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学习第3天

现在12点多了,我的眼皮子在打架,但是我的笔记还没完成,我看完了家人们给我的小鱼仔,我的能量一下子就拉回来了,人也精神了。可是我没有时间去一一回复,我后期一定会一一感谢跟我赋能的人,那份爱先藏在心里吧。笔记整理继续中.....

1.我多久没有意识和潜意识连接了?我多久没有做冥想了?难怪在后面做生命之轮的时候,第2个删减环节时,我的决定是那么的干脆利落。这是我的一份觉察,有了觉察我才有可能调整和改变。

2.沟通的意义是拿到什么才有意义,把自己当作因,就容易改变。

二.身心是属于同一个系统

1.(昨天有讲)

2.

3.

4.意之所在,能量随来。比如刘翔的图片中展现的只有一个终点,一个胜利,一个目标,一个金牌,并且是为国家而拿的金牌。

只要你想就一定能做到,想尽办法都可以做到。曾经谈恋爱那时候想尽一切办法追女朋友,比如找军师,比如说安排很多活动,有很多的招。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就不管用了呢?对,撒谎,这时候系统就不平衡了。

你的目标够大吗?越大越容易做到。你有多想吗?越想就越容易做到。多问自己几句。第一,这到底是我想要的吗?第二,真想要,有多想呢?

5.弹性规条:在任何系统内,最灵活灵通的人,拥有最佳的成功机会,是最能影响大局的人。

一个固执的人,他只有一条路可以通,这是他个人认为的。其实,凡事无对错,要看在什么立场。固执,就要搞清楚支持他内在信念是什么?

越灵活越容易达到目标,成功不只是狭隘于事业。孩子听话,也算一种成功。

6.每个行为背后都有正面动机。A正面动机的原理。正面转机是管理转变,最重要最有用的管理。B对处理抗拒,即反对尤其有用。正面动机,主要靠发问找到。C所有行为都有他正面的动机/目的。反对的背后,其实就是由正面动机/目的引发的。

7.若要求知必须行动。怎么知道行不行呢?做了才知道。

8.重复目前做法,只会得到目前的结果。如果现行方法无效,就要改用其他方法。

        做践行的时候请注意:留意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和事,思考是因还是果?例如,对事不对人,和对人不对事。哪一个对呢?都对,在不同的环境工作,处理事情时忽略了一个点,那就是人。所有的人是事情里面的,不可分割。例如,95分的学生还觉得自己不够好,要再做,没有得到,接着做,同一个做法,在不断的追求完美,会让人感觉到很累,谁给的压力呢?

考59分的同学,他反而没有表现出非常难过。这是真的吗?您怎么知道他内心呢?也许他还有其他的坎过不去呢!

经典:别人喜欢你,不是因为你,而是在你身上更喜欢自己。

例如,一个讨厌别人迟到的人,自己是不容易迟到的。你会发现,他约朋友有迟到的就不喜欢,就不来往,最后发现所有的朋友都有类似的习性。

张德芬:外面的世界没有别人,只有自己。

看到别人的好,是因为你的内在好。看到别人的不好,是因为自己的内在不接受这个东西。反之,别人不喜欢你,不是不喜欢你,是更讨厌她自己。为什么孩子不喜欢爸妈?是因为爸妈一直在反馈、提醒孩子的不好。

夸老师,老师回复--你为什么喜欢老师呀?是因为你有一颗智慧的心,有一双靓丽的眼睛,因为你身上有亲和力的种子,你也可以做到。这是一种思维,因为你也有。

寻找价值观

活动:我想要什么?

1.写下自己想要的东西。

2.把写下的资料分成5~6个大类。

3.由最想要的类别开始排列,最想要的排第一,如此类推。(因为外在资料太多,比如说财富等受干扰。这一次活动是指意识层面。)

4.重新排序,最愿意放弃的开始排练。有没有发现这一次排序更艰难,感觉这一切都很重要,不容易放弃。这属于潜意识,用到了情感,情感是摆在潜意识的。

5.如果加上时间种子呢?你只有10年,5年,一年,一个月,一天的生命长度呢?再一次的进行调整。

第1次活动是属于左脑,逻辑大脑,要什么。第2次是用左脑的潜意识,不要时,越来越难选择。有的人在选择的时候会有情绪,都是对自己的提醒。说明太久没有关怀自己的感受了。第3次增加了时间的种子,就又变成了想要的。

这个过程就是在寻找价值观。追求的东西与实际的东西一致吗?与价值观一致才开心幸福。

什么是价值观?价值观是人生价值里面最重要的排序。价值观影响着看待世界,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

生命之轮

把这生命当中很重要的几大类比,如家庭,健康,个人成长,财富,事业等,分别打一个分,把它连接起来。发现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图形。假如是一个比较大的圆,那么他的人生之路就容易走。假如是一个有尖尖角角的一个大圆,那么他就会有的时候遇到卡壳。当你的一个圆是圆的容易走,但是很小圆,那么他的生活当中遇到石头或者一个坑的时候,就很难过去了。当你的生命之轮是三角形的时候,说明遇到平时就没动力了,找不到方法。当然生命之轮只是一个排序资料,不仅仅只有这些方法,也不仅仅只有这些,这只是我们一个参考的一种方法。

价值观与信念的关系

价值观影响信念,信念慢慢形成价值观。

0--7岁,是重要时期,这个孩子是悲观的还是乐观的,基本上定型了。不过后面可以改,比如说小时候信的鬼,大了不一定信。什么样的情况不信呢?是因为讲大话,经历过,证实了不信。

其中最难改的就是三大限制训练---无助,无望,无价值。

信念相对容易改一点,但是价值观几乎不能改,除非遇到大事情,比如挣很多钱的时候,突然生病进医院。或者亲人离世。

信念因为价值观跑出来,信念为价值观服务。例如,一个人的价值观是健康很重要,那么他就会冒出很多信念出来,比如说运动,要饮食均衡,要早睡早起等。又例如这个人,另外一个价值观认为金钱很重要。他就会去挣钱,或者节约,或者做理财等,那么它就形成了两个价值观,金钱重要,健康也很重要,所以他要健康去运动,不会去健身房,而是跑步运动。前面的所有的信念都要为这两个价值观服务。这个些价值观就会进行综合出一个重要的决定。有的价值观是独立的,比如说宗教,就是独立的信念。但如果是捐款呢,变成了综合的。

违背价值观,就会有冲突,就会有情绪。情绪是提醒我们要改变。

结合与抽离

我们一起来做过山车。

大家留意到没有,有的同学全身投入,在结合状态,而有的同学他就是抽离状态,他会留意旁边的同学是什么样的神情和状态。

结合的好处是能够感同身受,更容易感受到别人的伤痛,同理心强。结合比较具体,是指身体和思想上的投入。可以大大增加刺激感,真实感,更加感人。过山车口头描述,最基本最有效的技巧是,重整我们已拥有的思想经验。

抽离的好处:容易看到事情真相;不容易被别人干扰;冷静处理问题比较好。

都没有好坏之分。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即使过量也是好事。

踏出我们有关的体验和强烈的感受。更具有创意和资源。比如打孩子,骂孩子吵架,就是想不到办法,允许孩子天马横空,发现并利用身边的资源。

结合与抽离相当于硬币的两个。

结合的特点:情绪较强烈。充分体验美好的回忆,全神贯注,敏锐度更强。

抽离的特点:冷静,检查,经历,反省。在过去中学习。注意时间的流逝。如果你在做喜欢做的事情,时间过得快,反之开会就觉得时间很慢。

使用时注意:

第一提升我们的生活素质。第二抽离出不快与负面提。

到底怎么做呢?

结合:A注意细节、B是否有感觉?C那件事给你带来情绪了没有?

结合与抽离的认识以及有效运营。

向上是快乐指数,向右是忧伤指数。第1大类情绪是喜悦,第2大类是起伏,第3大类是冷漠,第4大类悲惨。

游戏--结合与抽离

怎么夸一个人?

1.回应,及建议。

回应是指好的地方,建议是给出可以提升空间,哪些地方可以改善。

一个学员分享,有很多人夸我有亲和力,我觉得没有。老师给到的鼓励:其他人觉得呢?看到没,大家都在点头,你不能否认了!这份礼物要收下。在一系列的夸赞中看到了具体,和个性化的赞美。

一.良好的赞赏的方法。

1.用正面词语。在alp里,人的大脑不接收否定词语的。例如让你不要去想一只猫,不要去想一只黑猫,不要去想一只三条腿长长尾巴的黑猫。结果,你想的全是黑猫,三条腿的长长尾巴的黑猫。你夸人总不会夸,你人不丑,可以夸你很美。夸孩子不是夸--不再顽皮,可以夸你很乖。

2.尽量做到简单、具体。不能说很长的话,不然让别人感受,好像是逛花园不是在夸他。

3.要有顺序的夸,是从具体到行为或练习到看什么都可以夸人。例如,你作业很整洁,妈妈很高兴,看见你越来越自律。

4.个人素质----普遍现象。(行为=整个人)

例如,你的头发很黑,你一定是一个细心的人,生活过得很优雅很高大上,如果公司请到你,你一定能够带好你公司的某个部门。你的眼睛很温柔,像春风一样。带着比喻会更加让人真实、舒服。

从个人素质往上推,一直推到一般化,推到抽象。

5.赞赏必须要及时,即时。

例如,三年前报告做得很好。你是什么感觉?你会觉得是在批评我现在做的不好吗?还是老板,他说这个话有下文。

a身心一致。在夸赞别人时,用词、声调和身体语言都要一致。

b谨记---赞赏除了表达自己以外,也在鼓励对方做得好的行为和态度。

如果没有及时回应,其实是在否定对方。例如很多人迟到,你没有去批评这种现象,大家以为可以迟到,所以他就会继续迟到。如果你看到有人没有迟到表扬他,别人就知道迟到是不好的,所以呢要及时的表扬。

二、建议

如何给予有效的建议?

a从具体资料开始改善/需要改善,为什么改?

b告诉对方如何改善?

c告诉对方改后的好处/不一样的结果。我在反思我的学生经常出现的错题,我怎样做到这三步?

例如,工作中有个报告不好,这个字比较小(哪里不好?),怎样改呢?改了有什么好处呢?这个公司会更有把握的做好,期望有什么样的结果?注意不是因为我改,焦点是这样改了有好处才愿意去。

良好的回应,及建议的方法(理想状态)a强化(正面词语),b让对方创造(有建设性)

1.有目的性。a要么希望对方保持理想行为,强化作用。b要么与人相处,关系好。c思维上有新的想法。

2.多用我字,可以用以下方式开始。

开头用词:

我留意到....

我喜欢.....(夸人使到)

我期待.....(希望对方改善)

3.nlp小技巧(海豚和鱼仔,Fishes.)用这种方式给自己的孩子补充能量。小鱼文化,不用长篇大论写出个人特质,可能刚开始一两次,孩子觉得老土,如果坚持下去,你会留意到孩子的内在价值在提升。

4.外面的世界没别人,只有自己。写一封百年后的墓明志给自己。这是我们活在世上,迈向成长的很重要的一步,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改变,活得越来越好。用灵魂抽离的去读感谢信,感谢自己,人生不断的成长和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俩一起读小学一年,一起读初中三年。 小学时,大家嘻嘻哈哈玩在一起,似乎没有男女之别,课余时都在一起野,开心难忘。...
    切苗阅读 824评论 12 11
  • 有一种心情 无法述说 有一种执着 永不放弃 有一份渴望 藏得太深 有一份忧伤 渴求太多 此时的心境 做不到洒脱 思...
    bqxlhy阅读 234评论 1 0
  • 清风微拂,垂柳百绦,沿路光影绰约,风姿摇曳。这是西大的毕业路,笔直的水泥路一头连着图书馆,一头连着校大门。下课时分...
    蓝蕴玉阅读 4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