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太过随意

标签(空格分隔): 行为


随意的开始


初中的时候想力求完美,曾经觉得自己是特殊的,能够意识到与众不同的体验,每一个细节觉得不对,就花费大量时间来进行反省,纠正自己的行为,并且告诫自己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应怎样去做,日复一日的重复这种自虐式的反省,每次伴随着一种放弃和告诫挣扎,庆幸的是执念并不够强,所以精神方面并未有太大影响,而且学业压力并不如想象中造成那么大压力,并没有去思考这种行为的深层次含义,也并未体会到需要去强行,去适应压力,因为总是一般般的态度,似乎也不错,事情也没有太糟糕。

直到高中之后,初中的压抑像脱离牢笼的困兽,一扫而空。成天在想着玩,去网吧,去篮球场,学习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已经成为很艰难的事情,自己也没有意识到需要去评估难度加以改进,当时我在想什么,翻看以前的日记[庆幸高二的月假那下午心血来潮去超市买了个日记本,开始写日记],都是一种茫然不知所措,一边强调自己要打起精神,好好做一番,另一边转头放弃。也未曾想过去改进方法,本质上事情做得太差,有两个原因:

  • 第一是方法,策略永远决定着事情的方向掌控
  • 第二是专注用心,能够保持最大的投入

可是我未曾意识到这点,日记上都是不停重复的烦恼忧愁,也未曾想过以后的路。

现在回想起高中的那段时间,我几乎不曾记忆到自己有上课认真听讲,有过认真做作业,什么事情都开始渐渐变的随意起来,不再想着改进,不再想着想小时候攻克奥数题一样绞尽脑汁,自得其乐。看过的方法,想过的道理总是认为自己已经明白,很少的去动手,总是看看,觉得一切就是那样,稍微难的就不想继续下去,从这个时刻自己就很少认真去做过一件事情,并且这种随意的态度,伴随着开始。

随意形影相伴


不论是生活的细节和打球风格,都太过随意,不拘一格在某些事情上或许是洒脱,但是真正要做好一件事情,随意是无法做好的,这些道理小学生都知道,可是我态度已经变化,没有去做过艰难的事情,十年以来一直都没有做过什么真正有难度的事情,遇到难的事情,不是退缩,就是在推迟。有那么几次机会就近在眼前,可是我竟然未曾意识到,随意做出了判断,自以为是正确的决定,当初冒着不顾一切的决心换专业,得来的一次机会,却还是随意的选择,比不换并没有什么区别,懒散并未有过变化,究其原因仍未有一种认真的决心去真正要做的事情,而以自以为聪明的“安全”来判断市场,而这又是多么可笑的一面,第二次工作的时候仍犯了重复错误。
这个社会没有捷径,也没有所谓的安全取巧,一切都是直面核心,认为会有弯道超车的事情就已陷入错误

总以为是不会那么难的,抱着这种天真想法,以为游刃有余,可是茫然到选择工作,到工作几年,仍然未曾改善,第一次工作的机会,觉得太难,犹豫了几个月还是放弃了,第二份工作不难,比较轻松,一年之后,不想浪费蹉跎岁月,辞职。第三份、第四份、第五份仍然在重复着一样的事情,没有积累,总是在拖延,随意的变化,没有对方向判断,没有深入分析检查,连一个对行业细分,市场需求检索都未曾做过。

这些年听过的道理很多,看过的书数量不少,真正具有自己的思想又有多少?每次翻完都是过一篇的态度,这又怎么能真正明白。

控制随意


最近的这份工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为数不多的一个艰难,渐渐以往所认识的艰难并不是如自己所想的那样,真实的艰难那种磨练,焦虑,头脑紧张,血脉紧绷,上厕所都变得匆忙的感觉,时刻压迫着自己,我自己不断的说服自己专注,但是想法从来不是随意可控制,糟糕的结果,缓慢的工作效率,并没有因为艰难而变得有所改善,并不会随着艰难的加大,自身就会变得更好,只有自己主动去改善,自己去寻找方法,自己主动检索自己行为,才能真正有改进,最近这份工作艰难渐渐也变得不再艰难,只是到底从中,是否对自己的行为有所改善?

不要想当然的随意判断事情,没有那种做两下歇三下的想法能将事情做好,随便糊的心态做事,并未有任何的提高和改进。一开始就需要足够的投入,足够的认真来做,这样全身心的投入。

结束之时


胡言乱语的对自己反省,希望并不是随意的。将自己主动投入到艰难的困境中,迎难而上,失败,糟糕也好,这都是一个反复的过程。翻看以往自己日记、微博,道理自己早就已经记录下来,太阳底下无新鲜事,几千年的人类早就将道理总结的差不多了,错误却仍然不断重复犯,只是并不真正明白或知易行难。

公历2016.4.10,阴历,今天父亲生日,似乎现在看来离60都不在遥远,一个时代又一个时代的变迁,希望父亲身体健康,活的没有顾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