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的味道——伦敦小记

雨中的雾都

      我喜欢旅行,尤其是充满了色彩的地方。

      英国,在来到这里之前,给我的印象中一直是一个古板而又腔调的地方。相信很多人认识英国都是通过影视作品中的《憨豆先生》吧,一位个子不高但是有着强烈强迫症的神经兮兮的留着小胡子的男人,总是喜欢穿着不太合身的西装搭配羊毛长筒袜,淡色羊毛衫搭配衬衫领带,有着一些局促又尴尬的小癖好(比如在下雨天给等雨的人得瑟一下自己带了伞)。

      这就是英国人的普遍样子,无论今天要见几个人,哪怕下楼扔个垃圾的老大爷,也要花半小时考究一下自己的领带颜色是不是和鞋搭配,怀表的金链子也要恰到好处地露出来。不紧不慢地喝一杯下午茶,再大的事情,也不能打扰他看完《泰晤士报》,哪怕已经下午了。提到味道,就让我想起了不得不提的经历。英国人喜欢吃奶酪,就是那种酸酸的、闻起来不太吉利的奶酪,我认为重口的Blue cheese在他们口中就成了美味。一定要吃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切成小块状,搭配着佐餐红酒,一边优雅地聊着天一边品尝奶酪的口感,时不时地还冲你wink一下,笑容几乎没有机会从脸上消失。

      从莎士比亚到j.k.罗琳,从培根到罗素,从伽利略到霍金,还有工业革命,英国带给这个世界太多精神的、物质的财富。文学、音乐、哲学、科学,诸多领域英国都曾作为先锋带领过世界的前进。


cheese与wine

说完cheese,就得说说英国的美食。

烤土豆、烤西红柿、烤肉丸和海鲜例汤

      英国人真的很喜欢烘培,每顿饭都能吃到不同的烘培餐点,有的时候是烤个蛋糕,有的时候是烤个西红柿(不同的时令烤不同的蔬菜)。比较有意思的事,他们基本不吃米饭,大多都是蔬菜和肉的直接加工,后厨里很少能看到油烟。所以像我这样口味较重的食客,时间长了真是哪里有点别扭。(顺带一提的是,芝士通心粉的味道真的很赞)

      英国的文化传统是很严谨的,这一点从餐桌礼仪上就能看出来。不同的杯子盛不同的液体,不同的刀叉享用不同的菜点,不同的主食有不同的吃法,传统的餐桌礼仪现在就数英国还最为讲究。如果主人请客,你去参加,一定不要太早到达,稍微迟一会儿,带着一瓶佐餐酒出现,就更受欢迎了。


古典又宁静的学校

      味道不仅是佳肴美酒,也是文化的一种。英国人非常重视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英国人对音乐的观念是和国人不太一样的,他们很多音乐家并不是很富有,可以说柴米油盐很平淡,但是音乐上的要求,却是非常严苛的。就普通的北方皇家音乐学院的学生看来,技术也许并不像国内学生那么“快准狠”,但是发音和音色确实有一套,不一定可以拉的很快,但是可以让每个声音都拥有很高的质量。

      给我的感觉就是,同等年级的情况下,英国的学生普遍要比国内同学更“平凡”,音色、控制、节奏稳定度、情绪处理,乃至于作品的理解都不夸张,甚至显得很普通,听起来的感觉却像是北欧的空气那样清新。相对的,国内学生的演奏更显张力。


一首莫扎特三重奏


      传统,保守,有腔调。英国人很善于察言观色,因为他们自己也需要做的不露痕迹,好像真实的情绪表现在脸上是一种有失风度的表现。所以他们的微笑永远是一侧嘴角微微上扬,眼睛眯成新月,加以微微的点头。说起话来,也总是语调微微上扬,英式伦敦腔显得非常“正确”。当然,也有些例外,英国男人也有作为岛国人的“内劲”,强壮到有些固执的想法,让人很难改变他们的立场,这从交流中会不自觉的流露出来,就像是上流社会特有的骄傲一样,如果你不能接受,他也并不觉得唐突。

      风景的味道也很独特,有历史的楼是舍不得拆的,反正地够用,人口也刚好。田园风光旖旎,看着百年历史的大树,指不准哪棵树下就长眠着一位艺术大师。

伦敦眼上看国会大厦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也是近代代议制的开端。所以女王是一种精神慰藉,英国人对“皇室”有着独特的情节,革了几次命,但也从来没有抛弃过。女王在英国人的观念中,是很尊崇的(尽管白金汉宫已经要被开放了,原因是皇室赤字太多),每一只天鹅都是女王的,所以不允许接近和饲喂。


这货是鸭子还是天鹅

      走进大英博物馆,历史的味道扑面而来。对,没错,就是从各种殖民时期扩张的国家掠夺来的物品而建的博物馆,炫耀着英国人的局促又尴尬的小癖好。从埃及到印度到中国,木乃伊和大棺椁也就算了,竟然在里面发现一面埃及的墙,这玩意都能让你们弄回来?看完之后心里觉得很不舒服,也许这种行为算是对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只是文物也是有家的啊,漂泊在外这么多年,苦了你们了。

到了晚上,你们想想办法吧。


木乃伊和大棺椁

      绅士与淑女,英国人的骄傲。电影《王牌特工》《国王的演讲》,能嗅出大量的英国人对文化的认同感,外国人?都是暴发户。从服装到行为举止,都有着古典刻板的味道。条理清晰,分门别类,总结起来就两个字:讲究。


老爷车是一种独特的情怀




电影《王牌特工》的衣柜

      虽然最为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作为资本主义老牌强国也面临着众多难题,不过并不影响他们的文化输出。现代文明的大量基础,都是建立在英国传统之上,English也是世界语言。无论未来的英国能否走出“老牌”所带来的局限性,再次站立在世界舞台中央,其对文化的重视程度是每一个发展中国家都要学习的。


BBC逍遥音乐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