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路过了你的世界

我路过了你的世界

 阿东问禅师:“禅师,为什么我努力了那么久,我喜欢的人却不喜欢我?”

 禅师说:“你看路边草,它那么努力的生长,但是你会喜欢草吗?”

 阿东沉默,突然悟道:“禅师,你的意思是说,她们对我没有感觉吗?”

 禅师摇摇头,说:“不,是你长得太丑了!”

 阿东说:“我去你的!”

 确实,阿东的长相并不能算得上帅。虽然他很高,但是体重快要接近他的身高了。一头邋遢的卷发,青春期的产物在脸上跳舞。一眼看上去真的不好看。但是他很能说唱逗笑,待人也算真诚,倒也是很多女生肯和他玩。我们都在私底下叫他“妇女之友”。

 在高一刚分班的时候,阿东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女生。女生叫小雨,瘦瘦小小的,性格特别特别内向。她的一个室友和我们说,她之前是受了很大的刺激,才导致她的性格佷内向,不敢和男生交流。阿东虽然很外向,但是有个缺点,在喜欢的女生面前跟在大庭广众之下看了毛片一样,什么屁话到了嘴边硬生生都吞了回去。阿东很渴望有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在刚分班没过多久就和小雨表白了。但是他忘了,这么快和一个内向腼腆的女生表白就意味着,你他妈不可能有戏。阿东在我喜欢你说出后就后悔了,自然而然的就收到了小雨的好人卡。好人卡到手,阿东抱着好人卡失眠了一夜。作为一个泪腺并不是很发达的男生,他哭不出来,只是心里的那个人跳到了脑子里了。

 世界上没有凿不开的墙。阿东心里当时是这么想的,于是他和女生说:“即使你不喜欢我,我也会一直追你,直到大学,我还是要追你,直到你肯答应我为止。”那个时候才高一啊,大家都认为他说的太早了。毕竟我们都太小,不懂得什么是永远。在我们心里,两年的时间比永远还长。那时的我们,只求拥有,不在乎失去。

 我相信很多人肯为了一个人而不顾一切过。任何荒唐的事在当时的我们眼里真的是并没有什么,我们可以为了一个人放弃很多很多,坚持很久很久。尽管我们得到的少之又少,但是我们以为对方会感动,至少在我们看来足以感动到他们抱着我们放声痛哭然后大声的说你怎么这么好我好喜欢你啊你真他妈帅我要嫁给你。然而我们忘了,感动并不是爱情。

 阿东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自我感动主义者。他把小雨的生日设置成手机密码,每天默默倒数着小雨生日的那天。他自制了一条手链,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信。信的内容无非是我喜欢你我真的好喜欢你啊,还摘抄了很多书里优美的句子,总的来说就是一篇很文艺的情书。他还买了一个看起来很高档的礼物盒,将信和手链都放在礼物盒里,准备着在她生日的那天送给她。但是他光想着送了,却没想着怎么送。

 小雨生日其实很少人知道。在她生日那天,恰好是星期五放学。阿东的礼物放在书包里,他脑中脑补了很多送礼物的方式。帅气一点的,但是长的就不行。平淡一点的,又怕会尴尬症发作。方法倒是没想出来,下课铃就出来了。吓的他膀胱一紧,眼看着她就要走了,阿东的礼物还没送出去。他急的直跺脚,终于在小雨走出教室门的那一刻,阿东狠下心,不管三七二十一,把礼物从书包里掏出来,跑向门外大喊:“喂!万小雨!”小雨被这突如其来的嗓门一喊更是吓的不轻,她回过头,看到阿东向她走过来,对她说:“这是送你的礼物,祝你生日快乐。”也不等小雨说什么,就迅速的跑回教室里了。后来他回忆说:“当时我觉得扭头就走应该很酷的。”“我被吓的莫名其妙,还没明白过来他人就不见了,其实我并不喜欢这种方式,太突然了。”她笑着说。

 反正不管过程怎么样,礼物总算是送出去了,阿东当晚回家就坐在床上抱着手机,想看看小雨到底有什么反应。结果等到十二点什么消息都没等到,他自己倒是先睡着了。他在梦里梦到小雨看到那封信哭的稀里哗啦的,二话不说就拿起电话和阿东说我爱你我接受你了请你和我交往吧。第二天起来一看,小雨仅仅是只回了两个字:“谢谢。”

 阿东既气恼又无奈,他回复说:“那封信,你看了吗?”

 小雨很快就回复了:“手链很好看,我会戴的。”

 阿东莫名其妙,但也不好意思再继续问下去。等到周一上学的时候,他看到小雨的左手戴着一条手链,正是阿东为她做的那条。阿东当时断定小雨肯定是喜欢他,不然怎么会戴他送的那条手链。想到这里,阿东一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做什么都神神经经的,上课也被点了好几次名。但是好景不长,等到他第二天再去学校的时候,小雨的左手已经没有那条手链了。在往后的日子里也没有再戴了,我们不知道那条手链去了哪里,也许只存在那一天,便遗失在了青春中了。

 阿东被这一举动弄得满头雾水。他只好再发信息去问小雨,小雨说:“你是第一个送我礼物的人,我当然要戴啊。”其实在小雨眼里,阿东只是一个过客罢了。也因为他是一个肯路过她生命的人,她也不想让所有的人失望,但其实也仅此而已。

 在这里其实有一个小插曲。喜欢小雨的并不只是阿东,还有另一个人,小辉。怎么说呢,小辉其实是比阿东更早的追求小雨的。也因为小辉和小雨有着一个共同的话题,小辉追求起来也比阿东更加的容易。在高三上学期的时候,小辉其实就已经和小雨在一起了。阿东其实心里不肯承认的,他并不觉得小辉哪里比他好。但是现实往往就是这么不顺其人意,没有任何人可以决定某个人在一个人心中的地位,也许那个人在你眼中看来并不会那么的优秀,但是他确实是在别人心中的地位比你更高,更无法取代。阿东得知这件事的时候是在一次晚自习下课后看到小辉和小雨走在一起的,他当时就躲在楼梯口哭了。作为一个泪腺并不是很发达的人,他这次哭的很厉害。仿佛把以前所有的无奈和失望都藏在看哭声里,顺着记忆一点一点的掉了出来。有的时候人就是这样,看起来比谁都坚强的人,哭起来比任何人都大声。他们很少尝过眼泪的味道,于是他们想要更加记住,那个曾经在他心里住了很久却又不肯走的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爱情,如果有的话,也只存在单恋人的梦里。

 小辉和小雨吵架了,在高三下学期的时候就分手了。分手的原因也很简单,他们不想被别人知道,而其实已经有很多人知道他们在一起了。小雨把座位搬到了阿东的前面,阿东自以为不会再喜欢上小雨了,也以为把她赶出心里很久了,没等到所有的以为都敌不过那个人的回眸一笑。

 我们当时都不懂爱情,总以为爱过恨过之后就是爱情的模样。我们把一个人种在心里,却不知道最终会是什么结果。只是在雨打风吹之后回头再去看,他们已经在心里扎根了。每拔一次,心就会痛一次,等哪天不痛了,青春其实也快要过去了。

 阿东其实是忘不掉小雨的。只是当时大家都在备战高考,也没那么多心思放在一个人身上了。每天也只是普通的打招呼,阿东有的时候也会给她买点吃的,她有时候也会欣然接受。两人都不点破什么,只是就这样过着,在他们眼中看来,也挺好的。

 终于,高考过了。小雨分数没有阿东的高,所能选择的学校也比阿东少了很多。阿东其实很想和小雨一个学校的,但是志愿的掌控权大部分都在家长手里,自己的选择其实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想和家长提意见说想读什么专业什么学校,那么家长就会一脸严肃的告诉你老子养你这么大老子要你读什么学校你就要读什么学校你这么小知道什么专业好吗你还想和老子对着干你是不是想气死老子?所以阿东的志愿填报完全就是家长在操刀,他只能在旁边看着,不敢出声。

  最后两人去了不同的学校,说远不远,说近不近,阿东也在学校里有了自己的生活。大学的每个人都忙着脱单,寂寞和性欲每天都爬着脑袋催促着他们的终身大事。但是大学的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爱情就像街边清仓甩卖的廉价物一样,三块钱买的东西失去了也不会太伤心。

 那时我和他见过一次面,我问他,你还想她吗?他说谁?我说小雨啊。他沉默了,狠狠的灌了自己好几口酒,一脸通红方才说道:

 “其实我最忘不掉的,还是她,最想在一起的人,还是她,你看,这是我高中偷偷打印的她的照片,这么久了我还放在钱包里,我的手机密码还是她的生日,仿佛只要我不改掉这些,她就还在我的世界里。”

  我说:“那你有想过要找她吗?”

 他没有回答,最后我们互相告别。后来我知道,阿东为她坐了一天的火车,就为了见她一面。我问他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他说没为什么,就是太想她了。

 阿东为了去找小雨,连着两天点名没到,最后当做挂科处理,当然这是后话。阿东坐了一天的火车来到小雨的学校,他戴上衣服上的帽子遮住自己的脸,准备给她一个惊喜。没想到惊喜没送到,倒是把别人送进了医院。他发了两个红包收买了小雨之前的宿友知道小雨的宿舍在哪里,于是在楼下等着她下楼。当时天很冷,阿东自己也没想到那里的昼夜温差这么大,开始抱着手臂抱怨自己没多穿两件衣服。最后人是等到了,也等到了小雨的男朋友恰好送她回宿舍。阿东当时脑袋就短路了,他压低了帽子,快步走了过去。没等到小雨和他男朋友说再见,阿东瞬间抓起那个男生的衣领,冲着脸就是一拳。男生应拳倒地,阿东直接骑了上去,对着他就是一顿猛抽。小雨当时吓坏了,周围的人也都吓坏了,想要拉开阿东,但是女生宿舍哪有什么男生啊,有的也只是送送女朋友回宿舍的而已,女生看到阿东气势汹汹,没人敢上来拉开他,那个男生没有阿东壮只好认揍了。小雨当时吓的不知所措,又不知道打人的是谁,只好在一旁哭着求阿东别打了。阿东一听到小雨哭了,拳头当时就软了下来。他站起身,摘下帽子,路灯洒在他脸上,确实是有几分帅气。他抓起小雨的手就跑,跑着跑着小雨也回过神来了,赶紧挣脱开了他的手。阿东转过身,笑着说:

 “你什么时候有男朋友了啊,怎么也不告诉我一声。”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你是我的谁啊?”小雨也是生气了,他冲着阿东大喊道。

 阿东听完,瞬间把这些年的想念全部化为怒吼喊了出来:“是啊,我不是你的谁,我就是一个傻逼。我追了你两年,你连正眼也不看过我一次。我以前为了你的一场比赛,连夜爬起来到那里。我为了送你一个礼物,横跨过一整个深圳。每次你不都是匆匆见个面就走了,你走的潇洒,我是求什么啊,我只是想见见你啊!他是谁啊,他为什么就那么快就可以追到你,我为什么不行啊!”阿东吼着吼着,自己就哭了,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到底是为了心酸而哭,还是为了自己忘不掉别人而哭。

 这个地方特别的安静,安静到阿东的哭声在这里可以被无限的放大。小雨摸了摸阿东的脸,像是在抚摸一只受伤的羔羊一样,尽管弄伤这只羊的是自己。

 阿东说:“我能抱你一下吗?就一下。”

 小雨点了点头,主动上前去给了阿东一个拥抱。阿东闭上眼睛,用力的去记住所有感觉。但是他知道,自己已经不可能再拥有她了。

 阿东卸下拥抱,将身上的外套脱了下来,披到小雨的身上,说:“这里冷,你要多穿衣服,我走了,我再也不会来了。”

 阿东订了当晚的最后一班回去的火车票,在火车上,他睡了一觉,他说他梦见他和小雨结婚生子,最后漫步在夕阳下的场景。只是一觉醒来,夜还是夜,冷还是冷,只是记忆中的那个人再也回不去了。

 据我所知,那是他们两个人相见的最后一面。

 阿东永远都是这样。来回坐两天火车只是见了小雨一面,甚至连半个小时都没到,最后还闹到个余生各自安好的结局。他永远觉得自己没做错,我说是的,错的是这个世界,不是你。他笑了笑,喝了口闷酒,长叹了一口气。

 其实故事的结局就是这样了。小雨最后和被打的那个男生分手了,阿东也在大学里找到了自己的爱情。时间过去的很快,大学四年转眼即逝,阿东去了北京工作,据说当了个作家,平时也没白抄这么多文摘。小雨留在了深圳,据说要结婚了。我问阿东有没有收到请柬,他说收到了。我打笑问他:“如果给你一个重新来过的机会,你还会选择她吗?”

 阿东毫不犹豫的回答:“会!”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我们都不知道自己走的路和对方有没有交集。她只是沿途路上的一处风景,而我却只是恰巧的路过了她的世界而已。她是我见过的最美好的风景,就算错过千百遍也好,我也不想让她消失在我的记忆里。只好轻轻叠起来,藏进风中,让风走过整片流年。只求我们多年后,遇见了还能笑着说一句,好久不见。”

 我路过了全世界,却永远不能路过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给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 满含着深情的目光 仰望着红山神坛之上 那个曾经属于你的世界 孤独 ...
    厚土高天阅读 526评论 5 5
  • 今天好晚了,还没有写日记。,差点忘记了。今天晚上去上了拉丁课,恰恰和伦巴,整个都觉得很开心,而且觉得自己只要套路熟...
    杨彩虹ycaih阅读 101评论 0 0
  • 最近忙着毕业设计,15k的字数,差点崩溃。今晚终于码完了,然后打开微信客户端找妹子聊聊天,然后微信mac端就崩溃了...
    __damon__阅读 637评论 1 1
  • CPTGradientType(梯度类型) 该类型为枚举类型 代码示例1: 展示效果1: 代码示例2: 展示效果2...
    lltree阅读 7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