果我们说的不是人们的主要赞赏语,它们对人们的意义,就不会像在我们身上那么大。所以有些公司奖励员工,但员工却不领情,是因为赞赏没有传到他们的心里。


谁能使用赞赏式激励

人们都乐意向和自己一起工作的人表达赞赏和欣赏,无论他们在组织里扮演什么角色。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赞赏,才能享受工作、做到他们的最好。


2 致生意领袖:赞赏和鼓励的回报

让员工感觉自己被需要、被赏识,能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目前所知道的最好办法,就是用员工认为有意义的方式,向他们每一个人表达赞赏。


为什么人们会离开

美国一家著名离职访谈公司在4年内采访了数千名离职者,得出以下结论:

误解:89%的管理者认为员工跳槽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更高薪水,只有11%的管理者认为是出于其他原因。

事实:因为薪金待遇而跳槽的员工只有12%,88% 的人是因为其他原因。事实上,员工跳槽主要是心理因素,包括不被信任或感觉不被珍惜。如果员工觉得他们的努力得不到认可或不被重视,就会选择离开。


管理者们需要重视这个问题:企业正在面临人才流失的风险,原因就是人们得不到上司和同事的赏识。遗憾的是,大多数管理者看不到这一点,仍旧专注于用金钱和待遇来留住员工。


人员流失的巨大成本

当一个人离开一个机构、需要寻找替代人员时,企业最大的成本就发生了。人员流失的可见成本包括:合同的中断、新员工的招聘广告、应聘者的筛选、聘用新员工、新员工培训等等。人员流失额外的隐性成本包括:由于工作岗位空缺、短时间内团队的执行力下降、人心不稳定、生产率降低等等。遗憾的是,从企业角度来看,最有可能离开的员工,通常是那些最有才华的人,因为他们可以得到其他的发展机会。如果一家企业能长期留住高素质人才,就能通过降低成本、维系良好的客户关系,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


工作满意度和长期忠诚度

传统观念认为,高薪加上优厚待遇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关键。这对某些行业或某些人的确有效。有趣的是,即使是在人们所通常认为的对薪水更加敏感的蓝领行业,工作满意度依然是他们对于工作长期承诺的主要因素之一。其实,不论从事哪个行业和职业,工作满意度都是一个人在现有职位上长期工作的最好指标之一。准确来说,工作满意度低和人员流失率高直接相关。当一个人心里开始有了“看看其他工作机会”的念头,就基本可以确定他想离开现在的职位了。


工作满意度与赞赏

工作满意度和以下因素密切相关:工作的复杂程度(越复杂的工作,满意度越高)、薪水高低、整体工作环境、认可、能发挥自己的技能和才华、感觉到自己从事的工作被重视、同事间的人际关系质量、同事的工作满意度、是否有决定权、承担的责任、工作量。可以得出结论:一个人的工作满意度,和周围同事对他认可、赞赏的程度有很大关系。人们对赞赏的渴望,不限于某个行业和某个职位。在工作中得到赞赏,工作就会更愉快。


其他发现

在一个对你的贡献表示赏识的环境中工作,比做同样的事情(赚同样多的钱)、却不受周围的人重视,要开心得多。同样,表达赞赏被证明有助于改善团队成员与主管以及与成员之间的关系。员工的工作满意度直接影响客户满意度。对于企业来说,它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减少人才流失、提高出勤率和生产效能、提高客户满意度、融洽人际关系、营造更积极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氛围。


3 赞赏语言之一:肯定的言辞

肯定的言辞是指用语言传递对他人积极的看法。使用这种赞赏语时,你是用话语来肯定某个人的优点。正如所有赞赏语一样,每一种都有一些具体的表达方式。


表扬成就

“肯定的言辞”的表达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语言来表扬一个人,而表扬的焦点集中在他取得的成绩或成就上。当工作团队中有的人工作完成得非常好,我们就会用到这种方式。这种方式的表扬通常集中在具体的事情上。“你今天的报告真是太棒了。我喜欢你引入国际化因素。”表扬越具体,效果越明显。当你看到某位志愿者或员工按照你喜欢的方式工作时,立刻给予表扬,他下一次会更有可能重复同样的行为。“我喜欢你接电话时开心的语调,以及你主动为客户提供帮助。”这样说,接待员下次还会这样做。


说“谢谢你这么早就来做准备,让我们能够准时出发”,远比说“谢谢,今天做得不错”要有意义得多。事实证明,那种泛泛而谈的表扬,如做得不错!基本上起不到鼓励的作用,也不能增加积极的行为,甚至会让人泄气。


肯定品格

我们都欣赏同事身上的好品格,包括坚韧、勇敢、谦卑、自律、怜悯、宽容、诚实、正直、耐心、仁慈、仁爱和无私。我们可以从一个人独处时的行为看出他的品格。你需要静下来思考: 你在过去一年与他们的交往中,从他们身上看到哪些优秀品格?记下这些品格,然后组织好感谢他们的话语;例如,“你是一个诚信的人。我把财务交给你很放心,我感觉很踏实。”


关注对方的性格

赞扬的另一种方式,是欣赏人们性格方面的特点。性格是指一个人面对生活的态度和方式。“我最佩服你这种乐观的精神。每次我泄气,跟你聊聊就感到云开雾散。”现在就开始刻意地关注他们的性格特点吧。试着把你观察到的好品格用言语说出来。这是让人们感觉被肯定的重要方法。


方式和场合

肯定一个人不仅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还要分不同的场合。在下面这些场合,用肯定言辞表达赞赏是最有效的:

单独,一对一。和人们单独沟通,激励的效果最好。人们认为,那些肯花时间和精力与他们单独沟通的经理和同事,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

当着他人的面有些人希望被赞扬时,自己看重的人能在场。

书面写封邮件或发个短信,用不了几分钟,但是对那些正在加班加点工作的员工却非常有效。

表彰大会有些人天生不怯场,喜欢聚光灯,喜欢受人瞩目、接受欢呼声。


虚情假意不如沉默

赞扬的确能激励人,但必须真诚。如果人们觉得你虚情假意,你就不能达到目的。我们无法控制别人的看法,别人可能会误解我们,认为我们赞扬的动机不纯,所以绝不要说言不由衷的话。


忽视的悲剧

最大的悲剧是,虽然很多管理者、主管和同事都非常感谢与他们共事的人,但常常是“感激在心口难开”。说出合宜的赞赏,使同事、下属少一些遗憾。抓住每一个机会,说出肯定的言辞吧。


4 赞赏语言之二:精心时刻

何为精心时刻

“精心时刻”指的是在某段特定时间内,将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某个人身上,而不只是身体在一起而已。精心时刻的关键不是身体是否靠近,而是彼此关注。精心时刻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最常见的方式是高质量谈话,即双方在友好、不受打扰的环境中,双方设身处地地交流看法、感受和愿望。高质量谈话和肯定的言辞很不同。肯定的言辞关注的是我们说什么,而高质量谈话关注的是我们听到什么。高质量谈话意味着:我要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的氛围,让你畅所欲言,分享你的成就、困惑和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会提问,目的不是想打断你,而是真诚地了解你的感受。


精心时刻的第二种方式是共同的经历。对于有些员工来说,和同事有共同的经历,是保持感情连接和得到鼓励的重要方式。对于这些员工来说,一起去外地开会、出去吃饭、参加共同感兴趣的运动等,是建立团队的重要因素。他们也许不喜欢“坐下来说话”,但是,当上司或同事邀请他们参加活动时,他们会觉得自己很受赏识。


精心时刻的第三种方式是小组对话。有些人不喜欢和主管单独谈话,但若在小组讨论时被问及,他们就不会有太大压力,愿意畅谈自己的观点。如果主管认真聆听,并且感谢他们的坦诚,他们就会觉得很满足。


精心时刻的第四种方式是近距离合作。我们发现,这种赞赏方式在志愿者组织中非常有效。据调查,志愿者的工作满意度受两个因素影响:第一,他们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带来不同;第二,其他人认可并重视他们的贡献。要想实现以上两点,他们必须要和其他人近距离合作。


重要的变数:对象和场合

对于精心时刻,员工对上司和同事的要求有显著不同。一位公司职员说:“对我来说,‘精心时刻’这个问题还是挺复杂的,这要看是和主管还是同事一起。尽管我觉得主管人不错,也很喜欢他,但有些事我只愿意和同事一起做,主管在场气氛就很怪。”


和别人共度精心时刻,要求你要有积极的态度。如果你牢骚满腹,只是出于义务而参加,传递给对方的信号就不是“你很重要”,而是“在这里真浪费我的时间”。另外,还有人和同事在一起时,总是不停看表、接电话、发短信。这样只会让对方认为你不尊重、不重视他。


5 赞赏语言之三:服务的行为

如果我们只是追求自己往前走,达到自己的目的,不管对别人的影响,会在团队内部形成紧张感,抑制团队的成长。真正的领导力需要有一颗愿意服务他人的心,当某个人马不停蹄地工作却还是赶不上进度时,其他同事和主管能主动提供帮助,不仅会极大地鼓励这名员工,还会鼓励其他员工。


如何有效服务

主动向同事提供帮助,是一种表达赞赏的好方式,尤其对那些以服务行为为主要赞赏语的人。然而,在提供帮助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方式方法:帮助别人之前,先完成自己的责任;帮助别人之前,要先征得对方同意;要主动服务;要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帮助别人;如果你帮助别人,按对方的方式去做;如果你打算帮助他人,一定要把事情做完。


如何帮助:员工的建议

众多员工和管理者为供了一些有助于更好地表示赞赏的建议:下班后留下来,跟我一起做,帮助我完成工作;帮助我处理杂事,让我能专心完成主要的工作;主动帮助我做一些我不喜欢的事情;维护我的计算机,让它更有效工作;下班时帮助我一起清洁设备;长时间工作时候,帮助我们弄点吃的;派更多助理来帮助我整理、归档文件。


如果你知道某位同事的主要赞赏语是服务行为,怎样知道用什么方式帮助他更好?很简单,你只要问:“看你这么忙,我能帮助你做点什么呢?”这样你就知道如何有效表达对他的赞赏了。


错位:令人不悦的帮助

勉为其难地提供帮助毫无意义。如果接受帮助的人感觉到你并很不情愿,不但不会被鼓励,反而会很受挫。其实,人们看重服务的行为,不仅是因为这解了自己的燃眉之急,还是因为看到有人心甘情愿地为了帮助我们而牺牲自己。所以,在为同事提供帮助之前,首先要注意自己的态度,不要给人压力,服务的行为源自真诚的付出。


6 赞赏语言之四:称心的礼物

礼物的力量

对于喜欢接受礼物的人来说,一份称心如意的礼物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它不仅仅是一份礼物,更是一份感谢、赏识以及鼓励。对于不喜欢礼物的人来说,则起不了什么作用。要是送错了礼,还会招致反感。


礼物:送给谁,送什么

要想让礼物起到鼓励的作用,要注意两个关键点:第一,只给那些喜欢礼物的人送礼物。第二,选择让对方觉得有价值的礼物。


不只是一个咖啡杯

那些不懂得赠送礼物技巧精神的人,送礼物经常送不到人们的心坎上。赠送礼物的关键不在于礼物,而在于通过礼物传递的心意,让对方看到我们花费了时间和精力,以此表达对他们的重视和赏识。在选择礼物前,要多想一想:这个人喜欢什么?他的兴趣是什么?什么东西让他觉得自己很特别、被重视?反过来,为了应付节日习俗或某种义务,敷衍了事、匆匆购买的礼物,不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甚至还会传递一些负面的信息。这样的礼物会让对方觉得你只是应付差事,达不到赞赏的效果,对改善关系没有任何帮助。


另类礼物:放假

员工完成一个大项目之后,如果有幸能早一点下班,或者放几天假,应该算得上是非常得人心的礼物。


同事之间的礼物

本章的大部分内容都是关于上司给下属送礼物,其实,同事间互赠礼物也同样重要。

[if !supportLineBreakNewLine]

[endif]

7章赞赏语言之五:身体接触

用身体接触表达赞赏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用例握手、拍拍肩膀、击掌庆祝等。但是,某种方法是否合宜,很大程度上要看不同的人、不同工作环境,以及不同公司的文化氛围。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在工作场合中,找到最得体的身体接触方式。


工作场合需要身体接触吗?

在工作关系中,正常的身体接触还是有一定作用的。在每一种文化中,异性之间和同性之间的身体接触,都有正当与不正当之分。正当的身体接触是人类行为的基础。在儿童成长的研究领域,不同的研究都得出了相同的结论:从小得到足够拥抱、抚摸的孩子,比那些长时间放在床上没人抱的孩子,长大以后的情感生活更健康。温柔、肯定的身体接触,是爱和赞赏的基本语言。工作场合中的成年人也表示,肯定的、不涉及性的接触可以有效地表达对同事的赞赏。身体接触能肯定一个人的价值,给予对方极大的鼓励。


方式不同,作用不同

某种接触方式让你感觉被肯定,未必让另一个人有同感。因此,我们必须观察对方的反应,看这种方式对他是否有效。如果你把手搭在某位同事的肩膀上,他立刻身体僵硬,你就可以知道不能用这种方式来表示赞赏。身体接触还有含蓄和明确之分。含蓄的接触通常是微妙、短暂、不假思索的,诸如在手臂上轻拍一下、简单地握手、击掌等,它们在工作场合很常见。明确的接触则需要提前思考和准备。例如,你一边握住对方的手,一边说:“我非常感谢你做的一切,永远也忘不了你为此付出的努力。”这种方式对于重视身体接触的人来说非常有效。


身体接触的益处

在人际交往中,身体接触可以传递很多积极的信息,包括相互信任、亲密感和关心。身体接触也是表达喜悦和兴奋的方式。如果方式适当,在工作场合以身体接触来传递赞赏,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用力握手表达问候或祝贺,以击掌表达庆祝以及碰碰拳头,都是工作中常用的方式。轻拍后背是全世界公认的表达赞赏的方式。通过身体接触来表达赞赏有重要意义。


如何知道哪位同事的赞赏语是身体接触呢?观察他们的行为就能略知一二。他们是否经常拍同事的后背、击掌或拥抱?如果是,你基本就可以肯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会让他们很高兴。简而言之,喜欢与人有身体接触的人,也喜欢别人接触自己。另外,如果你发现某位同事从不与人发生身体接触,那么,当别人碰触他时候,他的表现极不自然也就不足为奇了。


8 发现你的主要赞赏语:赞赏激励方式测评

赞赏式激励的概念来自于以下原理:

赞赏和鼓励人的方式多种多样。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赞赏和重视,但接受方式各有不同。不同方式对不同人产生的效果也不同。

表达赞赏和鼓励最有效的沟通方式,是对方最看重的方式。

如果用对方不看重的方式表达赞赏和鼓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

简而言之,每一个人都有主要赞赏语。说这样的语言,对方就会觉得自己被赏识;否则,你的努力可能白费。


发现同事的赞赏语

观察他们的行为如果你经常听到某位同事用肯定言辞鼓励别人,他自己的主要赞赏语可能就是肯定言辞。一般来说,人们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就会怎样对待别人。

了解他们的要求。如果你经常看到某位同事请求别人帮忙,那么,服务行为很可能是他的主要赞赏语。一般来说,人们的要求,常常能体现出他们的主要赞赏语。

倾听他们的抱怨。我们的抱怨常常反映出我们情感深处所受的伤害。什么事情伤害你最深,其反面就可能是你的赞赏语。


通过观察行为、了解需求、倾听抱怨,你就能知道同事的赞赏语,知道如何更有效地赞赏他们。有了这些信息,你就能更有效地向同事表达赞赏。人们愿意亲近那些欣赏自己的人,喜欢和这些人说知心话。长此以往,你们就会建立起深厚友谊。


9 发现盲点:你最不看重的赞赏方式

如果我只按照自己的喜好,就会很少说那些自己最不看重的赞赏语。譬如说,如果称心礼物对我来说可有可无,我肯定忽视给别人送礼物。这种赞赏语对我就会成为一个盲点。


黑洞

一个人最不重视的赞赏语堪比黑洞。如果某位员工最不重视的赞赏语是肯定言辞,不论你如何夸奖他、表扬他,不论你采取什么形式,他都无动于衷。你会觉得自己在他们身上所做的都是浪费时间。他只是和你不一样,聪明的人懂得接受别人和自己不一样的地方。在与同事的关系和交往中,如果你不能这样带着这样的认识,你所做的无非是缘木求鱼,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


战胜盲点

战胜盲点的第一步是发现自己的盲点。然而,你很可能不会理解这个赞赏语。你一旦发现自己最不重视哪种赞赏语,最好能和以此为主要赞赏语的人聊聊,了解这种赞赏方式让他们感受到什么,他们为什么觉得被鼓励。尝试从一个更深的层面了解这种赞赏语对他们的影响。


说他们的语言

要想克服自己的盲点,有意识地说出下属的赞赏语,需要有周详的计划。例如:有些主管最不重视精心时刻。他们不太喜欢和下属在一起,不认为和同事聊天有什么意义。这样,主要赞赏语是精心时刻的员工就觉得自己不被赏识。聪明的主管会主动花时间和下属相处。他或她应该这样想:“精心时刻虽然对我不重要,但对格兰达很重要,所以我计划至少每两个星期和她聊一次,看看她的工作情况。”


有些同事的主要赞赏语刚好是我们赞赏的盲点,导致我们无法有效表达对他们的赞赏。认识到这一点,并不断调整自己,是让所有团队成员感到被领导和同事重视、赏识的关键。


10 表扬和赞赏的区别

我们赞成公开表扬员工的高质量工作,认同金钱奖励要与绩效挂钩,但我们认为这两种鼓励方式太狭隘,有明显局限性。很多领导人把表扬简单地等同于赞赏。相比较而言,赞赏能在更深层面上鼓舞员工。表扬和奖励有以下几点局限性。


局限1:强调员工的表现表扬主要强调员工的工作表现或达成的目标,而赞赏注重员工的个人价值。工作表现不是员工价值的唯一考量标准。优秀员工也会有表现不好甚至犯错的时候,这个时候,他们就不再对公司有价值了吗?同样,并非所有人都表现卓越,但是所有人都需要得到赞赏和鼓励。

 

局限2:错过半数团队成员。对员工进行表彰和奖励通常只会用到赞赏语中的两种:肯定言辞和称心礼物。如果该员工的主要赞赏语是肯定言辞和称心礼物,毫无疑问,他会觉得很被欣赏。然而,约有40%~50%的人主要赞赏语是精心时刻和服务行为,对他们来说,这样做起不到赞赏的作用。

 

局限3:自上而下的表扬。表彰是公司自上而下推行的政策。有些人怀疑这种做法的真诚。被表扬的员工会经常问自己:“经理在表彰大会上说的,是发自内心的还是履行公司既定的表彰程序?”人们认为领导人敷衍地赞赏员工时,会对公司产生致命打击。


局限4:巨大的财务支出。额外成本是表扬和奖励机制的另一项不利因素。很多机构都没有太多能力负担奖金、大幅加薪和昂贵的礼物。很多时候,给予表现好的员工金钱奖励,也跟公司的整体氛围和价值观并不吻合。


11 不同行业的赞赏式激励

略。

 

12 志愿者工作的独特性

略。


13 赞赏语一生不变?

一个人的主要赞赏语一生都不会改变,但在人生的某个季节,第二赞赏语可能会变成主要赞赏语,主要赞赏语在情感上可能会变成第二位的了。


一个人的主要赞赏语会根据他交往的对象的不同而发生改变。例如,人们对同事与对主管的期待是不同的。主管的性格会影响下属对赞赏的要求。虽然人们的主要赞赏语与“我是谁”(对自我的认知)密切相关,但也受到交往的人的影响。你可以想想,你与现任主管和前任主管的交往方式有什么不同。你还是原来的你(也可能有些许改变),但是因为主管不同,你的沟通和回应方式就改变了。


希望你了解自己内心的感受,同样也对同事的反应保持敏感。卓越管理者了解他的下属,敏感于他们的变化,能根据变化做出适时调整。


14 战胜挑战

本书关注的主要问题不是“你是否赞赏同事或下属”,而是“他们是否感受到赞赏”。成千上万人认为自己在一个“缺少赞赏”的环境中工作,而他们的同事和主管却并不知道。下面我们逐一分析一些常见困难。


挑战一:忙碌忙碌本身就是赞赏式激励的主要障碍。如果希望员工能赞赏别人,他们至少先要有空闲观察周围的人,要有心情去考虑和计划如何具体赞赏某位同事。


挑战二:赞赏无足轻重能否推行赞赏式与主要领导人、各级经理的观念有很大关系。如果老板根本不重视赞赏员工,就看不到有向员工表达赞赏的需要。


挑战三:被现有责任压垮。管理者除了手上的具体工作外,还要承担沉重的责任。有些人对压力很敏感,他们会觉得赞赏员工是另一幅肩头重担。


挑战四:公司结构和流程妨碍有效沟通。有一些行政安排的因素妨碍员工相互赞赏,例如不同的上班时间、缺少沟通机会、参与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休息时间等。


挑战五:天生不喜欢赞赏别人这些人感情通常不太丰富,他们即使心存感谢,也会不轻易将感谢的话说出口。因此,除非是迫不得已,他们很少向员工表达赞赏。


挑战六:古怪因素开始用一种新方式与同事交往,的确是一件让人不太舒服的事情,而且大家心知肚明,这是因为赞赏语的培训。这种心态下,有些人会因为担心别人说自己假惺惺而犹豫不决。


15 如果你根本不赞赏你的同事?

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对合作的同事缺乏感激与赞赏,很大程度是因为对他们有不现实的期望。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有些人的期望值非常高,其中有些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有些则是对别人的要求高。


第二个妨碍我们赞赏别人的原因是,对方总惹我们不高兴。我们对某些人不满,不是因为他们工作不努力,而是因为性格差异。有些人太能说了,我们看不惯;有些人太沉闷了,我们看不惯。你对有些人不满,可能是因为你看不惯他们的做事方法。


第三个妨碍赞赏的因素是,领导人对个别员工缺乏了解。有些领导人很难赞赏不向他们直接汇报的员工,因为他们不了解他们的职责。这主要是由于公司内部信息沟通不畅。


员工的表现欠佳

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员工不尽职,我们发现其中最常见的主要有三个。第一个因素是,员工的个人生活出现了问题。有些员工是工作伦理观念的问题。他们只做自己分内的事,多一点都不做。这些人工作目标只是能养家糊口。


想要找到员工表现不好的原因,唯一的办法就是直接询问。你可以这样说:“我发现最近几周你好像有些心不在焉,我很担心。我知道这不是毫无缘由的,所以想和你谈谈。你遇到了什么事吗?如果真是这样,我能帮你做些什么?”这种关心的态度会让员工说真话。了解员工的真实情况后,管理者就可以着手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了。


影响员工工作表现的第二个因素是,员工没有受到足够的专业培训。当主管意识到员工没有掌握足够的信息或技能时,最好马上开始行动,为他们提供培训。大多数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都是乐意接受培训的。


员工表现欠佳的第三个因素是,公司缺乏有效的考评、反馈、指导和纠正制度。不能定期评估员工的表现,给他们反馈并提供指导。这种情况下,领导人和员工其实都倍感挫败。主管和下属之间需要定期沟通,看看哪些方面做得比较好,哪些方面有待提高。缺少这样的考评机制,主管和下属之间就很难有机会进行有效沟通。


不要勉为其难

在无法真诚赞赏员工时,一定不要勉为其难。很多人对这种很勉强的形式主义做法很敏感。如果你的赞赏缺少诚意,仅仅是出于形式,反而会严重破坏上司和下属的关系。


16 总结:健康的工作氛围

赞赏,维生素和抗生素?

不断鼓励(陪伴团队成员并鼓励他们坚持)和赞赏(肯定他们的工作成绩、价值和表现出来的品质)对员工的工作,就像维生素和抗生素对我们的身体。这两种化学物质都有助于我们保持身体健康。定期服用维生素是一种主动的做法,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而受伤时服用抗生素,能够防止感染。这两种药物对我们身体的功效各有不同。


偶尔服用维生素,对你的身体影响不大,但坚持服用一段时间,就会有很好的效果。同样,当你受伤感染,需要重复服用抗生素才能使伤口愈合。为了保持健康,每个人需要的维生素种类不同,剂量也不同。维生素和抗生素都没有神奇疗效,人们很容易忘记服它们。一天两天忘记吃没有关系,但是长时间不服用你需要的维生素,或擅自停用抗生素,你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


这就是鼓励和赞赏的作用。偶尔鼓励某个人一两句似乎没什么作用,不会立刻给世界带来不同。但如果持续不断地以人们重视的方式来鼓励和赞赏他们,效果将是巨大的。


现在就开始!

一个计划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人们是否认真去应用、灵活地调整做法,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坚持执行这个计划。赞赏和鼓励你的同事,改善工作环境,从你做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支付宝这个小贱人去年开始收朕的手续费,0.1%的手续费,10000元就要收朕10元,是的,小贱人就是矫情,朕甚是不...
    右_you阅读 1,382评论 1 6
  • 春天是肝当令的季节,肝属木,最需要的是生长、通畅、朝气蓬勃,最怕受到压抑。一旦被湿气压抑,人体健康就容易产生各种问...
    强子_752a阅读 253评论 0 0
  • 写在前面:想要写这个是因为我尊敬心爱的奶奶就是童养媳,她从3岁来到我们家,开始她的童养媳生活,在今年的12月1...
    antionyanzi阅读 8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